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行专业大学生职业素养与教育管理

时间:2022-11-20 08:07:45

飞行专业大学生职业素养与教育管理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航空行业在我国发展十分迅速,飞行专业也成为高校热门专业。飞行员是航空行业重要工作岗位之一,除了需要具备扎实的理论知识和过硬的专业技术以外,还要具备高素质、高品格、严纪律、严作风等良好的品质。本文首先分析当前飞行专业教育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然后对当代飞行专业大学生所必须具备的职业素养,以及如何做好新时期飞行专业大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进行探讨,以供参考。

【关键词】飞行专业;大学生职业素养;教育管理

我国未来民航职业的飞行员主要从飞行专业大学生之中挑选,因此,飞行专业大学生素质的高低决定了中国民航事业的发展。但是,目前高校飞行专业招生素质参差不齐,严重影响飞行专业大学生的职业素养。国内飞行员缺口较大,航空公司为确保飞行人员的稳定,对飞行人员的管理不够严格,飞行人员的职业素养、纪律作风对于民航业的发展十分重要,职业素养在学生阶段的养成十分关键,为促进我国民航事业发展,学校应该更加重视培养飞行专业学生的职业素养,加强教育管理,为社会培养出合格的飞行员。

1.当前飞行教育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快速增长的飞行员需求与培训容量增长缓慢的矛盾。随着经济的发展,民航事业也在飞速发展,目前我国已经成为民航第二大国,并且发展速度还在逐年递增。在飞速发展的情况下,民航事业对飞行员的需求也在逐年递增。近年来,我国飞行员培训机构以及民航飞行行业训练容量也在不断加大,但仍然难以满足民航事业对飞行员的需求。此外,由于教学设施与硬件设备的限制,很多学校和培训机构难以完成完整的培养训练,也无法满足培训需求,严重影响民航事业的发展。

1.2日益提高的学业标准与飞行学生水平差异较大的矛盾。随着中国民航局与国际民航组织对商业飞行员的标准不断提升,飞行专业的学生面临的学业压力在不断加大。除了专业知识与技能外,英语水平、礼仪素质等标准都有了一定的提高,考取飞行执照难度加大。在这种情况下,飞行学校为了满足民航事业对飞行员的需求,开始扩大招生,学生之间水平差异较大,针对不同层次学生培养的方式区分较小,影响培训质量。

1.3较高的行业综合素质要求与较低的基础素质教育水平之间的矛盾。飞行行业是一个特殊的行业,需要从事该行业的人员具备较高的职业素质和综合素质。而我国长期受应试教育的影响,很多中小学的教育全都以高考为主要目的[2]。刚入校的大学生基础素质教育普遍水平较低,给学校教育管理带来很大的难题。在这种情况下,想要让学生明确职业素质的重要性,并且使其朝着有价值的方向发展尤为重要。

2.当代飞行专业大学生的职业素养

飞行专业大学生必须具备的几个基本素养:其一,政治合格。作为未来民航事业的主力军,飞行专业学生是我国民航建设和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具备良好的政治素养与合格的政治背景是必不可少的[3]。其二,品德高尚。民航事业本质上属于服务行业,飞行专业的大学生必须具备一定的服务意识,良好的品德是爱岗敬业的关键。其三,纪律严明。飞行员是一项十分严谨的工作,行动听指挥,也是保证民航安全的关键,纪律严明是飞行员必不可少的一项基本素养。第四,作风优良。飞行员是一种需要具备奉献精神与吃苦耐劳精神的高风险行业,为了保证安全,从事飞行行业的人员应该具备良好的生活作风,为以后的工作奠定基础。

3.如何做好新时期飞行专业大学生教育管理工作

3.1坚持准军事化管理不动摇,不断创新、做好行为作风培养。飞行行业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对飞行员的核心素质要求比较高,在这种情况下,对飞行专业的学生实施准军事化管理十分必要。准军事化管理能够提高飞行专业学生执行能力,使其养成一切行动听指挥的习惯,学生的作风也会更加严明。因此,想要做好新时期飞行专业大学生教育管理工作,首先应该坚持准军事化管理不动摇,不断创新、丰富其新时期的内涵,确保在教育管理时,能够有效帮助学生提高职业素养,让学生更加适合民航事业飞行员的要求。

3.2进一步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不断创新教育平台和教育模式。飞行员是一个十分重要的职业,不但要求学生具备过硬的理论知识与专业技能,对学生的思想道德情操水平要求也比较高。具备良好的道德水平,才能保障飞行专业学生毕业后从事飞行行业能够具备爱岗敬业的精神。因此,想要做好飞行专业学生教育管理,学校还需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不断创新教育平台和教育模式。在做好专业知识、思想教学的基础上,带领学生走进革命老区、民航生产管理前沿等地方,让学生感受民航事业的发展进程。

3.3继续深度发掘和弘扬学校悠久的飞行文化和安全文化,做到文化育人。营造优秀校园文化,利用校园文化启迪学生心智,陶冶学生情操是教育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尤其对于飞行专业的学生而言,培养学生“勤奋严谨、忠诚团结、安全精飞、求实创新”的精神尤为重要。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能够潜移默化的改变学生思维,教育效果显著。因此,在开展教育管理工作时,应该继续深度发掘和弘扬学校悠久的飞行文化和安全文化,做到文化育人。学校可以通过建立校园文化宣传网站,开设校园文化宣传橱窗,以及开展各种校园文化活动等形式,将校园文化弘扬起来,实现以文化育人的目标。

结语

综上所述,飞行专业是一个比较特殊的专业,该专业的大学生毕业后大部分从事民航飞行事业,除了基础理论知识与专业技能的学习以外,还需要具备一定的职业素养,从而满足民航事业对飞行员的要求,促进民航事业发展。

参考文献:

[1]封雷.浅析当代飞行专业学生的教育管理[J].赢未来,2017,14(21):0301-0301.

[2]侯伟.民航运输专业学生职业素养培养探析[J].中外交流,2017,07(12):180.

[3]王天牧.当代飞行专业大学生的职业素养与教育管理措施分析[J].青年时代,2017,15(12)30-30.

[4]赵晗.飞行技术专业辅导员"专业化"面临的困境及对策研究[J].才智,2017,23(21):153-154.

作者:徐永驰 单位: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