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英语语言学文化渗透式教学探究

时间:2022-10-22 09:40:09

高校英语语言学文化渗透式教学探究

[摘要]语言与文化是不可分割的。在高校英语语言学的学习过程中,不仅要开展英语语音、词汇及语法的学习,还要进行文化的渗透教学,能够使学生理解和认识语言背后蕴含的文化涵义,进行英语文化知识的积累,丰富自己对英语文化的深切感知,更好地提升高校英语语言的学习理解能力,增强英语语言的交际水平。

[关键词]高校;英语语言学;文化;渗透;教学

高校英语语言学教学要顺应新课程改革的要求和趋势,面对当前英语语言学教学活动中的欠缺,采用文化渗透的方式和策略开展教学,引入中国传统文化、茶文化、英美文化等元素和内容,切实有效地开展高校英语语言学的教学活动,创设相关的文化语境,培养学生的文化意识和精神,较好地提升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和综合应用能力。

一、高校英语语言学概述

英语语言学重点探讨与英语语言相关的知识内容,包括英语读音、语言结构、英语语言人群的社会生活习惯、西方本土社会背景、文化思维方式等,折射和反映出与英语相关的特定现象。高校学生要通过对英语语言的学习,掌握英语语言工具,把握英语语言在不同语境中使用的规律和方式,能够充分运用英语语言工具进行人际交流、情感表达和沟通,更好地熟悉英语语言、合理运用英语语言。从狭义而言,高校英语语言学教学是在高校英语课堂上的学科教学活动内容;而从广义而言,高校英语语言学教学是在日常生活化情境之中的英语知识与能力的运用过程和内容,关注英语语言运用的氛围,培养英语学习者的交际能力。

二、高校英语语言学教学存在的问题剖析

(一)教学思想相对陈旧。在当前的高校英语语言学教学过程中,一些教师还没有及时更新自身的英语语言学教学理念,显示出教学思想相对陈旧、落后的状态,没有采用先进的教学思想和理念开展高校英语语言学教学活动,学生处于被动的英语语言学习状态,缺乏适宜学习英语语言的氛围和语言环境,不利于培养学生的英语创新思维和发散性思维。

(二)教学方法缺乏优化和创新。在当前的高校英语语言学教学之中,教师缺乏对教学方法的创新思考和优化,没有充分整合多方面的英语语言学习资源,显露出教学方法和手段过于单一的缺陷和问题,没有为学生创造英语语言交际和实践的平台,导致学生的英语语言交际能力缺失,存在“中国式”英语和“开口难”的现象,难以培养学生的英语语言综合应用能力。

(三)教师自身的文化储备存在欠缺。部分高校英语语言学教师自身缺乏丰富的文化知识的储备,他们大多具有极其丰富的专业知识和教学经验,也能够对自己的课堂教学进行科学合理的设计和实施,然而,一些教师对于英语语言文化方面的知识储备还存在欠缺,没有充分整合和运用中国传统文化、英美文化等知识,致使高校英语语言学课堂的文化渗透显得苍白无力,难以真正推动学生的英语语言文化意识和能力。

(四)评价方式有待优化。高校英语语言学教学评价大多关注学生对英语语言知识的词汇、篇章理解、语法等内容的考核和评价,而缺少对学生的英语文化知识、背景及内涵的考核和评价,难以培养学生的英语语言文化情感和态度,不利于生成学生的英语文化品质和素养。

三、高校英语语言学文化渗透教学的措施探索

(一)注重创设文化语境,培养学生的英语交际能力英语语言学的学习与文化语境有离不开的密切联系,英语具有多文化的语境特征,从语用学的角度来看,英语语言的学习必须与其所依赖的环境相联系,才能完整地理解语言片断的结构和意义,也即只有借助于相关的语境,才能更好地理解英语语言的多文化语境特点,提升英语语言学习的层次。具体来说,高校英语语言学要从三个方面创设文化语境,即:①情景文化语境。可以根据语言应用双方的时间、场合、身份、话题等创设相关的情景文化语境,并使之伴随学习者的英语学习始终;②意识文化语境。这是不同语言国家的民族文化浸染积淀而成的文化心理和意识,表现出恒久性和异他性,要注重在高校英语语言学教学中弱化意识文化语境的抑制作用,强化情景文化语境的引导因素。

1.以文化作为具体学习背景开展英语教学活动。高校英语语言学教学要将英语国家的具体文化视为一种交际行为,使之融入到英语语言学的课堂之中,使英语教学活动与文化背景有机地加以融合,帮助大学生更为透彻、深入地把握和体会语言背后蕴含的文化内涵和魅力,充分展示英语语言的社会性功能和作用,深层次地挖掘英语语言文化方面的知识,实现不同文化之间的突破和跨越,赋予高校英语语言学教学全新的理念和模式。

