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化办学下职业教育论文

时间:2022-02-02 05:46:39

集团化办学下职业教育论文

1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理论基础分析

1.1资源依赖理论资源依赖理论(ResourceDependenceTheory)认为,没有任何一个组织是自给自足的,组织为了生存和发展,必须与环境中其他组织进行交换,以获取必要的资源。资源依赖理论显示,任何一个组织都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处在与其他组织相互依存、相互关联之中。资源依赖理论表明,组织的发展离不开外界资源的支持,这为我们为什么要进行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提供了理论基础。职业教育和企业行业之间存在着资源的相互依赖、相互补充关系,在当前环境下,单纯依靠职业教育内部资源进行独立办学不合时宜,也难以取得办学效果。必须依靠与政府、行业、企业等其他组织合作才有可能在社会环境中获得更好的生存和发展优势。资源依赖理论告诉我们,要善于利用政府、行业、企业等社会外部资源,促成社会外部资源与学校内在资源的有机结合,以发挥出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效能的最大化。

1.2利益相关者理论利益相关者理论(StakeholderTheory)是产生于20世纪60、70年代的一个重要经济学理论,是西方经济学家在研究公司治理时提出的一种理论主张。利益相关者理论认为,任何公共和非营利组织成功的关键是使主要的利益相关者感到满意。只要存在多个组织的合作,就会存在多方利益的复杂关系。职业教育集团是一个利益相关者组织,其中会涉及复杂多样的利益关系和利益冲突。利益相关者理论对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内部管理、外部协调、制度建设以及各办学主体的责任与义务的统筹等方面,都具有重要的理论指导意义。利益相关者理论要求在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过程中,要高度重视办学利益相关者的权益,并根据这些利益相关者的利益诉求,制定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发展策略。

1.3合作教育理论合作教育产生于20世纪初,1906年,美国辛辛那提大学的赫尔曼•施奈德(HemanShneider)最早创建合作教育模式。1946年,美国职业协会在《合作教育宣言》中指出,合作教育是一种将理论学习与真实的工作经历结合起来的教育模式。可见,起初的合作教育更多地是强调人才的培养模式。后来,校内校外、学校与社会合作的教育模式逐步呈现。合作教育理论显示,与社会紧密结合、共同合作是培养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专门人才的有效途径。从内部因素来看,合作教育是学校和产业部门共同实施的人才培养过程,以适应现代生产第一线的需求为目的,以学校与社会紧密结合作为手段;从外部条件看合作教育,合作教育是校内校外的结合。[2]合作教育理论为制定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整体原则与人才培养思路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基础。它告诉我们在发展职业教育时,突出合作的原则与理念,要注重人才培养合作,注重办学合作。为职业教育利益相关者合作参与职业教育资源的有效配置、提升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内部凝聚力、合作长效机制建设等方面提供理论指引和建设思路。

1.4系统整体性理论系统论的创始人贝塔朗菲(L.V.Bertalanffy)用亚里斯多德的名言“整体大于部分之和”论述了系统的整体性,提出1+1>2定律,指出系统是各要素的有机集合而不是简单相加,系统整体具有不同于各组成要素的新的功能和属性。系统整体性理论认为,多个组织结合在一起,彼此以各自优势产生的正效应,能弥补其它组织的劣势所产生的负效应,从而使系统整体的正效应不断增强。系统的整体性理论为我们探索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提供了理论依据,对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发展方式的设定、体制建设的系统分析提供了理论参照。它让我们明白,把政府、职业院校、行业、企业等多个组织整合在一起,形成一个职业教育集团发展共同体,通过各主体的优势互补,产生系统优化效益,获取1+1>2的整体性功能,实现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协同发展局面。

2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存在的问题及原因探究

我国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理论研究与实践都比较晚,近年来,在政府的倡导下,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不断体现在政策文件中和职业院校的发展规划中。许多职业院校纷纷成立职业教育集团,努力往集团化办学模式上转换。虽然在一定范围内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其中还存在不少问题,集中表现为有些职业教育集团带有一定的形式性、集团成员权责关系不明确、集团组织过于松散、集团运行不畅,职业教育集团办学是否发挥了应有的功能和成效,值的深思。由此可见,我国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仍处于初期探索阶段,从全国范围来看,职业教育集团数量比较多,但精品稀少,其真正发挥的实际效能有限。究其原因,主要体现以下几个方面。

