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学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策略

时间:2022-11-21 08:25:06

体育教学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策略

传统的体育教学方式以被动接受为主要特征,表现为“以课堂为中心、以教师为中心、以传授为中心”,学生缺少合作学习、自主探究、独立获取知识的机会,缺乏主动学习的积极性,不利于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体育课程改革始终强调要转变学生被动的学习状态,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引导学生变被动为主动。因此,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成为体育课程改革的首要目标。自主学习能力是学生学习活动中一项重要的能力,它能够为学生的终身学习与可持续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在体育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不但能够提高体育课堂本身的效率,还能够提升学生学习能力,增强他们的自信心。

体育课程自主学习要求施教者应以学校教育为主阵地,来带动家庭体育和社会体育的发展,使学生通过自主锻炼学习,学会求知、学会做人、学会健体、学会生存,具备与现代社会需要相适应的学习、生活、交往、生产以及不断促进自身发展的基本素质。本文从体育自主学习的要素,结合体育自主学习“放羊式教学”的误区,分析在体育教学中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策略,以期转变学生被动的体育锻炼状态,培养学生体育自主学习的能力。

1自主学习的要素

实现自主学习方式的主体是学生,教师的“教”不能代替学生的“学”,只有学生在体育教学中主动去锻炼,才能有效地发展学生的运动技能和终身体育意识。因此,需要教师在教学中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合理地安排教学内容与制订教学计划,“授之以渔”,给学生足够的空间和时间进行自主学习,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才能促进自主学习,培养学生从“学会”向“会学”成长,使其在体育学习中找到更多的乐趣、获得更多的运动技能、取得更大的进步。

2自主学习的误区——放羊式教学

什么是快乐体育?快乐体育其实质是在教学中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在和谐宽松的教学氛围中学习和掌握运动技能,并在学习中体会运动的快乐,继而喜欢体育课、爱上体育运动。快乐体育的核心是让学生主动学习、愉快发展,而常态教学中的放羊式体育教学则是任由学生主导,不加入教师的指导和干涉,让学生跟着感觉走,没有明确体育教学目标,对体育知识和技能的要求不明确。在体育教学中,要做到让学生喜欢体育课,不但与教师的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有关,还与体育教学效果、学校体育环境、家庭体育氛围以及学生自身的体育基础等方面有关。为了检验和对比放羊式体育教学和快乐体育教学法的教学效果,笔者在教学中分班进行教学:在放羊式体育教学中,让学生选择自己喜欢的体育项目进行自由活动,大部分学生表现出了兴奋和喜欢,第二次课继续自由活动,就有个别学生认为没有意思不愿参与其中,第三、四次课就只剩下个别学生在进行自由活动,大部分学生认为自由活动没有意思,不能获得运动知识和技能,学生们都表示愿意在教师的指导下一起活动;而快乐体育教学法,在教师的指导下结合学生的兴趣进行体育教学,学生的体育知识、体育技能都得到了较快的发展,学生体验到了运动的乐趣,产生了对运动的爱好。所以要让体育教学有效,就应该让学生“会运动、能运动、体验运动”,而不是让学生漫无目的地自由活动。从心理学上讲,自主学习需要引导学生在体育学习的过程中感受健身运动的乐趣,形成自觉锻炼的兴趣和习惯;而放羊式体育教学则只是简单地让学生玩玩,学生无法获得系统的体育学习。因此,自主学习绝不能等同于放羊式教学,不能将二者混为一谈。

3体育教学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策略

3.1激趣导思,诱导自主

体育教学的有效甚至高效需要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学生在学习中能体会到运动的快乐,让学生对学习体育知识和技能有一种求知欲望。因此,需要教师在教学中根据教学内容,灵活采用教学方法和手段,通过教学激趣、问题导思、诱导自主,让学生将学习活动变成兴趣需要。例如,在体育教学中的导入环节,教师可以充分利用学生因刚开始上课而注意力较集中的特点,通过故事、情景、游戏来进行导入,吸引学生的眼球,抓住学生的注意力,让学生以最快的速度和最高的积极性投入到体育学习中,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体育教学效率。

