中小企业财务会计管理工作探讨

时间:2022-12-29 03:55:54

中小企业财务会计管理工作探讨

中小企业是我国最具市场活力的企业,也是带动我国就业人口最多的企业,在保障就业和地方财政收入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小企业充分重视财务会计工作,认真研究当前存在的问题,采取有针对性的改进策略,强化财务会计管理,为企业更好地发展提供稳定的收支保障,更为企业管理决策提供最为科学有效的数据和参考,推动企业在竞争中不断占据主动地位,在市场发展中不断壮大。

一、我国中小企业财务管理的现状分析

我国的中小企业经营方式灵活,机动性非常强,能够根据市场变化和社会需求及时调整产品供给,具有转型迅速,适应能力强等特点。在我国整个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成为吸纳我国就业人口、完善我国产业结构布局、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最为重要的动力。一直以来,我国非常重视中小企业发展,对中小企业进行各种形式的鼓励和扶植,我国中小企业在数量和规模等方面已经取得了较大的发展。很多企业没有足够的资金进行规模扩张,发展相对缓慢;不少企业不能够选聘更为优秀的技术人才和先进的生产设备,生产工艺相对落后,企业市场竞争力不强。企业会计管理就只能着眼眼前利益,而忽视了长期规划,企业领导只重视财务收支状况,而不重视财务会计管理。由此导致企业财务会计管理部门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企业会计账目非常混乱,会计管理人员也不能从中获取更为全面的有效信息,影响了企业的财务决策,更制约企业的长远发展。

二、中小企业财务会计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分析

(一)制度规章管理缺失。现代企业制度是发展的方向,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在管理过程中不断完善是保障企业发展的重要基石。企业财务会计管理需要一定的制度,需要遵循相关的法律,且要在实际执行过程中严格遵循国家法律和企业制度,这样才能保障工作的合法性、有序性和有效性。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完善,国内市场竞争不断加剧,中国与国际市场接轨,我国中小企业面临的竞争环境加剧,不少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显得非常手忙脚乱。随着我国劳动力成本不断提升,工人工资水平不断提升,以传统产业为主的很多中小企业面临着成本上升的巨大压力。同时,现代企业竞争不断加剧,不少企业经营存在很多的思想理念与方式问题,工作效率较低。不少企业为了能够生存,甚至受利益驱使,为了规避一些税收等方面的问题,不少中小企业不能严格按照我国国家法律进行生产和市场销售,也就不能从财务会计上真实反映企业的经营状况。一些企业为了能够逃税漏税,在财务会计管理方面更是不能够做到依法工作,出现企业财务会计工作弄虚作假、违规操作等问题,不仅影响了市场正常秩序,也影响了企业财务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影响企业的决策和长远发展,更给国家经济运行带来诸多的隐患。

(二)企业过分重视财务核算忽视会计管理。中小企业对财务会计工作的认识和重视程度以及侧重点倾向决定了企业财务会计工作的内容和管理方式,很多企业财务会计重视核算,忽视财务会计的综合管理,造成财务部门工作单一,与其他不能不能形成信息共享,不能更好地服务企业的采购、生产、销售。很多企业财务会计的工作人员都是独立完成自己的工作,不能与其他部门做好深入合作,他们所提供的信息都是单向从采购、生产和销售环节获取的数量,反映企业经营和营收状况。而对于企业来说,如何在经营过程通过财务会计部门提供的信息做好成本控制,这样根据市场变化做好产品结构调整,合理安排生产规模数量,如何通过采购先进生产设备来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等,这些都需要财务会计部门做好各种数据信息的分析。

(三)企业不能应用现代会计手段。科技在生产和管理的作用越来越突出,会计发展越来越重视现代科技手段的应用,现代大型企业非常重视财务会计管理,重视现代会计手段的应用,积极采购先进的会计管理设备,更新先进的会计应用软件。但是,我国的中小企业受到认识程度、管理理念、资金状况、人才等方面的限制,不少企业不能充分重视和应用现代会计手段。一方面,一些企业还沿用传统的手工记账方式,不仅记账核算非常繁琐,而且效率低下,同时不能从中更好地进行综合分析,无法为企业提供更好地的参考。另一方面,虽然有些企业重视现代科技手段,引入了会计电算化设备,但是,受到人才和管理理念的影响和束缚,不能发挥企业价值和作用,只是从方式上做了改变,由原来的手工变成了现在的电子器或者计算机,不能应用现代化的会计管理软件,进行各种信息数据的综合分析,也就不能得出最为科学的企业经营信息,不能服务于企业的生产管理,不能为领导层的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三、我国中小企业加强会计工作的有效对策分析

