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英语自主学习网络平台研究

时间:2022-11-05 03:31:18

大学生英语自主学习网络平台研究

摘要: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与应用,各种自主学习模式也相继出现,促进了网络技术和教育教学融合的进程。作为一种新型的网络自主学习方式,大学生英语自主学习网络平台对于大学生英语学习能力的培养和提高具有重要的意义。本文以大学生英语自主学习网络平台为研究内容,探讨了了自主学习的内涵和特点,分析了网络自主学习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网络自主学习平台的构建主要策略。为更好地开展大学生网络英语自主学习提供一点借鉴。

关键词:网络多媒体;大学英语;自主学习

1自主学习的内涵

自主学习是一种以人本和认知理论为基础的学习概念。所谓自主学习,是指学生在学习中的一种主动行为,是个体非智力作用于智力的一种状态显示。体现了学生的求知欲、主动参与的行为。这种行为是通过独立的探索、发现、分析、实践、质疑、创造等方法实现的。自主学习的内涵表现在五个方面:一是确立学习目标;二是确定学习内容进度;三是选择学习方法技巧;四是监控学习过程;五是评估学习效果。自主学习网络平台就是利用互联网平台,把互联网与自主学习联合起来,实现由传统自主学习模式向基于互联网自主学习平台的转变。

2网络自主学习特点

2.1移动性。网络学习平台使用过程可以在不同地点、不同场所和不同时间使用手机等终端设备,通过无线WiFi移动浏览网页、查找资料等,使向主学习实现动态化,不受固定场所局限。网络学习平台的及时性、便捷性为大学生的自主学习提供了良好的环境。2.2开放性。开放性是网络学习平台的根本特性,网络平台的信息来源是对所有学生开放的。由于网络平台开放性的特点,使得网络学习平台信息容量大,更新及时。网络学习平台丰富的信息资源为大学生自主学提供了一个有国际化视野的开放性网络学习平台。2.3互动性。互动性又称交互性,互动性是网络学习平台独特的魅力所在。互动性具有“一对一、一对二、一对多、多对多”等学习方式,在自主学习过程中形成互动模式。网络学习平台的互动性为大学生之间的互助学习提供了一个便捷的渠道和开放的窗口。2.4多样性。网络学习平台所展示信息是丰富多样的,信息流通呈现多渠道、多层次、多元化和多样性特点。网络学习平台便捷性和内容的多样性、广泛性,为大学生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学习空间。2.5及时性。学习资源的及时性是网络学习平台一种显著特征。网络学习平台的及时性表现在随时随地新的学习资料,随时随地查询最新的学习资料,随时随地获取新的学习资料。网络学习平台的及时性为大学生获取最前沿的学习资料提供了方便。2.6复合性。网络学习平台在呈现方式上具有多重复合性特点。网络学习平台终端可以便捷地将信息进行跨时空传播和分享,并形成了声音、文字、图形、图像、视频、动画及影像等复合形式,提升了大学生的自主学习实际效果和覆盖面。网络学习平台的复合性为大学生自主学习提供了形象生动的学习环境。

3网络自主学习存在的问题

3.1自主学习中的主动性不够。自主学习与传统的被动学习有着本质区别。自主学习是以学生为主体;被动学习是一种被动灌输知识行为。大部分学生对网络开展自主学习的必要性有足够的重视,一些学生受知识结构和思维逻辑等的制约,缺乏积极主动参与的精神。3.2自主学习中的互助性不够在进行自主学习时,学生之间通过互相交流来共同完成一个新的学习任务,这就要求学生之间通力合作,来共同完成学习任务。有些学生只顾自己学习,没有小组合作交流意识。3.3自主学习中的时间利用率低。大学生自主学习时间都能保证,但实际自主学习时间利用率比较低。有些学生在进行网络自主学习时,边聊天或边听音乐,人的高效学习的时间是有限的,注意力不可能长期集中下去,学习目标无法完成,学习质量也难以保证,用于有效学习的时间也很少。3.4自主学习中的学习资源利用率低。网络是发展较快的一种学习的工具,网络自主学习资源主要是网络课程(课件)、网上教学信息、网上练习、考试大纲、学习进度指导、电子的教科书、参考书、复习资料、答疑系统,以及其他网络资源等。但是许多学生对这种学习方式并不适应,不会利用学习资源。3.5自主学习中的互助学习意识不强。互助合作学习对于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克服大学生在学习中存在的弱科现象有着重要作用。有的学生缺乏互助学习意识和责任感,不善于在学习中合作,参与小组讨论的积极性不高,小组交流与展示时参与较差。

4网络自主学习平台构建

4.1引导式自主学习模式。网络自主学习主要依靠的是学生的自主性和自觉性,但教师的引导作用也很重要。没有教师引导的自主学习,学生的学习不会达到预期效果。搭建引导式自主学习模式有助于减少学生自主学习的随意性,有利于提高学生学习的能力和提高学生思维的发展。该模式包括:确定自主学习目标、布置自主学习内容、教师引导、布置作业、互助学习、点拨重点、答凝解难、强化训练、学生展示、学生评价与教师评价。4.2探讨式自主学习模式。探讨式自主学习模式是学生自主学习和互助学习为基础,以课程内容基本探究内容,指在教师引导下,以网络学习平台,为学生提供表达、质疑、探究、讨论问题的机会。探讨式自主学习模式是利用网络学习平台把学生放在一种开放、多样、主动、互助的自主学习中。探讨式自主学习模式是一个实践性很强的自主学习过程,可以帮助学生掌握解决问题的办法和策略。4.3任务式自主学习模式。任务式自主学习模式是利用网络学习平台为学生指定学习内容、目标,学生带着问题去有目标地去学习,通过网络学习平台搜索引擎或相关学习内容,多角度多途经、多层次找出答案,完成学习任务。这种学习模式包括:创设学习情境、提出学习任务、学生自主学习、独立地发现问题、自我监控学习过程、评价学习效果。4.4互助式自主学习模式。互助式自主学习模式是指具有具有学习目标并借助同学之间的相互指导示范与评价,以互助的学习方式形成有效探索的一种自主学习模式。具体包括“五个环节”:背景导入———目标制定;任务分配———小组互助;开放演示———互动合作;课堂评价———问题诊断;小结分析———拓展提高。4.5个性式自主学习模式。个性式自主学习模式是通过教师的适合指导,学生可以使用不同的学习风格和进度的一种自主学习。个性式自主学习模式是以网络为平台的一种自主学习模式,就是围绕网络平台构建大学英语自主学习的情境,将虚拟的情境融入互联网世界当中。使学生自然而然地拓展思考的范围。情境性自主学习模式可以解决学生在自主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难题。

5结语

建立网络学习平台,有助于师生间和同学之间的相互交流,有利于大学生结合自身特点开展个性化自主学习,对提高大学生学习自主学习的积极性,提高大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有一定推动作用,也是培养大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一个重要手段,它充分体现了互联网时代对大学生学习能力的要求。

参考文献

[1]骆蓉.网络环境下外语自主学习模式研究———基于中美MOOC平台调查[J].外语界,2017(6):29-36.

[2]张玮.基于网络平台的大学英语自主学习过程管理模式构建[J].电化教育研究,2009(1):74-75.

[3]张增良.信息技术下的外语教学模式探究[J].现代教育技术,2009(19):70-72.

作者:高岩 单位:渤海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