3.2精设任务,维持自主

在体育教学中运用任务驱动的教学方法,不仅能使学生快速掌握动作技能,还可以教会学生学习的方法,但前提是任务的设计必须科学合理。教师设置情景,提出主题,使学生能够明确自己将要在怎样的主题范围内和框架下进行学习研究,然后围绕主题布置任务,使学生在任务的驱动下进行学习研究。例如,足球运球绕杆教学,教师组织学生一起设置杆的位置,然后教师设计任务给学生,明确分组和练习要求后,学生即可投入练习。任务有两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让学生凭自己感觉练习,第二个层次是在学生自主尝试练习后,集中让学生发表练习体会或表演示范,之后,教师再和同学一起探讨动作的合理性,教师并示范和讲解动作,鼓励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合理运球绕杆方式,再让学生投入练习。教师要善于运用任务驱动的教学方法,围绕教学目标展开教学,使学生通过自主学习获取信息、处理信息,培养学生主动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与习惯。同时,教师可以从不同角度、层次去评价每位学生的表现,学生也会在积极的鼓励和赞赏中产生进一步去学习和探求新知的动力。

3.3合作探究,促进自主

合作探究是指通过小组学生间的相互协作、探究,共同完成一定的项目、课题和学习任务,以期每一位学生在认知、情感、能力等方面都能积极和谐地发展。将合作探究的教学方法运用于体育教学中,对于学生学会交流和分享信息,养成乐于合作的团体精神,增强人际交往能力是十分有利的。在体育教学班级授课中,学生的个体差异较大,有些学生运动能力较高,而有些学生可能连基本的动作都不能完成。例如,在“快速跑”教学中,为了让学生弄清楚步幅、步频与速度的关系,可以安排小组合作学习,将学生分为几个小组,每个小组分配秒表、计算器、笔等器械,让学生通过测试本组学生在30m跑中的步频与步幅,并进行记录,然后让小组成员进行交流讨论,在教师的指导下总结出“只有步幅大,步频快,速度才能快”的结论,使学生在合作中明白步幅、步频与速度的关系。在合作探究过程中,学生的讨论和交流能够促进小组成员间的互帮互学目标得到落实、凝聚力得到较大的提升,运动能力较差的学生也在原有基础上取得进步,促使学困生在思想意识、行为习惯、运动能力等方面得到提高。

3.4有效评价,升华自主

课堂教学评价是促进教学有效性、提升教学效果的有效方法,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手段。评价是为了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提高课堂教学效率需要激励学生的学习动机。学习动机是指直接推动学生进行学习的一种内部动力,是激励和指引学生进行学习的一种需要。精心设计、运用得当的评价方式可以成为激发学生学习动机的诱因,使学习活动指向预期的学习目标。有效的课堂评价,能够提升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教学评价是处于动态中的,随课堂教学过程变化而变化。教师很难关注到每一个学生的动态,所以在评价中要尽量关注到每一个学生,根据每一个学生的学习和进步给予准确的指导和评价。为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主动性,教师采用学生互评和自评等多元评价方法,让学生在评价中了解自己、激发动机,调动学习的积极性。

4结语

学生的学习过程是自我生成的过程,这种生成是他人无法替代的,是由内向外的生长,而不是由外向内的灌输。要想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就要改变传统的、单一的、被动的、机械的接受性学习方式,需要在教学中把自主权交给学生,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让学生在自主探索、亲身实践、合作交流的氛围中用自己的眼睛去观察,用自己的头脑去思考,从而为学生的终身体育提供更为科学有效的帮助。

参考文献:

[1]顾渊彦.体育课程中的身体练习[J].中国学校体育,2006(11).

[2]宋学克.让学生主动活泼地进行体育学习[J].体育教学,2003(2).

作者:杭翁艰 单位: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同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