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职工职业素养提升探讨

时间:2022-05-21 10:41:11

女职工职业素养提升探讨

女职工作为工人阶级主力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动企业发展中发挥着“半边天”的重要作用。提升女职工素养,既是高铁时代新形势新任务的客观要求,也是企业发展对女职工提出的新要求。深入研究如何在创新发展中引领女职工提升职业素养,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加强教育,用思想引领提升女职工职业素养

1.强化职业道德教育。这是适应企业发展的需要。女职工只有不断提升自己的职业道德素养,才能适应时代要求,更好地保持和发展自己的先进性,被企业重视而掌握自己工作的主动性。要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强化女职工的职业道德和新时期铁路精神教育。女工委可以指导各单位结合女职工少、时间零碎的特点,采取化整为零开展小而精的班组学习会、工会小组讨论会、坚持每天学习理论十分钟等方式,加强对女职工的职业道德教育,不断增强女职工对职业、对岗位、对企业的认同感和主人翁责任感。2.强化岗位责任教育。要根据企业的发展、女职工的需求和女职工岗位的特殊需要,组织女职工学政治、学法律、学经济、学高铁知识和新技能,力争使女职工顺应高铁时代的发展要求,提升自身的工作能力和竞争实力。引导女职工立足本岗,开展争先创优竞赛,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成为符合时展需要的学习型、知识型的新型女职工。结合开展“我的岗位我负责”宣传教育,持续推进“双争当———秀巾帼风采”活动,采取征文、图片、微视频等形式多方位地大力宣传女职工身边的先进事迹,强化责任意识。3.强化“高铁意识”教育。高铁的开通运营,使更多的女职工走上重要岗位,作为职工队伍的“半边天”发挥着她们中坚力量的作用。高铁时代也给服务质量、作业标准带来新变化、新要求。要充分发挥女性特有的认真、细心、耐性强等优势,围绕服务规范化、降低旅客投诉率等内容,通过邀请专家讲授服务礼仪、开展向服务明星学习活动、到兄弟单位学习等方式,不断提高女职工的服务技能和服务质量。对女职工进行素质培训,使女职工以良好的形象和风采展现在旅客面前。全面提升女职工的“高铁”服务意识,用服务理念的转变带来服务质量的提高、换来旅客的满意,增加女职工在重要岗位履职的认可度。

二、服务大局,用实践引领提升女职工职业素养

1.融入中心提高竞争力。要以当前开展的“双争当”立功竞赛为载体,紧扣安全生产和运输经营中心,抓住城铁运营良机,开展“比服务质量、比岗位奉献、争当客运服务明星”劳动竞赛,带动广大女职工立足岗位,扎实工作,努力成为本岗位的行家里手,本行业的带头人。加大对劳动竞赛的奖励力度,有效激发女职工参与劳动竞赛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全段推广我段女职工竞赛活动中总结提炼出的“多问一声好、多查一趟车、多提一句醒、多道一声歉”四个一服务方法,用于进站、售票、候车、上车等各环节,促进企业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步提升,充分展示职业女性的时代风采。2.学技练功增强自信心。要坚持基础培训与岗位培训、实用技能培训与急需培训相结合,充分利用技术比武的组织网络及女职工组织的自身优势,搭建培训和交流平台,针对不同岗位、不同层面女职工实际,开展女职工专项岗位练兵和技术比武,激发女职工学知识、学技术、钻业务、练本领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女职工“导师带徒”结对工作,使“帮姐妹学技术”活动凸显成效。鼓励女职工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实现岗位成才。通过技术比武、技能竞赛,既加强女职工岗位技能创新成果的信息沟通和同行间技术的交流协作,也促使女职工业务技能不断提高。3.完善机制展示巾帼风采。要结合女职工岗位成才培养目标和规划,建立技能培训、岗位练兵、技术比武与技能鉴定为一体的考核机制和技能人才激励机制。在不断完善各项女职工工作制度的基础上,明确职责和标准,规范工作流程,对女职工的革新、攻关和“五小成果”发明创造及时给予表彰奖励,促进创新成果向经营创效领域转化。培养立足本职,善于学习、乐于钻研、勤于动手的一线“巾帼工匠”,促进岗位创优、作用发挥,实现女职工的自身价值。

