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器乐教学自主学习习惯培养

时间:2022-12-04 10:14:54

小学生器乐教学自主学习习惯培养

摘要:自主学习习惯的培养,是学生认知能力提升、创新能力开发的前提和基础,与我国新时期人才培养目标相互承接。基于此,笔者结合一线教学的经验,以A班小学生葫芦丝学习为例,对小学生器乐教学中自主学习习惯培养的启示进行总结,以达到教学实践经验归纳,促进学生艺术审美能力提升,与认知能力提高的目的。

关键词:葫芦丝;小学生;器乐;自主学习

小学生器乐教学,是义务教育阶段,培养学生认知能力、艺术欣赏能力的主要渠道。随着我国义务教育工作的逐步深入,小学生器乐教学的实践形式,也在逐步创新。由此,教师应把握学生的能力发展特点,开展目标明确性的教学方式,为学生能力的提升,提供了更完善的学习渠道。

1A班葫芦丝教学情况概述

1.1本次教学目标。依据我国新课标中教学实践标准,在小学教育阶段开展器乐教学,是为了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内在创造能力,运用器乐声音艺术,让学生更加深入的理解音乐中的知识,辅助学生学习简单的乐理知识,并运用某一种器乐教学为基础,培养学生的音乐赏析能力,形成正确的审美认知能力[1]。1.2教学开展过程要点。笔者所在的A班中共有学生40名,其中男生20名,女生20名,学生的声乐知识基本处于平行状态。本次葫芦丝教学课程,主要分为基础教学部分和拓展教学部分。在正式教学前,首先为学生表演了一段葫芦丝独奏,然后将葫芦丝发音的音调、吹奏方法等,较为简单的内容讲解。同时,在每一个知识点讲解后,都会停留2-3分钟,让学生自主进行模仿练习。在基础教学课程结束前,重新进行教学知识点梳理;最后,布置葫芦丝吹奏练习,在后期拓展教学过程中,将学生按照每4人一个小组,分组练习,针对学生的练习情况进行具体指导,组织学生进行课堂器乐学习[2]。

2小学生器乐教学中自主学习习惯培养的有效启示

2.1“教”与“学”的协调实施。通过在实践教学过程中的要点梳理,发现在小学生器乐教学中,注重学生自主学习习惯的培养,是“教”与“学”协调实施的保障。在教学过程中,以器乐表演为引子,应用音乐激发学生的音乐学习兴趣。在课堂教学过程中,辅助学生逐一进行学科要点学习,并在每一要点学习过程中,都让学生进行新知识自主练习。在这一实践过程中,不仅顺利完成了教学任务,也让学生对葫芦丝这一器乐有了一定的了解,实现了学生学与教师教过程的有机统一。同时,在实践过程中,教师教与学的统一过程,也体现为笔者对学生器乐学习的规律的总结。学生自主能力培养时,学生在前期的新知识点的模仿效果较差,自主动手能力较弱。此时,通过多次辅助教学的方式,主动引导学生进行器乐练习。当学生掌握这一学习规律时,他们将逐步开始自主学习,突出了学生为主体的教学课堂特征。2.2学生创新意识得到培养。(1)自身学习优势的应用。教师在小学生器乐教学中,自主学习习惯培养过程,也是学生创新意识培养的过程。在A班开展葫芦丝教学时,班里许多学生,在初期并不能完全掌握葫芦丝吹奏的步骤,但学生可以通过声音音调的辨析,自主进行葫芦丝的吹奏声音分析。学生在自主探究,以及教师辅助性教学的过程中,对声调知识得到了延伸分析,这是学生器乐教学过程中,学生自身艺术优势创新运用的体现。(2)小组优势运用。A班中有些学生,能够迅速掌握葫芦丝基础演奏步骤的内容。他们在后期分组研究的过程中,善于自主进行小组讨论,帮助学习能力较差的学生学习,并善于自主进行葫芦丝演奏声音调值的规律。这一实践过程中,学生不仅通过合作探究的方式,对葫芦丝的学习内容进行延伸,同时,也培养了他们自主合作精神。而相对与小组内自主表演的学生来说,小组合作的葫芦丝学习表演小组的总体提升速率更快。(3)学习意识更新。小学生器乐教学中,自主学习习惯培养的过程中,学生对于葫芦丝器乐的学习,也从传统的被动式器乐练习,向着自主进行葫芦丝器乐学习的方向转变。学生更渴望通过小组合作探究,达到像老师在课程初期演奏的那样,通过自身的努力获得相应的成绩,由此,本次自主学习能力培养过程,也实现了对学生独立意识,独立认知能力的培养。2.3因材施教方法有序开展。在A班学生器乐教学中,运用自主学习习惯培养的方式,在小组分配的人员安排上,采用优势互补的人员安排方式,促进学生能力同步提高。即每2个学习能力较强学生,与2个学习能力较弱的学生为一组。在第二部分拓展训练过程中,我要求学生相互帮助的进行葫芦丝内容学习,也会结合每一组学生的实际练习情况,对学生的葫芦丝学习问题进行指导,课堂教学中的师生互动沟通性增强,实现小学生葫芦丝学习能力的逐步提升。

3结语

综上所述,让葫芦丝更迷人———浅谈小学生器乐教学中自主学习习惯培养的有效启示,以学生基本艺术素养提升的理论整合,对小学音乐教学的创新具有指导性作用。在此基础上,本文以A班葫芦丝教学过程中,基础知识教学和器乐拓展练习的实际开展情况为主,从“教”与“学”的协调实施、学生创新意识得到培养、因材施教方法有序开展三方面,对小学生器乐教学中自主学习习惯培养的心得进行总结。

参考文献:

[1]张博.乌兰察布市小学器乐教育发展现状及策略研究[J].当代音乐,2018(02):69-73.

[2]林淼.器乐———让小学音乐课堂“风声水起”[J].当代教研论丛,2018(02):118-119.

作者:崔颖 单位:辽宁省本溪市溪湖区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