2.注重语言教学活动情境语言的创设。要将课堂教学活动与情境语言创设相整合,将文化因素合理地渗透到不同的语言学习活动和氛围之中,可以充分借助于直观形象的电子媒体设备和手段,呈现和展示相关的影音资料、视频和图片等信息,使学生产生身临其境的语言学习感觉,提高具体语言环境创设的真实性,为学生创造更多的实际交际的机会和平台,通过良好的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的方式,掌握英语语言的技巧,并在各种不同的文化语境中灵活而巧妙地加以应用,充分体会英语语言学的交际魅力。

3.注重师生之间的反馈和评估。高校英语语言学文化教学还要注重师生之间的相互反馈,要建立健全建议—评估机制,完善高校英语语言学教学框架和体系。同时,要加强理论与实践活动的链接,对学生进行专项实践活动训练,如:面对面的英语对话、趣味性的小游戏、英语演讲竞赛、英语辩论竞赛等,让学生在不同的专项实践活动中体会语言,学会用英语进行交流和对话,并能够通过交流获悉不同文化语境下的实际应用方式,增强对不同文化语境下的问题分析和解决的能力。文化元素是高校英语语言学教学中的重要元素,可以将历史悠久、博大精深的文化元素渗透和融入到英语语言学教学活动中,丰富英语语言学教学的文化内涵,促进高校英语语言学课程教学的改革和深化。

(二)实现英美文学在英语语言学课堂上的渗透

英美文学可以帮助学习者理解英语语言学习的难点内容,更好地促进英语语言学习和理解,通过对英美文学作品的仔细揣摩,可以体会其中的语言应用技巧,理解英美文学作品中反映出来的风俗习惯,实现语言的深化学习。

1.帮助学生进行词汇分类学习。通过英美文学的渗透教学,可以强化学生的英语阅读能力,提升学生的文学作品鉴赏水平。以安德鲁•马维尔的作品《致他娇羞的女友》为例,文中以四音步抑扬的格式,采用大量意象表达手法,使诗歌中的语言极其舒展和明快,采用了极其丰富的语言,如:marblevault(大理石墓冢)、dust(尘埃)、ashes(灰烬)等,以超凡独特想象力,描绘和烘托出作者构思的思想和理念,深化了诗歌的意境,有助于学生了解英美文学作品的结构,分类掌握和了解相关的英语词汇。

2.培养学生的英语语感。通过阅读英美文学作品,可以使学生更为深入地理解和认知英美文化,了解正宗、地道的英语文化背景,以此作为了解英语国家的窗口,如:威廉•福克纳的《喧哗与骚动》、简•奥斯汀的《傲慢与偏见》等,使学生了解不同民族的文化底蕴和风俗习惯,培养学生的英语语感,增强英美文化素养。

(三)借助于英文影视实现英语语言文化教学的渗透

影视是一种视听同步、音像同步的媒体,以其直观、新颖、生动、有趣的特点吸引人们,可以给高校英语语言学课堂教学带来鲜活、生动的知识,帮助学生更加深切地学习英语文化知识,保持持久、深刻的语言记忆。

1.开拓学习者的思维。英文影视可以转变单一、狭窄的语法内容,使学生摆脱母语的过滤习惯,借助于图像和语言信息,创设理想的语境,使学生产生身临其境之感,体会不同人物、地域、角色的风俗和心态,获得英语思维的发散和激活。

2.扩大学生的英语知识面。通过英文影视可以展示不同的习俗文化、思维方式、行为态度、政治信仰等,增长学生的见识,开阔学生的视野,如英文版discovery就涵盖了自然、科技、历史、探险、文化等诸多内容,以丰富多样的纪实吸引了学生,可以让学生增长英语方面的知识。同时,学生还可以借此领悟语言交际的各种活动情境,如:影片《简•爱》中Jane初入庄园时,与桑菲尔德庄园的傲慢男主人Rochester的对话,就可以使学生体悟Jane的内心心理活动和性格特征,对自己的英语语言交际提供启示和裨益。

综上所述,高校英语语言学文化渗透式教学可以开阔学生的文化视野,使英语语言学课堂教学更为真实、灵活和生动,较好地激发学生的英语语言交际热情和兴趣,感悟和体会不同国家、民族的风俗人情、培养正确的英语语言思维习惯,提升英语语言知识的理解和运用能力,使学生真正受益。

参考文献:

[1]李恺.论英美文学对大学英语学习的重要性[J].大众科技,2011(7).

[2]覃锋.大学生人文素质教育中英美文学作品赏析的作用[J].大众文艺,2017(3).

[3]田霞.论文化差异对英美文学翻译的影响[J].语文建设,2017(21).

[4]韩喜春.茶文化在英语语言学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福建茶叶,2017(12).

[5]吴娟娟.茶文化背景下的“英语语言学”课程教学改革[J].福建茶叶,2017(10).

[6]张丽霞.英语语言学视域下语境的融入与应用[J].北京印刷学院学报,2017(5).

作者:赵霞 单位:河南警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