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导向高等职业教育数学课程改革

时间:2022-11-19 05:29:59

项目导向高等职业教育数学课程改革

摘要:高等职业教育以服务为宗旨,以学生的就业导向为发展目标,并在适应经济发展以及社会需求的情况下进行课程内容的设置。因此在高等职业教育中,除了对学生专业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进行考核之外,还需要教导学生掌握一定的专业实践知识以及实践操作能力。本文对以项目为导向的高等职业教育中数学课程改革模式进行了探索分析。

关键词:项目导向;高等职业教育;数学课程;改革

在高等职业数学课程的设置过程中,需要将学生未来的职业背景作为核心,并充分体现出项目学习过程以及工作过程两者的优化整合。这也就需要高职院校能够将项目学习的内涵作为理论基础,并在此基础上实现高职院校数学课程的改革,从而在培育学生数学理论知识的基础上,也使得其实践操作能力以及综合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从而输送越来越多的专业技能型人才。

一、现阶段高职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1.学生方面

近年来,随着高等院校招生规模的不断扩大,使得学习优秀甚至中等学习水平的高中毕业生都可以进入高等院校继续深造,这也就导致了高职院校的学生入学成绩参差不齐,生源质量不断滑坡。而数学这门课程理论公式较多,学习过程比较枯燥难懂,高职院校的学生因为自身的数学基础过差,导致了在数学学习的过程中对于一些知识点的理解程度不够,难以取得良好的数学学习效果。此外大部分学生认为进入高职的目的是学习专业知识以及专业技能,为毕业后的就业做好准备。因此学生普遍存在对文化基础课程的厌学情绪。除此之外,学生们进行数学学习的目的也多是为了应付考试,无法将数学知识应用到自己所学的专业中,这也就导致了高职院校的数学教学难以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2.教师方面

在现阶段的高职数学教学过程中,教师多是凭借着以往的教案及教学经验进行教学工作的,在教学过程中也不会应用生活中丰富多彩的数学资源来进行教学。因此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也就容易导致教学内容只是一些单调的数学符号以及数学理论,而这种枯燥的数学教学模式并不适合学生,容易导致整个数学课程的教学气氛乏味、沉闷。此外,一些教师在数学教学的过程中依旧采用的是传统的灌输式教学方法,并未通过鲜明的生活实例以及有趣的讲述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3.高职教材方面

现阶段大多数高职院校的教材都是严格按照学科的进展来进行编写的,多是先给出一个概念,然后再围绕该概念得出一些结论,最后在此基础上进行一些应用的介绍,这也就会让学生的思维朝着固定的方向发展。此外,现阶段的高职数学教材对于数学的知识结构以及学科体系重视程度过大,而对于数学的课程内容以及与实际生活的联系重视程度不足,并未能够在教材中充分体现出高职院校的教学特点,这也就使得高职院校的数学教学质量以及教学效果都受到了很大程度的限制。

二、项目导向教学方法的优势

项目导向学习指的是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合作之后,让学生们自主参与设计,并进行一些实际问题的解决,而在这一过程之中,学生也就能够通过团队合作的形式来完成该项目的研究,从而进一步加深对教学内容的理解、提升实际应用水平。在高职院校的数学教学过程中,项目导向下的课程教学模式其实是将学生作为整个教学的主体,并使得教师将各种教学策略融入到项目的规划以及实施过程中,这样也就可以让学生们在某些特定的情景下借助于小组合作以及独立思考的模式,在完成项目的过程中学会创造性地解决问题,从而进一步提升高职数学的教学效率以及教学质量。

1.人才优势

在项目导向的教学模式下,能够使得高职院校教师之间相互交流与借鉴的频率进一步增加,并可以让各个高职院校自身的核心竞争优势得到充分的发挥,借此来拓宽数学专业人才的渠道。在这一教学模式下,高职院校可以运用其他院校的数学课程资源优势来进行教学,并借此来弥补自身在人力资源等方面的不足,其对于高职院校的人才培养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

2.信息优势

项目导向下的高职数学教学课程拥有着良好的师资力量,并能够对各个地区的数学教学技术以及课程资源进行获取,从而为数学课程积累足够多的信息资源。在此过程中,教师还可以对各地区专业技术人才的需求信息进行采集,建立学习与企业之间的联系,借助于一些实际问题进行数学的教学工作,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教学策略的调整,制定符合该企业需求的人才培养策略。