(一)全面认识企业财务会计功能和作用。中小企业财务会计工作相对滞后,不能充分发挥其作用,最为重要的原因是企业不能对财务会计做好定位,不能摆正会计管理部门的地位,没有全面认识到企业财会会计工作的功能和作用。这样,也就不能让财务会计工作得到充分的重视,无法发挥其功能和作用。全球一体化发展背景下,中小企业面临更为广阔的市场,也面对更为激烈的市场竞争,财务会计工作在企业中的地位也越来越重要。企业管理者全面认识财务会计的功能和作用,让其价值和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根据财务会计功能合理安排其工作,将企业财务会计部门放在更加突出重要的位置,管理者多与财务会计部门沟通,研究财务会计部门提供的各种数据和分析,在企业管理决策和战略定位方面做好充分参考。

(二)做好企业财务会计部门与其他部门的协调工作。企业管理中一定要做好各个部门的协调与统筹工作,形成部门的合理,相互促进,共同发挥其作用。尤其是要协调好财务会计部门与其他部门的关系,为各个部门提供最为准确的会计信息,帮助各个部门积极有效地开展具体工作。与采购部门做好沟通,不仅要为其提供采购资金,还要为其提供采购价格变化趋势分析,原材料的市场变动情况,确保采购部门能够根据市场和企业发展需要合理安排采购数量,做好价格控制。与研发设计部门做好沟通,为其提供企业产品的销售情况、市场反应以及行业发展现状,帮助研发设计部门做好产品调整和新产品开发。与销售部门配合,根据销售数量、价格以及销售额变化趋势,合理分析市场需求和动向,确保销售部门能够采取有针对性的营销策略,保障市场供应,提高市场销售质量。从整体上分析企业的经营和发展,为领导层提供较为全面的数据分析,确保决策者能够根据中小企业的现状制定合理的发展规划。

(三)充分发挥现代会计科技手段的积极作用。会计电算化是发展的客观要求,是企业提高财务会计管理水平的重要保障,也是新时期中小企业优化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选择。我国中小企业面临更为复杂的竞争环境,需要从多个方面做好应对,其中最为关键的就是财务会计管理,发挥财务会计在整个企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完善企业财务会计管理,提升财务会计管理的质量和效率。如果中小企业仍然停留过去的模式阶段,企业一定会在参考的竞争面前失去活力。电算化是发展趋势,也是中小企业提升财务会计管理工作的重要突破点。为此,中小企业首先应该做好基础设施改革,改变传统的手工模式,引进先进的会计电算化系统,对现有的会计人员进行技术培训。或者利用我国人才丰富的现实,积极引进会计专业毕业人才,引入更多的新鲜血液,既能够改变会计部门的工作思想,更有利于推进企业会计电算化进程。

(四)建立并不断完善企业会计管理控制制度。中小企业必须重视制度建设,改变传统的依靠人管人的模式,转向以制度来管人的现代体制,充分发挥制度的作用。中小企业财务会计管理也应建立并不断完善管理制度,确保各项工作都能在制度的约束下进行。以制度为准绳,严格执行相关的企业法和会计管理制度,工作人员严格履行职责,做到权责分明。在实践过程中,充分考虑企业工作实际,结合财务会计行业发展实际,不断改进和优化管理制度,能够以先进的管理制度来规范企业的会计行为,以先进的管理思想引领企业财务会计工作,更好地服务企业生产经营,服务企业决策和战略调整。总之,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发展和完善,中小企业是我国社会经济中最为活跃的积极分子,也是推动我国经济发展方式专业和产业结构调整的关键。中小企业强化财务会计管理,提高管理的科学性,提升管理质量和效率,推动我国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作者:陈铭 单位:九江职业大学

参考文献:

[1]李志龙.我国中小企业财务会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中旬刊),2014(05)

[2]侯尚法.中小企业财务会计的管理问题及对策[J].时代金融,2016(23)

[3]李华.企业财务会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研究[J].统计与管理,201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