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女履职调研报告

时间:2022-01-22 05:03:00

妇女履职调研报告

“赋予妇女权利和能力以及她们在平等基础上充分参加社会所有领域,包括参加决策进程和掌握权力的机会,是实现平等、发展与和平的基础。”2005年,湘潭市第一任人民陪审员经考试合格,由人大任命正式上任,2008年9月,湘潭市妇联召开妇女干部担任人民陪审员履职情况座谈会,对人民陪审员参与审理案件情况进行调查摸底,调查分为两种方式,一是访谈,对象为湘潭市妇联系统的人民陪审员和妇联干部,二是发放调查表,调查表内容包括基本情况和参与审理案件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和建议,主要在参加履职情况座谈会的妇女干部中发放,共发放调查表9份,回收有效调查表9份。

一、妇联干部人民陪审员参与审理案件的特点

目前,湘潭市共有现任人民陪审员78名,妇联干部12名,占总数的15%。所调查的9名人民陪审员共参与审理案件230起,其中离婚类案件约占50%。

(一)妇联干部人民陪审员综合素质较高

调查的9名妇联干部中,教育程度全部在大专及以上。

(二)妇联干部人民陪审员的性别意识不断增强

调查的9位人民陪审员普遍认为现在社会上妇女权益受侵害现象仍然很多,我国尚未完全实现男女平等,在参与审理案件时,妇联干部人民陪审员更关心妇女儿童权益问题。

二、影响妇女干部担任人民陪审员的主要原因

(一)外部因素

1、法律法规政策保障的刚性不够,软条件多、硬条件少,缺乏可操作性、连续性和稳定性,加上法院的一些领导对于妇女干部担任人民陪审员的不重视,使妇女干部人民陪审员参与案件审理在实际运作当中被严重软化甚至忽视。

2、落后的性别文化的影响根深蒂固,人们对妇女干部担任的人民陪审员的判断力持怀疑态度。

3、妇女干部人民陪审员归属不明,服装不统一,缺乏严肃性,不易被群众认可。

4、妇女干部人民陪审员在参与案件审理中的补助与实际付出严重不符,无法充分调动其参与审理案件的积极性。(二)妇女干部自身因素

传统偏见和缺乏专业法律知识造成了一些妇女干部人民陪审员的自卑依赖心理,一些女干部在参与案件审理时,低估自己的能力,害怕自我表现,不敢对案件审理提出自己的意见,一味的听从法官的话,无法真正发挥人民陪审员的监督作用。

三、几点建议

(一)加强专业法律知识培训,提高妇女干部人民陪审员的参审能力。教育和培训是提高妇女干部人民陪审员素质和业务水平的根本途径,加强培训有利于人民陪审员更好地参与案件审理,决策公平公正,最大限度的运用法律武器维护妇女权益。

(二)成立专门的人民陪审员管理团队,明确妇女干部人民陪审员的归属,制定统一规则,参与审理案件时发放统一服装,严肃参审纪律,维护法庭庄严。

(三)妇联系统积极与法院沟通协调,要求法院领导重视人民陪审员在陪审案件中的重要性,主动邀请妇女干部人民陪审员参与审理涉及侵害妇女权益的案件,规范审理程序,及时通知妇女干部人民陪审员参加案件审理,宣判后,及时送达文书,同时,适当增加审理案件的补助,调动妇女干部人民陪审员的积极性。

(四)加大宣传力度,对参与陪审案件表现突出的妇女干部人民陪审员要积极宣传其先进事迹,树立典型人物。对于影响重大的案件要突出人民陪审员在案件审理中的作用,让群众了解妇女干部人民陪审员的作用。

妇女干部担任人民陪审员,有利于促进执法程序公平公正,保证司法透明,更好地维护妇女权益。同时,这一制度的出现也是司法部门放权于民的表现,是真正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一个积极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