2.1合作的观念没有被广泛理解和接受合作发展是现代社会发展的趋势性特征。但在我国,职业教育办学长期囿于教育领域之内,人才培养更多的是教育内部的事务,校内外合作发展的观念还没达成共识,合作的思路还不够清晰。虽然一些职业院校感觉到了合作发展的必要性,但对企业行业等其他利益相关方来说,没有太多的触动和太高的热情,行业企业在职业教育办学过程中参与度不高,缺乏持续稳定的实质性投入,难以在职业教育决策、组织实施和质量监控中有效参与。由于合作观念没有被广泛理解和接受,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集团化办学的进程,使当前的集团化办学仍处在尝试摸索阶段。

2.2职业教育集团成员的责、权、利定位不清晰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涉及到职业院校、政府、企业、行业等多个相关利益主体,在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初期,职业教育集团内部各成员的角色地位和作用还没有真正体现,职业院校、企业、行业及政府在职业教育集团化运作过程中的责、权、利关系不够明晰,职业教育集团内部管理还不够规范,相关管理体制还未建立和完善,集团成员之间主要依靠个体情感与信任来维系,校外成员单位参与集团化办学的热情度和参与度普遍不高,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功能和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2.3资源合作配置规则的缺失目前,我国现有的职业教育集团大多是实行松散的理事会制,没有形成统一的合作载体,从资源整合、资源合作配置到合作制度规则的设定都没有形成可操作的规范化措施,政校行企各办学主体在人、财、物等方面很难进行相互融合,集团内成员的联系与合作缺乏必要的规则约束,关系较为松散。在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运行中,集团化办学资源优化配置的统筹规划、协调、指导、监督等规则规范都比较缺乏。在国家大力倡导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形势下,虽然一些职业教育集团设有集团章程,但大多数是形同虚设,一些职业教育集团仅仅是成员单位的简单组合与罗列,注重的是职业教育集团中有多少成员单位,体现的是成员数字的叠加,但各成员的参与度有多大,贡献度有多高,值得深思。这样的职业教育集团,带有一定的形式主义和应对性质。由于组织结构松散,资源合作配置的规则没有建立或被普遍遵守,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还没有发挥应有的集约效应。

2.4合作的配套政策相对缺乏政策出台的配套性和连续性是影响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成功的重要因素。配套的政策才能使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全方位地持续推进。然而,目前我国还没有专门针对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进行规定和规范的法律法规,没有将行业和企业参与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纳入到法律法规范畴之中。在落实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统筹管理和发展责任时,缺乏相关的制度规范和应对策略,这样,使得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还未达到应的发展水平和应有的实际效果。

3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实施路径研究

多学科的理论原理,为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提供了理论指引。多层面的现实问题分析,为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提供了现实思考。在明晰理论阐述和现实不足的基础上,应采取合适的策略来推动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深入发展,为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实践探索最佳的实施路径。

3.1政府应营造一个良好的外部政策环境基于政府在发展职业教育中的统筹、规范和主导作用,政府应加大支持力度,提倡合作办学思想,大力推进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通过合作倡导、统筹规划和制定政策等方法,为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创设良好外部环境。一是从宏观层面统筹规划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决定》中明确提出,“研究制定院校、行业、企业、科研机构、社会组织等共同组建职业教育集团的支持政策”。虽然,这为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指明了政策方向,在一定程度上发挥了政策导向作用。然而,这仅仅是一个决议文件,具体的制度安排和落实,仍需要政府进行更多、更细的规划。因此,应运用政府的力量,对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进行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切实解决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关键问题。从源头上治理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中统筹不力、主体不清、一厢情愿的状况。[5]二是国家层面出台相关法律,以法律的形式明确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各主体的责任、权利和义务等,营造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良好法律环境。三是地方政府依据国家政策法规,结合地方实际情况,制定相关配套的法规政策,把激励和约束行业企业参与职业教育集团的法规政策落实到位。四是建立健全政府引导机制和监督机制,对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运行发展进行必要的引导和规范,促使其科学、规范、持续、有效发展。

