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英语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策略

时间:2022-12-04 10:32:27

小学英语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策略

摘要:实践教学过程中所指的自主学习指的是,学生能够通过英语教师的相关引导,自行对英语课程的学习实施有效的规划,最终获得较为良好的学习目标。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充分自主的发挥其自身对于英语课程的兴趣和主观能动性,使得学生成为学习英语的主体,不断培养其独立学习英语的能力。本文基于笔者英语教学实践的相关经验,对英语教师如何让学生通过科学合理的学习方法自学英语,提高英语能力,进行了简要探析,旨在供同行在英语教学实践中参考借鉴。

关键词:小学英语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策略

1引言

随着国家教育事业的不断改革发展,新课程标准要求英语课程应当把“自主、合作、探究”作为课堂教学的基本理念。在英语教学实践过程中,英语教师应当不断研究与探析引导小学生对于英语课程的兴趣。不断引导与培养学生独立自主的学习与自主探索研究的基本能力,不断促进英语课堂教学实践水平提升。本文将根据笔者的教学实践经验,就如何培养小学生的英语自主学习能力进行简要的分析与探讨。

2当前小学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2.1学生缺乏学习的积极性。小学生对于英语这样的课程缺乏积极性,一方面是因为缺乏正确的引导,不少校学生认为英语与他们很遥远,学了也没有什么机会去用,从一开始就没有建立起学习英语的兴趣,很多时候都是在课堂上被动的获取知识应付考试。随着英语语法等理论知识的逐步讲授,很多同学因难以理解英语的语法,而产生厌学的心理,久而久之学生就失去了学习英语的兴趣,也失去了学好英语的信心。2.2授课方法陈旧。老师的教学方法陈旧或者教学水平有限,也是当前小学英语教学中存在的一个关键问题,因为小学生面临着十分重要的中考和以后的高考,在这种情况下,教师的教学就显得十分具有目的性。只有学生掌握了新的知识才能应付考试,在老师看来就算是完成了教学目标,这种填鸭式的教学,让课堂缺乏活力,学生缺乏动力,成为死板的学习机器,慢慢丧失了学兴趣,这样是很难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除此之外,部分学校因为不重视英语的地位,专业的英语教师少,教学素质较低,这给英语的教学效果大打折扣,对学生不但没有起到积极的启发和引导作用。相反,学生对老师的不信任,对英语课程也产生了消极的态度,这对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起到负面作用的。

3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的策略

3.1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小学生英语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主要取决于他们对学习的兴趣。在英语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掌握小学积极生活的心理特征,对事物充满好奇。使用物理对象,图片或多媒体等工具来设置与教学内容相关的教学环境,以提高学生的感官感受和影响。在英语学习过程中,小学生可能会因年龄特征而出现注意力不集中,不稳定和非永久性问题。他们对生动的形象,新颖的风格,鲜艳多彩的东西感兴趣,很容易被一些新奇的东西所吸引。因此,教师可以根据课堂教学的内容采取各种教学方法,如通过趣味游戏实施英语教学,有趣的对话教学和竞赛教学。这些方法可以增强学生的学习乐趣,激发他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3.2多样化的教学方式。想要在小学生英语实践教学环节中不断提升小学生的英语自主学习能力,就必须在了解当前小学生学情的基础上,不断创新英语课程教学的方法,教育和培养学生掌握科学的英语课程学习方法。当前在英语课程教学环节,需要重点培养学生资助学习英语的兴趣,并在此基础上引导学生掌握有效的学习方法。在小学英语教学环节中,英语教师应当引导学生一些英语学习的方法,教师主导,学生主体,实现英语学习的自主性。例如,在开展英语阅读教学实践的过程中,英语教师应引导学生先对阅读的文章,进行一个整体的把握与理解,引导学生捕捉本篇文章的中心思想和关键语句,引导学生掌握概括总结的能力。在对所阅读的文章有了较为全面了解之后,引导学生针对关键性中心性的语句,进行细读,在此过程中需要教师引导学生掌握扫描阅读的核心能力。在教授英语单词的过程中,教师应引导学生使用发音来完成单词的记忆。教师可以指导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总结英语发音规则,并使用规则来学习和记忆英语。在讲授相关句型的过程中,教师可以采用知识的迁移的方法来指导学生进行理解认识。教师不仅要教授学生基本的英语知识,更需引导学生掌握如何解决问题的能力,最终培养起学生独立自主的学习和分析能力。3.3开展小组合作学习。开展小组合作学习的形式,贯彻学生为主体的中心思想,突出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主体地位。在英语课堂教学活动实施过程中,英语教师应根据本堂课程的教学任务以及教学内容合理组织小组分组合作。通过分组,学生在老师的引导下进行对话,开展角色表现以及访谈等形式的互动学习,此过程中,多鼓励学生,并不断提升学生对于小组互动的积极性,引导每一个学生积极参与英语课堂教学的实践活动中来。通过引导培养学生的大脑思维,动手能力以及英语的听说读写能力,使得英语课堂充满了欢乐和兴趣。实践教学过程中,开展小组合作探究学习的模式,不但可以充分发挥学生的自我学习英语的意识,还能不断激发出学生的自我学习能力。同学们在分组互动的过程中,通过教师的引导,形成了互动学习的自主能力,使学生们意识到团队协作的魅力,不断激发学生对于英语互动交流的兴趣,进一步拉近学生间、师生间的距离。

4结语

小学英语实践教学过程中,想要想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英语任课教师需要不断创新教学的方式方法,努力探究营造出良好的英语课堂教学氛围,通过不断的鼓励与激励逐步培养起小学生对英语课程学习的兴趣,不断引导和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不断推进英语教学水平的提升。本文基于笔者实践教学经验,对小学英语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的策略进行了上述探析,旨在能为同行在实践教学环节中提供一些参考与建议。

参考文献:

[1]冀宏晔.小学英语教学中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策略[J].青海教育,2018(01):38.

[2]周鹏怡.浅谈小学英语课堂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策略[J].英语画刊(高级版),2017(28):33.

作者:李玲娜 单位:大连市甘井子区后革镇堡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