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在职业学院体育教学中应用

时间:2022-11-20 08:13:07

信息技术在职业学院体育教学中应用

摘要:受到诸多软件与硬件环境的影响,信息技术正成为全球广泛应用的一项创新型技术。此项技术应用范围日渐增大,在教育领域的应用也已较为普遍。体育教学不同于一般的理论教学,此项教学中实践与理论并重,通过信息技术的应用,能够极大提升此类学科的教学有效性。本文主要针对我国的职业技术学院展开体育信息化教学的讨论,旨在证实此项应用对于职业技术学院体育教学的重要性,同时明确具体应用的途径。

关键词:职业技术学院;信息技术;体育教学;应用

一、信息技术在职业技术学院体育教学中应用的重要性

(一)增强学生对体育学习的兴趣

在体育教学过程中,信息技术的运用可以抽象且简单的将教学内容表达出来,使其更加生动,有效地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性,提高他们的求知欲,这样也可以使得课堂的氛围更加有活力,充满着趣味性。因此,信息技术的运用可以有效地提高学生的兴趣性,同时还可以使课堂的氛围更加有活力,进而提高教学的效率。

(二)促进学生分析与解决问题能力的提升

信息技术属于现代化的教学工具,可以在体育教学过程中使学生更好地学习相关知识,尤其是那些复杂且具有一定难度性的体育动作。因此体育教师也可以将信息技术运用于教学过程中,充分发挥其作用,有效地提高学生分析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对学生体育技能提升具有积极作用

通常情况下教师所具备的教学水平也会受到各个方面因素的影响,首先学生可以通过其示范动作观察教师的教学,但这种方式无法全面且准确地将每一个体育动作做出全面理解,也不利于学生学习效率的提高。而信息技术这一多媒体的运用,可以有效地将整个体育过程完整地展示出来,同时还可以突出关键动作,在短时间之内提高学习的效率,这样也可以有效地提高课堂的教学效率。

(四)可使学生视野得到拓宽

信息技术的运用可以有效地辅助教学,通常都是采用课件、视频以及动作等不同的形式展现出来,这些模式都可以有效地提高体育教师在教学训练过程中的效率。而且信息技术的运用可以提高学生学习体育运动的积极性,拓展其事业的同时激发起兴趣,进而有效地实现自身的价值。

二、职业技术学院在体育教学中应用

信息技术的要点分析

(一)对信息技术进行科学定位,防止此项技术的滥用

在体育教学过程中,通过信息技术的运用,老师也要对此项创新型技术所扮演的角色加以明确定位。首先必须从思想意识上认识到多媒体教学的重要性,其本质是一种现代化的教学模式,而这种教学模式不是为了取代传统的教学模式,而是在教学的过程中,充分发挥出自身的主导作用,有效地指导教学活动的顺利展开,当然也不能过分地强调信息技术的作用。在明确教学目标的同时,要认识到信息技术只是为了辅助教学,从而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注重课外练习的同时,依靠多媒体课件的辅助,但也不能盲目的使用,要提高其有效性。在教学过程中,还要明确人脑以及电脑二者之间的主次,不可过度依靠电脑,限制了人脑的思维,否则结果适得其反。同时也不能对多媒体课件过分依赖,需要理性认识,在教学过程中充分发挥其优势,保证教学活动所具备的科学性及有效性。

(二)强化教师自身素质培养,促进教师信息技术应用水平

在运用信息技术的过程中,教师必须要加强与计算机教师之间的沟通和交流,以此优化其教学媒体。计算机教学不仅具有丰富的计算机知识,同时还能够完美地优化文字脚本,设计相关程序,所以体育教师与计算机教师二者共同研究,可以使体育教学的多媒体课件更加的完美。每个教师在选择适合的多媒体教学时,不但要结合实际,同时还要考虑成本、时间以及技术要求等等,保证最终效果的最优化。与此同时,老师还要收集相关的课程资源,这样才能做出优秀的教学课件。为了有效保证课堂内容的丰富性,除了收集相关的课程资源之外,还可以收集相关的视频以及图片等,然后再对其进行声卡以及扫描的加工,完成相应的教学软件,再将教学软件加工,形成最终的教学课件,教学内容是根据教师以及学生实际的教学需求所定,然后对其进行合理的优化以及改善,最终保证多媒体课件的科学性,提高教学的效率。

三、结论

综上所述,信息技术的应用对于职业技术学院体育教学有着诸多方面的积极影响,包括学生体育学习兴趣的增强、分析与解决问题能力的提升、体育技能的提高、视野的扩宽。为了在体育教学中更为有效且科学地应用信息技术,相关教师应对此项技术有着清晰的认知,准确认知其角色,避免在体育教学中滥用此项技术。另外,体育教师还需要对自身素质进行培养,强化自身信息技术应用的水平,从而更好地将此项技术应用在体育教学中。

参考文献:

[1]金红珍.信息化环境下体育教学有效性及提高策略[J].河北体育学院学报,2016,30(02):43~48.

[2]渠永梅.现代信息技术在体育教学过程中的应用研究[J].运动,2016(08):75~76.

[3]王民强.体育教学与多媒体技术的优化组合探析[J/OL].体育科技,2017(05):121~122.

作者:黄育亮 单位:广州涉外经济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