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杂技演员职业素养研究

时间:2022-09-06 03:45:22

青年杂技演员职业素养研究

谈青年杂技演员的杂技是我国传统的艺术,杂技节目随着时代潮流不断更新换代。现代杂技与较多的故事情节、晚会主题相结合,提升了视觉震撼性,展现了惊、险、奇、美的艺术特征。对于青年杂技演员而言,要具备基本的职业素养,更要结合时代特点做好个人发展规划,才有望能成为杂技舞台上的优秀人才。

一、青年杂技演员的职业素养

1,基本功是基础。在基本功训练中,腰、腿、跟斗、顶是杂技演员必不可少的功夫。对杂技节目的创新、技巧难度的提高、与对手配合的默契或担任多个节目的主角都需要扎实的基本功。对于很多青年杂技演员来说要重视基本功训练,拥有扎实的基本功才能拓宽拉长自己的舞台生涯。因此,基本功训练是杂技演员的核心主体能力,而后再延伸出其他能力的培养。杂技演员要熟练地掌握各种高难度技巧,保持有足够的力量、速度、耐力、柔韧与灵活度,如果身体素质不佳,则无法完成高难度技巧动作,甚至在训练中容易受伤。例如,在高空节目中如果演员力量不达标、精神不集中,则很容易发生危险。因此,身体素质的状况直接影响损伤频次与恢复速度。作为一名青年杂技演员,需要用良好的身体素质来支持技巧展现。2,形体、表演是基本技能。杂技演员不仅要注重节目水平的提高,对于身体塑形要求也比较高。如果不能保持良好匀称的身材,会直接影响观众的视觉美感和表演的感染力。杂技演员还要通过大量的舞蹈训练来提升自身的形体魅力。要让肢体语言有较大的视觉冲击力与吸引力,让形体表现达到一定灵活多样的状态。戏剧表演能力对于塑造人物形象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要使观众有更强的情绪带入感,更好地融入到主题情境中,通过面部神态来诠释需要表现的内容,配合形体表达主题思想,增强感染力。杂技演员要培养一种强烈的表演欲望和表演期待。如果没有上场的欲望,则难以推动实际表演水准的提升。3,心理素质培养。杂技演员需要经过多年的专业训练,但长时间的训练又会逐步地消耗演员自身对杂技的热情。同时,在涉及部分高空表演及危险动作表演中,个人的冷静心理状态十分重要。如果个人畏惧危险动作,则无法灵活自如地表现。年轻的杂技演员渴望快速提升技术,又难耐缓慢的、较长时间的意志磨炼。因此,在杂技演员培训中,心理素质的培养要作为重要内容。尤其在训练或表演失败时,更考验演员的抗挫折能力。如果出现失误失败就垂头丧气,那么就无法有效地完成后续的表演。作为青年杂技演员而言,需要有较强的临场判断与调节能力,依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控自身的表演。要有意识地规避舞台现场的表演障碍,排除外在干扰,稳定心态,使表演正常进行。每一次表演都可能面对不同的临场问题,心理素质强的演员应有灵活判断处理的能力,甚至遇到观众喝倒彩时,也要调整心态完成好表演任务。

二、青年杂技演员个人发展

青年杂技演员个人发展要与创新相结合,满足观众的审美新需求,在表演形式上更具美感,更多地与现代戏剧表演艺术结合。大型武侠杂技剧《笑傲江湖》,将小说中的经典桥段运用杂技展现出来,提升了观赏性。杂技不再是单纯的技术表现,更是一种情境艺术的展现,使各种武侠惊险刺激桥段转变为真人杂技技术表现,震撼感更强烈。这种情况下,对于青年杂技演员而言,需要更好地适应新时代杂技表演的要求,培养多方面的综合素质。尤其在当下,杂技表演要依据实际需求,融入到各种情景主题晚会中。这时,青年杂技演员需要拥有更多的技能,来满足演出市场和个人职业发展的需求。青年杂技演员对于个人的发展会产生迷茫与心理波动,尤其杂技是吃“青春饭”的,多数人不能终身做一线表演工作。对此,青年杂技演员一方面要注重个人表演经验的积累,另一方面要注重个人其他能力的扩展,包括对表演工作的组织协调管理能力、人才培养能力、市场开发能力、宣传拓展能力、道具制作能力、舞美灯光操作能力等,这些都是后续职业转型可以运用到的能力扩展,甚至可以向魔术演员、滑稽演员、导演等方向转型发展。要充分依据自身条件、综合素质、市场需求,循序渐进地做好自身的调整,使后续发力更为有效。

作者:任静 单位:广州市杂技艺术剧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