3.竞争优势

在项目导向这一教学模式中,多是采用小组合作的方式进行学习,其能够有效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并可以进一步提升学生对于数学这门课程的实际应用能力。近年来,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使得在项目导向这一学习模式中也可以构建一个虚拟化的数字网络平台,并进行数学知识的采集、整理以及分析加工,在此基础上可以将一些难以解决的现实教学问题进行迅速整合,并将其直接转化为竞争优势。

三、项目导向的高职数学课程改革措施

1.课程改革方向与职业技能培养方向的统一

高等职业院校的教育特色便是进行学生专业能力的培养,因此在考核过程中也需要将职业技术能力的考核作为中心。而教师在进行数学的教学过程中,首先要求数学课程内容的设置能够满足学生职业能力发展的实际需求,也就是说应当在培养学生职业技能这一基础上进行课程内容的合理设置。此外在高职院校的教学过程中,除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与职业素养之外,还需要有效提升学生的自我学习能力,为后续的自我学习以及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这也就要求在项目导向下的高等职业课程改革过程中,教师必须进一步提升学生的自我学习能力,并培养学生接受教育以及培训的能力,只有这样才能够使高职学生在毕业之后能够满足社会的用人需求,获得良好的发展前景。

2.注重实践应用

高职学校在项目导向的数学课程改革过程之中,还需要根据社会的发展以及生产方式的变革等因素,要求学生在学会相应数学理论知识的同时,也能够将所学习到的数学知识应用到社会实践之中,并借此来丰富学生的社会经验,加强科研能力。通过理论以及实践的结合,能够使得学生自身的创造性思维得到进一步提升,并可以使得理论在实践过程中得到有效的认证。而数学理论知识作为衡量高职学生专业能力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准,其实践能力才是检验学生实际工作技能的重要标准。因此高职院校教师在日常的数学课程教学过程之中,需要将学生实际应用能力作为最终的发展目标。在坚持这一改革原则的过程中,还要求高职院校对自身的数学课程的有机构成进行不断的优化与完善,并加大在教学过程中实践课程的比例。

3.注重教学过程中的系统性

在基于项目导向的高职数学课程改革过程中,也可以将具体的课程分为以下几个环节。进行教学任务的确认,并明确教学目标,在此基础上对整个教学环节进行系统的构想;进行课程计划的制订,并对教学过程中所需要的工具材料进行确定:对课程实施过程中的具体细节进行落实,并需要对实际的教学实施过程进行详细的记录,这样也能够为后续的反思改进以及教学评估工作做好准备;对教学内容进行检查以及评价,其目的在于对项目导向数学课程的实施进行教学质量控制,并确保能够达到与人才培养目标所对应的期望值。这四个步骤也是在高职数学课程教学过程所必须经历的几个教学环节。但是在传统的数学课程教学模式中,往往会出现重视个别教学阶段这一现象。因此项目导向不仅仅需要注重知识的系统性,还需要注重教学过程的完整性,这样才能够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4.授课形式的多样化

在项目导向的高职学校数学课程改革过程中,要想取得良好的课程改革效果,就需要在教学过程中运用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方式,并需要在具体教学环节应用多媒体以及户外教学等新颖的教学形式,来对现有的教学方式与教学形式进行更新与优化,提升学生的课堂参与意识以及数学学习兴趣,从而进一步提升数学课程的教学效率以及教学质量。通过授课形式的多样化改革,也可以使得原本枯燥的数学知识变得更加丰富有趣,让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进行数学知识的学习,这也是提升高职院校数学教学水平的一个重要途径。

综上所述,在项目导向的高职数学课程改革中,必须制订一个长远的高职院校人才培养规划,并需要在具体的数学教学过程中将理论知识与实践能力进行充分融合,只有这样才能够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并进一步提升高职院校的数学课程教学质量,从而将学生培育成具备良好专业技能的高素质人才。

参考文献:

[1]吴晓云,张慧玲.构建于职业能力框架下的高职数学课程改革分析[J].科学中国人,2014(15).

[2]易同贸.基于数学素质评价体系下的高职数学课程改革[J].辽宁高职学报,2015(3).

[3]王艳双.职业院校数学课程改革研究[J].课程教育研究,2014(18).

[4]范光.高职院校数学课程改革总结及建议[J].沿海企业与科技,2014(2).

作者:牛艳 单位:江苏安全技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