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职业素养对电视台发展的意义

时间:2022-08-17 03:44:25

编辑职业素养对电视台发展的意义

信息化时代背景下,每一个人都有可能成为信息的传播者与信息的者,电视台的发展受到了一定的影响,新闻编辑工作的价值逐渐凸显。在当前的时代背景下,需要加强对电视台的全面管理,提升每一位编辑的职业素养,真正展现电视台的传播价值,满足人们的信息传递需求。本文将基于编辑职业的特点进行分析,提出编辑职业素养对电视台发展的重要意义。

1编辑职业素养对电视台发展的重要意义分析

1.1编辑人员为电视台提供合适的节目信息

编辑人员需要为电视台提供相关的节目信息,基于电视台的实际节目时间要求、节目主题设计要求等,实现节目信息的再次加工与策划,制作成为电视节目进行播放[1]。新闻节目内容众多,其中包含党政新闻及各类民生新闻等。编辑作为电视台编辑节目信息的主要人员,编辑的个人新闻敏感度、专业能力及职业素养等,均会直接影响电视台的整体发展质量,关系到电视台各类新闻信息来源性的真实性,也会直接影响电视台的社会影响力。

1.2编辑人员是电视台节目质量掌控的关键人物

在当前快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电视台以其专业性、权威性的信息特点,仍然是人们获取各类信息的主要途径之一,电视台需要充分展现其价值,为其的全面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2]。编辑人员是把控电视台新闻质量的关键人物,其工作质量关系到电视节目的舆论导向、人们的价值观念等[3]。在实际的电视台发展过程中,编辑人员需要加强对节目质量的监督与管理,做好各项节目信息的审查与监督工作,充分展现编辑的个人文化素养与政治素养。

2编辑职业素养提升的对策

编辑职业素养的提升,有助于电视台的全面发展。新时期背景下,可以通过明确学习价值,提升自身的文化素养;提升综合素质,制作更多的优秀节目以及注重与时俱进,满足时代的发展需求等方式,增强每一位编辑的综合职业素养。

2.1明确学习价值,提升自身的文化素养

电视台编辑的素养需要从多个方面、多个角度全面展开,电视台编辑不但需要具备正确的政治思想、健康的人格,同时还需要通过自身的不断学习与完善,传播更多具有正能量的信息内容,使电视台能够更好地服务于群众。每一位电视台编辑均需要加强对各项知识、各项技能的学习。在实际的电视台编辑工作中,可能会遇到各类政治分析、民生问题等,电视台编辑需要对此有所了解,才能够使新闻编辑工作更加具有专业性特点,能够深入到新闻题材中进行报道。电视台新闻编辑可以基于自身的实际条件,制订规范的学习计划,通过不断的学习,提升自身的知识储备,拓展自身的视野,构建良好的知识结构体系,报道更多的节目题材,使电视台新闻节目能够更加丰富多样,受到观众的好评与喜爱。

2.2提升综合素质,制作更多的优秀节目

电视台新闻编辑每日工作量相对较大,需要良好的身体素质来支撑。因此,每一位电视台新闻编辑人员均需要加强身体锻炼,积极参与各类社会活动,使其心理素质、身体素质均能够得到提升,在编辑工作中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保证电视台新闻编辑的稳定性。同时,新闻编辑人员还需要具备敢于吃苦、勤劳认真的工作态度,积极参与各类新闻编辑工作,不怕苦、不喊累,为新闻事业的发展而付出自己的努力,真正展现新闻工作者心系民众、心系国家的精神内涵。

2.3注重与时俱进,满足时代的发展需求

时代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每一位电视台编辑人员也需要基于时代的特点不断进行创新,注重与时俱进,报道更多贴近于人们生活、贴近于时代特点的电视台新闻内容。编辑人员需要实时关注微博、微信等人们热门讨论的话题内容,观察人们普遍的心理等,并将这些内容有选择性地引入到电视台新闻中,加强电视台与人们生活的紧密联系。

3结语

编辑职业素养的提升关系到电视台的发展,因此,每一位编辑人员都需要认识到自身素养提升的重要性,通过各种方式提升职业素养,满足时代的发展需求等,促进电视台的全面发展。

作者:刘培 单位:库车电视台

参考文献:

[1]陈林浩.新媒体时代广播节目编辑应具备的素养和能力[J].新媒体研究,2016(1):88-89.

[2]陈欣欣.县级电视台新闻编辑的创新意识与编辑能力提升研究[J].新媒体研究,2016(17):123-124.

[3]徐洪斌.新闻编辑面临的电视台经济效益与社会公共利益冲突困境分析[J].科技传播,2015(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