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机化学实验教学改革论文

时间:2022-11-21 08:22:47

无机化学实验教学改革论文

摘要:无机化学实验是化学类专业本科生的第一门专业实验课。为了适应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目标,针对无机化学实验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结合学校和专业特点,从教学内容、教学模式及考核方式三个方面对无机化学实验课程教学进行了探索,结合多本教材及地方实际,合理安排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加强基本技能教学,采用多种模式提升学生创新能力,以期适应高校转型发展的要求。

关键词:无机化学实验;教学改革;高校转型

随着高等教育大众化、普及化进程的推进,地方本科高校如何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越来越成为改革的关注点,改变地方本科高校传统办学观念、传统办学模式的呼声日趋强烈,地方本科高校面临着全面加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加强与地方产业企业对接合作的发展任务。“转型”成为我国地方本科高校改革与发展的一条新路径。为了推动地方本科高校的应用型转型,2015年10月,教育部等三部委出台了《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的文件,旨在提高地方本科院校的核心竞争力,培养学生的职业技能,将学生培养成应用创新型人才,为服务地方经济做出贡献[1]。与传统本科教育相比,高校转型下的应用型本科教育更强调培养学生知识、能力和创新的综合能力,更利于学生面向就业市场和生产一线,更有利于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无机化学是化学学科中最重要的一个分支,是其他分支学科发展的基础。无机化学实验作为化学类专业本科生的第一门专业实验课,是我校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化学师范专业、应用化学专业及材料工程和环境工程等专业实验的先修课程。无机化学实验的教学关系到学生对于整个化学学科的理解和认识、兴趣的培养和科研思维的掌握等。该课程在培养化学类学生创新意识、实践动手能力以及独立思考及解决问题的能力中起着重要作用[2-5]。传统的无机化学实验课程在教学内容、教学模式等方面均存在不足之处,不利于学生创新意识及创新能力的培养。在转型发展阶段,地方高校需紧跟教育改革步伐,对实验教学进行改革,提高无机化学实验教学质量,其改革方向应紧贴转型发展的要求,即“把握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以培养创新应用型人才为目标。本文结合笔者多年实验教学经验,分析无机化学实验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结合学校实际和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对转型发展背景下无机化学实验教学改革提出了一些建议和解决方法。

1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政府引导一批普通院校向应用技术型高校转型,是社会在新时期对高级应用型人才需求的增长。如何适应当代经济发展需求,培养应用创新型人才是当前高校转型中的重要任务。首当其冲的任务是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传统的人才培养模式是以培养理论研究与科研开发的专门性人才,不利于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转型形势下地方本科高校人才培养模式定位应根据自身特点,一方面要突破高职院校的生产技能型人才的定位,又要突破重点本科院校的学术研究型高级人才的定位。院校转型时期的人才培养模式应坚持服务地方经济和产业升级的宗旨,以人才的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深化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突破口,培养理论知识与实践能力兼备的应用创新型人才。

2改革实验课程内容,体现综合及应用性

当前高校无机化学实验教学的内容主要分为两大部分,一部分是以元素化学为核心的验证性实验,另一部分是以无机化学原理为内容,训练学生基本实验技能的实验项目。这两部分实验的目的是让学生掌握及规范化基本实验操作技能,并通过实验加深对理论知识的学习。然而,教材中综合性及探索创新性实验项目非常少,这就导致学生缺少综合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及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训练。特别在当前院校转型背景下,突出应用性的综合性和设计性实验的开设显得尤为重要。无机化学实验作为大学化学教育的第一门入门实验课,学生对无机化学实验基本操作和技能的掌握始终应放在首位,只有在此基础下的实验课程内容改革才是符合院校转型的要求。同时,课程内容的设置也应因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不同而适当调整。就我院而言,化学师范及应用化学专业各自的人才培养目标不同。化学师范专业以培养中学化学教师为目标,其实验课程内容设置可偏向基础实验技能的规范化,少量增加探索创新性实验项目,为成为中学化学教师作准备;而应用化学专业学生则面向公司、工厂一线,在实验课程内容设置上,应加大综合性和设计性实验项目的开设,如结合本地区矿石丰富,可开设一些产品精制和矿石中金属含量测定的实验项目,培养他们的综合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为成为应用技术型人才打下坚实基础。

