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儿歌弹唱伴奏与范唱组织要点

时间:2022-11-19 05:33:55

职业教育儿歌弹唱伴奏与范唱组织要点

摘要:在我国,职业教育越来越受到重视,而儿歌弹唱则是幼儿园活动组织中必不可少的部分,儿歌弹唱所需要的伴奏与范唱的组织要点也是幼儿教师必须掌握的从教基本功。

关键词:职业教育;儿歌弹唱;组织要点

幼儿园的音乐活动包括舞蹈、歌唱、律动等等,这其中,歌唱所占比例非常大,它可以与舞蹈一起组成表演,可以与律动一起培养幼儿的节奏感。但是在儿歌弹唱的学习中,无论是教师弹琴为幼儿伴奏还是教师自弹自唱为幼儿示范,都需要教师具有较好的伴奏、弹唱组织能力。

一、淡化伴奏,为幼儿提供清晰的歌曲伴奏和范唱

歌唱活动组织中的淡化伴奏包括两个方面:第一,教师范唱时的淡化伴奏。教师范唱,特别是新歌教学时的范唱和对重难点乐句的单独范唱,应该尽量以清唱为主,或者伴奏要尽量简单以突出主旋律,以免妨碍幼儿听清曲调。第二,幼儿歌唱时的淡化伴奏。淡化伴奏要求教师在配曲伴奏时,不一定要追求复杂而过于华丽的伴奏音型。要求突出主旋律的音高,在主旋律清晰的基础上适当追求伴奏优美。为幼儿歌唱伴奏时,应控制伴奏的音量。过于大声的伴奏自然会引起大声喊叫的“响亮”,后文提到的“轻声入手”就可以通过轻声伴奏来帮助实现,因为适度的伴奏音量能使幼儿有意识地控制自己歌唱的音量并仔细倾听。而且,淡化伴奏在某个角度也可以理解成一种“轻声伴奏”,要求教师轻声入手进行有控制、有感情的演奏。当然,淡化伴奏也不是绝对的,根据幼儿音乐能力的个别差异可调整伴奏的标准。如:对大班的幼儿或者音准能力较强、音乐感受力发展较好的幼儿,伴奏时的和声运用可适当加强;对音准能力较弱的幼儿,伴奏则更应突出主旋律。为幼儿提供清晰的歌曲伴奏和范唱不仅要求淡化伴奏,还要求教师尽量使用有固定音髙的乐器。在幼儿园中有固定音高的常见乐器有钢琴、手风琴、电子琴等,这些乐器都是标准音髙,比较容易使幼儿感知准确的音高。然而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以及幼儿园硬件设施条件的提髙,越来越多的教师倾向于用电子类伴奏代替乐器伴奏。虽然电子混声伴奏使得旋律更加丰富,但却是以牺牲歌曲清晰的音髙为代价。需要强调的是,教师在进行新歌教学时,使用固定音高的乐器会比使用混声伴奏的音响设备更科学、有效。

二、轻声入手,教师范唱应准确、优美

教师是幼儿模仿的最主要的对象,幼儿的学习以及后续的自我整改多以教师的行为作参考。因此,教师的范唱应该轻声入手,做到准确、优美。

(一)轻声入手

“轻声”并不等同于“小声”。“轻声”指的是一种“声音不大气势大”的歌唱方式,是一种有情感的耳语式的感觉,是一种有控制的情感表达,是为了给幼儿的轻声歌唱做榜样。曾有一段时期,幼儿歌唱以“响亮”为美,然而他们的“响亮”却多是因“大声喊叫”产生,是一种不健康的歌唱方式,它不但会通过内部反馈造成歌唱者不舒适的整体审美感觉,而且会造成倾听者的不舒适。因此,主张与“响亮”相反的“轻声入手”正是支持幼儿在自由的、职业教育儿歌弹唱伴奏与范唱的组织要点自然的状态下迸行歌唱,这将有效促使幼儿发出自然、舒适而美好的歌声,甚至连"走音"问题也会有所缓解。同时,“轻声”歌唱也是一种关注情感体验的有控制的表达方式,有助于幼儿在富有情感的演唱状态下获得音乐艺术的美感体验。“轻声”不仅体现在范唱方面,为实现幼儿的轻声歌唱,还要求教师在语言上要富于感染力,口面腔共鸣向前发音,耳语般轻柔地进行讲解、提问、邀请;体态与表情应是发自内心的情感体验,自然而亲切;示范注重提供轻声而富有情感歌唱的榜样,即便是一首令人兴奋的舞蹈歌曲或进行曲,也不要用很大的声音去演唱;前奏和伴奏也要尽量富有情感。

(二)准确

准确性要求教师范唱时不走调、字正腔圆,遵循歌曲旋律的规律。准确地演唱需建立在深透练习的基础上,教师要在视唱、跟唱、伴唱、清唱、表演唱之间循环反复练习,调整并改进演唱时的不足之处。只有将范唱的熟练程度内化成髙度自动化时,才能确保教师范唱时的发挥与练唱时的质量无差异。

(三)优美

歌唱的艺术也是情感的艺术,音乐作品本身凝聚了作者对生活和艺术的情感,而歌唱是对作品再创造的演绎过程,应该包含着演唱者对作品以及作者对作品内容的双重情感。歌唱并不是一种声响的制造,而是一种情感的艺术化传递。歌唱的情感表达除了需要内心的真切情感外,还需要咬字、吐字与气息等这些歌唱技能的共同作用。歌唱时,音与音之间气息流动模式所造成的断顿、跳跃、连贯等音响特征,也是歌唱情感表达的重要因素。歌唱时要明确音乐作品的文字形式(如柔和地、跳跃地、坚定有力地等)和符号形式提出的表情要求。抒情曲的唱法多采用较慢速度、较弱力度和相对连贯、柔和的气息流动方式,用于优美、温柔、悲伤的歌曲;舞曲的唱法多采用适中的力度、较快的速度和相对有弹性、短促、不连贯的气息流动方式,用于活泼、欢快、轻松的歌曲;进行曲的唱法多采用较强的力度、较快的速度和相对短促、不连贯的气息流动方式和“打”出去的咬字、吐字方式,用于坚定有力、朝气蓬勃的歌曲;劳动曲的唱法多采用较强的力度、较稳健的速度和相对绵长、不完全连贯的气息流动方式,用于沉稳、有力的歌曲。

三、结语

总之,儿歌弹唱教学要与时代接轨,要注重科学的目的要点掌握,是实现理想的教育目标的关键。

[参考文献]

[1]祁海芹.高职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应具备的职业能力分析及培养[J].辽宁教育研究,2003,11.

[2]徐丹妮.浅谈中职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儿歌弹唱能力的培养[J].中等职业教育,2011,02.

作者:吕飞 单位:黑龙江农垦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