3.2选择合适的合作办学对象选择好合作伙伴,是事业合作发展的重要因素。社会上企业、行业众多,职业教育集团在选择合作对象时,并非来者不拒,如果这样,可能会出现滥竽充数的情状。而是要基于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不同性质和办学定位,有针对性选择合适、有效的合作办学对象,而并非拉拢一些企业、行业来“充数”。要充分利用政府、职业院校、企业、行业等各自的资源优势和特色性质,积极调动、有效甄别社会多方资源参与到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之中,吸纳其优质资源,制订资源合作配置规则,在职业院校教育资源与社会各办学主体教育资源的互动与整合过程中,使职业教育的资源储备通过交流、合作、共享,扩展为整体的能量储备,形成职业教育集聚发展能力,突出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聚合效应。

3.3协调利益相关者各自利益职业教育集团是一个涉及诸多利益相关者的大系统。由于各个利益相关者对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价值的认识以及自身在职业教育集团中所处地位的不同,参与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利益诉求也各不相同。政府希望通过参与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能够为社会发展培养不同层次的技术技能人才;职业院校希望通过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能利用更多的社会资源与社会力量,促使职业教育办学水平与质量的进一步提升;行业希望通过参与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能优化行业结构,满足行业对人才的需求;企业参与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希望获得自身发展所需要的人力资源。由此可见,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各利益相关者的利益诉求是不相同的。因此,在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过程中,要考虑众多利益相关者的利益要求,协调好各个参与方的实际利益和潜在利益,激发各参与方的办学热情,用利益杠杆激励各参与方积极投入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共同推动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进程,实现合作共赢。

3.4加强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组织建设赫伯特•西蒙(HerbertA.Simen)曾说:“有效开发社会资源的第一个条件是有效的组织结构”。组织建设是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健康运行的主要保障。要实现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良好有序地运行,必须要在组织构建方面多下工夫,力争实现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组织化、有序化管理。要建立健全职业教育集团董事会、理事会、专业指导委员会等相关组织,并协调好各组织的任务、权力和责任,创建灵活、创新、互相协同和互相合作的组织形式,发挥各个组织的管理、协调、服务功能,确保组织目标的有效实现,最终获取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效能的最大化。

3.5推进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制度建设制度建设是保障和规范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健康、持久发展的重要推动因素。然而,目前我国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制度建设仍处于初步探索阶段。因此,要大力加强教育集团化办学的制度建设。基于我国的职业教育环境特点和我国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刚刚起步的实际情况,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制度建设应从内外两个方面进行,一是政府对职业教育集团的管理,即职业教育集团的他治(外部制度)。通过外部制度建设,为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创造必要的外部制度环境,为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良好运行提供适当的制度规范和实践指引;二是职业教育集团的内部管理,即职业教育集团的自治(内部制度)。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内部制度建设可从两方面入手:一是建立和完善职业教育集团章程。通过章程规定,明确集团内部的管理体制以及集团成员的权利和义务,并对集团成员的行为提出规范性要求。二是建立和完善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内部管理体制。通过内部管理体制的制定和不断完善,规范内部管理行为,提升内部管理的执行力,增强内部管理效率,推动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科学化、规范化、有序化发展。

4结语

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是我国职业教育办学模式改革的新方向。基于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涉及到政、校、行、企等多方利益,是一项系统而复杂的工程。同时,当前还处在实践探索的初期阶段,因此,要从理论与实践两方面,进行深入的分析与探索。通过理论基础分析,进一步了解和把握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原理和规律;通过实施现状分析,准确地把握问题之所在,为优化实践路径提供反思,从而更有效地推动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实践。只要我们善于把握和遵循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发展规律,不断反思并解决实践进程中遇到的问题和难题,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将取得良好的办学效益,职业教育也将由此而实现新时期的大发展。

作者:吴地花唐高华单位:丽水职业技术学院社科部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高职教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