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员职业素养建设探析

时间:2022-11-03 08:59:16

图书馆员职业素养建设探析

一、图书馆员面临的职业挑战

1.传统服务的智能化

随着物联网的应用,特别是射频自动识别(RFID)技术应用,图书馆流通、编目发生了巨大变化,图书馆流通过程,出现了自助借还书、智能排架、图书定位等一些智能化的服务工具,流通服务逐渐走向智能化,图书馆读者不再像传统条件下,借还书、找书要和图书馆员接触,读者可以直接通过自助终端查询图书,借还图书。并且读者可以直接通过智能化的终端定位馆内图书,这种情况下的读者,有了更大的自由空间,有了更舒服的图书馆体验。而随着这些传统服务的智能化,原来执行读者服务功能的馆员,将受到严重的挑战,他们的一部分工作有智能化系统来代替,同时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图书馆员上架、排架的体力劳动,这对图书馆员是一个好消息,同时图书馆馆员提出更高的要求,图书馆员的素养必将伴随着传统服务的智能化得到进一步的提高。

2.深度的知识服务

传统图书馆下的知识服务,主要是指图书馆的信息咨询,以及文献传递、文献查新等,而智慧图书馆下,对读者知识服务要求更高层次,智慧图书馆条件下,图书馆的一部分工作被智能化系统所代替,这就解放了一部分图书馆员,这部分图书馆员就可以专业的从事知识服务,传统的知识服务是一种被动的知识服务,图书馆只有在读者需求的的情况下,才进行知识服务,智慧图书馆下的知识服务,要求图书馆员更多的要主动服务,比如图书馆员要根据知识的发展脉络,主动的去开发和生产知识,并把这些知识推送给特定的服务对象。这种知识服务的深度远超过传统服务,图书馆员在深度挖掘知识的同时,也应该不断的学习相关的专业知识,以达到能够满足特定读者信息需求的目的。

3.知识服务的多元化

智慧图书馆条件的的知识服务,不仅要求深度的挖掘,还要求知识服务的多元化。在智慧图书馆环境下,图书馆员面对信息爆炸的困境,如何在信息的海洋中挖掘有用的知识,是对图书馆员的一个考验,也是对图书馆的一个考验。同样在这种信息爆炸的时代,读者的信息需求是多元化的,图书馆员怎么样通过合理的分工和科学的加工信息,来满足大部分读者的需求,特别是这种多元化的需求。在这种情况下,单个的图书馆已经不能胜任这种多元化的知识加工服务层面,必须是多个图书馆联合进行知识加工。实现各个图书馆的联合,对多元化的知识,进行分类加工。

二、图书馆员职业素养建设的措施

1.树立职业学习的理念

在智慧图书馆环境下,对图书馆员的知识素养以及职业素质要求更高,所以图书馆员应该树立职业学习的理念。图书馆员在工作的过程中,应该不断学习图书馆的专业知识,以及自己所负责或所服务行业的的专业知识,这种职业学习不是一时,而是贯穿于图书馆员的职业生涯。这种职业学习要求图书馆员不仅要关注图书馆行业的动态,图书馆发展趋势。同时也要求图书馆员关注自己所提供服务对象或者所服务行业的行业发展动态,行业发展方向,对所服务的行业持续不断的了解,不断的学习行业或专业知识。

2.确立定期培训体制

信息技术的发展以及知识的快速更新,对智慧图书馆环境下的图书馆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图书馆员必须不断的学习信息技术,了解更多的先进文化。而这些除了图书馆员自己学习之外,图书馆为馆员提供培训也是一个重要途径,所以有条件的图书馆应该确立定期培训体制,比如图书馆可以每周为馆员进行,信息技术培训,外语培训,知识服务培训等。图书馆也可以在每个月或者每个季度,从外边聘请专业人员,为图书馆员进行专业服务培训。这些都有赖于图书馆有一个良好的培训体制。有条件的情况下,图书馆员也可以出外培训,出外进修。通过这种多方位的培训体制,图书馆员的素养一定能够得到很大的提升。

3.确定竞争和激励机制

没有竞争和激励的机构,就没有活力,就没有动力。同样智慧图书馆也需要竞争和激励。智慧图书馆比传统图书馆对馆员素养的要求更高,馆员素养的不断提高,不仅需要馆员自身的学习,图书馆的培训,还需要一定的竞争和激励机制。在智慧图书馆下,同样需要对馆员的考核,对优秀的馆员要给予奖励,对落后的馆员要给予一定的奖惩。这样智慧图书馆才能不断向前发展。图书馆员的素养才能得到不断提高。

三、结语

智慧图书馆的发展还处在初始阶段,随着软硬件技术的发展,智慧图书馆的智慧化将越来越完善,对图书馆员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智慧图书馆下,图书馆员不仅要具有现代化的信息处理能力,同时还应该具备信息深加工的能力,而这些都是需要图书馆员不断的学习,不断的提升自己才能实现。图书馆员只有通过各种途径加强自身职业素养建设,才能不被智慧图书馆所淘汰,才能为图书馆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作者:田燕芳 单位: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