3以学生为主体,改革实验教学方法

转型背景下,针对无机化学实验教学,教师可采用更多元化的实验教学手段及方法,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从课内和课外两方面促使其主动学习,既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又加强实验教学的效果。但要强调的是,实验教学改革包括项目的选择,教学手段及方法的运用。(1)课堂教学方法改革对于基础实验操作和技术的技能训练,强调操作的规范化,要求学生预习正确实验操作的要点,了解可能出错的操作步骤及不规范操作,课堂上提问学生,再由教师点评并演示正确操作,实验中巡回指导“及时纠错”、实验结束时“抽查验收”及“错误分析”等手段,培养学生对基础操作的规范化及动手能力。对于设计性实验项目,则采取“启发式”、“讨论式”及“举例式”等方法。例如,硫酸铜晶体的制备实验,先让学生课后查阅文献,检索已经报道的制备方法,总结实验中用到的实验操作,比较它们之间的优缺点,并尝试自行设计新的实验方案,经老师点评后进行实验。通过双边活动,使学生实验前了解做什么,怎么做,及为什么这样做。课后,在实验报告中需进行总结,使学生清楚实验是否做成功,该如何改进。(2)开放实验室锻炼动手能力鼓励学生在课余时间进行课外开放实验是提升其综合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重要途径之一。对学生开放的实验室来源于教学用学生实验室和高校教师的科研实验室,这两部分都可成为学生的第二课堂,实验课题可来源于文献或学校教师科研课题。实验项目的确立需通过老师审查,可以是对课内实验方案的自行重新设计,也可是学生自己感兴趣的专题实验内容,还可是教师科研小组的小型课题等等。其中教师科研课题应更能体现院型转型背景下对培养应用技术型人才的要求。课外开放实验完成需学校、教师和学生三方面共同努力才能完成,才能达到较好的效果。(3)学科竞赛促进实验课程学习学科竞赛强调的是对学生基本操作技能规范化的掌握,学生实践动能力及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考察。既要考察学生运用理论知识与实际应用的结合程度,又要考察对实际问题的解决能力。因而,学科竞赛可引导和促进实验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成为提升学生实验技术水平的重要途径之一。近年来,我院举行了多届校级化学实验操作技能及化学化工创新实验大赛,要求所有大二及大三学生参与,并主办了一届省级大学生化学化工创新实验大赛,在省级比赛中获得多项奖励。通过参与竞赛,提升了学生实验课程的学习兴趣,培养了学生的实践分析、设计及动手能力。

4优化实验教师队伍

实验教师队伍是保障实验教学质量及改革成功的关键。在当前院校转型背景下,建设一支具有丰富教学经验和实践经验、学术水平高、相对稳定的实验教师队伍是培养应用技术型人才的关键。然而,地方院校教师大多数来自于高校毕业生,很少有生产一线的实践经验,影响了应用性实验项目的选择、学习实习实训的指导,这给转型期间的人才培养带来了困扰。为了促进学校转型,学校出台了政策加强“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的建设,以弥补当前教师队伍的不足,主要措施包括,一是通过产学研结合,教师进企业锻炼,了解生产一线的相关流程和技术,提升教师的实践经验;二是派遣教师去进修,获得行业从业资格证;三是聘请企业具丰富经验的技术骨干或专家来校任教或指导学生的专业实习、见习和实训。通过上述措施有效提升转型时期实验教师队伍的实践经验,为培养理论知识与实践能力兼备的应用创新型人才提供了保证。

5结语

综上所述,高校转型中应用创新型的人才培养模式对无机化学实验课程的改革提出了新的挑战。转型期间,我院在无机化学实验课程改革中作了一些尝试,改革了人才培养模式,适当调整课程内容,采用多元化学教学方法,优化教师队伍,取得了较好效果。在今后的教学中,如何在院校转型背景下进一步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将是我们实验教学努力的方向。

参考文献

[1]陈永忠.地方本科院校转型发展之困境与策略[J].中国高教研究,2014(11):38-42.

[2]蔡斌,孟玉宁,石晓明,等.转型背景下地方性高校无机化学实验教学改革的探析[J].当代化工研究,2017(4):52-53.

[3]刘学文,李琳,陈贞干,等.开放高校实验室,培养学生综合能力[J].广州化工,2012,40(8):118-120.

[4]张树永,张剑荣,陈六平.大学化学实验教学改革的基本问题和措施初探[J].实验技术与管理,2009(4):24-28.

[5]陈志敏,杨颖群,毛芳芳,等.转型时期地方高校无机化学实验课程改革问题与对策[J].广州化工,2017,45(11):22-23.

作者:刘学文 唐裕才 胡霞 张松柏 卢基林 张慧 单位:湖南文理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