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职业素养教育分析

时间:2022-05-21 10:43:56

思政课职业素养教育分析

摘要:为了向社会输送更加优秀的专业人才,需要对高职思政课和职业素养教育融合方面的工作提高重视,加强对融合路径的分析工作,进而更好的满足企业对员工的需求,为学生今后就业工作等提供更多支持。下面对高职思政课与职业素养教育的融合路径进行具体分析,以期为高职思政课教学工作的开展提供一定启发和参考。

关键词:高职思政课;职业素养教育;融合路径

高职院校具有培养高素质、高技能应用型人才的重要使命,为了使学生能够在激烈的就业竞争中脱颖而出,更好的完成今后的工作,需要将职业素养教育渗透至高职思政课的教学工作中,通过适宜的方法和途径对思政课和职业素养教育进行融合,缩短高职毕业生职业素养和企业需求方面的差距,最终为学生社会适应能力的提升和三观的树立等提供更多支持,为学生未来职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一、加强模块设置和思政课教学内容的优化调整

高职思政课课时的设置、教学内容的安排等能够从教学体系建设的角度促进思政课和职业素养教育的融合,突破原有机械灌输式教学的局限性,为思政课教学内容、教材等方面作用的发挥奠定坚实基础。对思政课教学内容进行优化和调整时,高职院校及思政课教师需要对学生专业和日后就业方面的问题进行考虑,在宣传教育、理论知识教授等方面的基础上对学生进行职业理想、生活理想等方面的教育,突出职业素养教育方面的内容,进而为二者的融合提供更多支持[1]。

二、加强课堂教学,对教学方法、组织形式等进行创新

为了使高职思政课和职业素养教育更好的融合,教师需要对教学方法、组织形式的创新工作产生更多重视,对高职学生的兴趣、实际需求等进行了解,对案例教学法、情境教学法、小组合作学习法、角色扮演以及任务驱动教学法等进行合理应用,并且将职业素养教育的内容渗透至各类教学方法中,在充分调动学生学习兴趣的同时实现职业素养教育目的,使学生获得更多感悟。此外,思政课教师还可以通过职业素养教育专题讲座的方式进行授课,针对当前社会中大学生频繁跳槽、敬业精神缺失、对企业忠诚度较低和诚信意识薄弱等方面问题进行职业素养教育,使学生形成正确的职业观和人生观。另外,思政课教师可以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增设一些职业素养教育环节,如“职业素养金句练习”等,以朗朗上口、简单易懂和更加容易记忆的方式对学生进行职业素养教育:教师为学生布置一些搜寻职业素养教育相关的经典语句的任务,每节课前让学生句子写至黑板上,一方面将其作为背景,另一方面使所有学生在课前对其进行朗读,最终以潜移默化的方式对学生进行职业素养教育,培养学生敬业、诚信等方面精神,提高学生的职业道德素养。

三、加强实践教学

若想使高职学生对思政课教师讲授的内容进行更好的消化吸收和理解,需要对实践教学加强重视,使学生积极参与到思政课实践环节中,对职业素养教育方面的内容进行亲身体验。例如,部分高职思政课教师对课堂活动模式进行了创新,结合思政课教材内容、教学大纲以及职业素养教育方面的内容对实践活动进行了设计,在前一节课将活动主题告知学生,并且完成学生分组等方面工作,在下一节课开始便可立即进入实践教学环节,让学生尽早进入状态。此外,通过项目化教学方案的设计及相应的课堂模拟设计可以使学生获得更多体验和感悟,在项目化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对多媒体教学手段进行充分利用,创设相应的情境,让学生对有形或无形产品的生产过程进行想象模拟,对学生进行潜移默化的职业素养教育,同时使学生获得更多启发,使学生的思维方式、社会适应能力逐渐提高[2]。

四、加强高职院校和企业之间的交流合作,做好评价方面的工作

为了对思政课教学资源进行整合优化,加强对高职学生的职业素养教育,高职院校及教师可以从校企合作方面入手对思政课和职业素养教育进行融合:思政课教师需要对校企合作对职业素养教育强化方面的作用产生更多认识,建立校企合作共赢的模式,为学生提供一些提前进入企业实习的机会,进而对企业的实际情况、岗位要求等进行了解,真正感受到职业素养对自己今后就业和工作的重要性,为职业素养、爱岗敬业精神及团队协作能力等方面的提升奠定坚实基础。此外,为了使思政课职业素养教育方面的作用进行充分发挥,提高思政课教学工作实效性,教师需要对考核评价工作进行调整,对多元化评价方式进行应用,对企业评价、教师评价、学生自评以及互评等方式进行联合使用,并且将学生个人品行、诚信意识和爱岗敬业精神等融入教学考核评价工作中,使学生提高对职业素养教育和思政课等方面的重视,最终为学生职业道德素养的提升奠定坚实基础。

五、结束语

总结全文,为了更好的满足“就业导向”教育理念方面的要求,为实用型人才的培养和学生未来职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需要对高职思政课和职业素养教育的融合工作产生更多重视,从课堂教学、实践教学、校企合作等方面的优化和加强入手进行调整,进而为学生职业素养的提升及今后就业工作等提供更多支持。本文已经对高职思政课和职业素养教育的融合路径进行具体分析,以供参考。

参考文献

[1]祝爱芳.职业素养教育融入高职思政课的路径研究[J].职业技术教育,2013,34(26):30-32.

[2]张爱仙.高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与职业素养教育融合初探[J].读写算(教育教学研究),2013(37):382-382,383.

作者:王玲 单位: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