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校素质教育的途径探讨论文

时间:2022-12-02 02:43:00

职校素质教育的途径探讨论文

一、要加强德育的常规管理,从制度上确保德育在学校教育中首要地位

健全德育管理体制,制定各级德育工作计划,确定对师生的常规要求,定期进行德育工作的检查、评比。这样才能保证德育取得实效,保证德育在学校教育中的首要地位。

二、重视文化课教学,为学生素质的全面提高夯实知识基础

充分认识职业学校文化课教学在整个教学过程中的地位和作用,克服“职业中学的教学主要是围绕‘职业’抓好专业理论课和专业技能课,文化课质量的高低无所谓”的错误认识。文化课既是学习专业课的基础,更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前提,是学生进人社会以后借以发展的必要条件。教学过程中,一方面要注意学生学习信心的建立,良好学习习惯、科学学习方法的养成;另一方面,要重视对学生知识的查漏补缺,为他们学好新知识扫清障碍。要加强文化课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的研究和改革,既要体现职业学校的“职业性”特点,又要照顾到职业学校学生学习基础较差的实际。文化课教师应着眼于强化本学科的应用功能,根据不同专业对文化知识的特殊要求,在教学内容上有所侧重,在教学要求上有所区别。

三、加强教学实践性环节,提高学生专业技能水平

根据学生应掌握的基本技能制定循序渐进的教学计划,做到技能训练内容课时化;把课内训练与课外兴趣小组活动结合起来,把平时训练与技能测试、技能竞赛结合起来,做到技能训练形式多样化;争取用最新的教学设备进行教学,做到技能训练手段现代化;请劳动技术部门对学生的技术等级进行考核,做到技能考核规范化。公务员之家

四、积极推进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充分发挥素质教育主渠道的作用

教学模式改革要体现四个结合,即:坚持传授知识与启发思想相结合;动脑与动手相结合;共性教学与个别教学相结合;传授与导学相结合。要在教师指导下,最大限度地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开发学生的创新潜能。

五、职业学校实施素质教育要寻求家庭及杜会的配合

为加强素质教育,可开办家长学校,更新家长的教育观、质量观和人才观,使家长明确素质教育对他们提出的新要求;建立家长委员会,听取家长对实施素质教育的意见和建议;建设一批校外德育基地和专业实习基地;聘请一批校外名誉教师或兼职教师。总之,要动员家庭及社会力量更多地关心并参与素质教育,逐步构建起素质教育的“立交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