三、以人为本,用关爱引领提升女职工职业素养

1.源头参与过程监督。要将女职工维权工作向女职工关注的“热点”延伸,女职工委员会要积极参与段行政协商集体合同,主动发声,将女职工保护条款和女职工特别保护有关规定纳入《集体合同》,并把职代会中涉及女职工劳动保护、福利待遇等提案以及集体合同落实情况,及时向全体女职工进行通报。通过源头参与、过程监督,保障女职工合法权益,使女职工及时了解组织上为关心职工生活、提高物质生活水平所做的工作,保障女职工全身心地投入安全生产工作中。2.注重维护特殊权益。要帮助女职工强化维权意识,构建维权保障体系,不断加强女职工权益相关法律的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女职工的法律意识,增强女职工依法自我维权的能力。认真组织女职工开展“学法、知法、懂法”活动,认真贯彻执行《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妇女权益保障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工会法》《工会工作条例》《女职工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和《济南铁路局女职工劳动保护实施细则》,增强维权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做好女职工信访接待,化解女职工劳动争议,及时为女职工排忧解难,把组织的关心和温暖送到女职工中。促使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权益保护契约化、法律化,增加主动性,突出源头维护。3.关心关爱解决困难。要围绕提高女职工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开展健康达标活动。要使健康教育更贴近女职工、深入家庭,广泛开展健康达标竞赛活动,让女职工通过心理、生理卫生知识讲座,妇科普查、平安防癌保险、健美锻炼、文体比赛,实现身体素质达标。可以通过开展健康教育大课堂,指导合理健身、有氧运动和平衡膳食。同时可定期举办健康知识竞赛,使女职工了解各类疾病对女性的危害。做好妇科疾病普查工作,切实维护女职工身心健康。通过金秋助学活动及定期走访,加大对单亲困难女职工帮扶,从物质帮扶到精神鼓励,全方位、多角度地对困难女职工进行慰问和救助。

四、精神能动,用文化引领提升女职工职业素养

1.典型引领。以“巾帼建功”活动为载体,选树典型,营造实施女职工素质提升工作的良好氛围。以弘扬正气、发挥作用、激发正能量为目的,坚持面向女职工班组、面向女职工,选树优秀女职工集体和个人,激发女职工学习先进、提升素质的热情并注入动力。通过讲评会、座谈会、演讲会、征文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女职工先进事迹,在女职工班组和广大女职工队伍中积极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让女职工在工作中学有方向、赶有目标。2.活动聚心。健康的身体和良好的心态是幸福生活、快乐工作的前提。在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学习载体的同时,要从正视女性生理和心理特点出发,针对部分女性自卑心理、畏缩心理等特点,组织举办心理、生理健康知识讲座、励志教育讲座。通过开展演讲赛、歌舞比赛、手工比赛、跳绳比赛等各类文化比赛活动的方式,寓学习于工作之中,寓教育于活动之中,帮助女职工充分展现自我、激发潜能,进一步增进女职工进取心、荣誉感,树立“四自”意识,使女职工以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态积极面对生活和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3.品牌带动。建立品牌化效能和示范引导机制。上下联动、狠抓重点、突出特色、形成规模,合力打造富有影响力的工作品牌。可利用每年“三八”妇女节在女职工中开展评选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先进女职工、女职工标兵岗、文明家庭、和谐家庭等活动,创建女职工工作品牌文化,在女职工中产生凝聚力和影响力。还可以组织召开先进经验交流会、女职工干部培训班、女职工工作研讨班等活动,把先进的经验视为一种宝贵资源,开发出来共享,进一步创新引导型、示范型、激励型的工作载体和工作方法,形成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

作者:吴洲源 单位: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