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英语语言学教学存在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10-22 09:36:09

高校英语语言学教学存在问题与对策

摘要:文章围绕高校英语语言学教学存在的问题与对策展开讨论,认为当前教学中存在着三个问题,分别是教学理念落后,部分学生基础不牢和教学实践缺位。针对以上问题,文章提出了三个解决路径,分别是重构教学理念,更加关注学生的意义和价值;强化基础英语教学,重视体现教学内容的实用性;重视实践的意义和价值。

关键词:高校;英语语言学;语言学;问题;对策

在高校的英语教学实践中,针对学生开展的英语语言学教学具有非常强的应用指向性。这是由高校英语语言学教育教学特点决定的。在高校学校当中学习英语语言学的学生,他们的诉求非常的明确,就是要在毕业之后进入到工作岗位,从事与英语语言学相关的工作。但是随着英语语言学教学的深入开展,其在教学实践中也必然面临着诸多问题。清醒地认识到这些问题的存在,并寻找办法予以解决,是高校英语语言学教学水平提高的必由之路。

1高校英语语言学教学中的存在的问题

1.1教学理念落后

高校英语语言学教学的开展,目的是要提高学生的英语底蕴。但是从当前高等学校英语语言学教学开展的实际情况上看,老师在具体执行教学任务的过程中,往往对上述教学目标缺乏正确的认识,首当其冲的是教学理念滞后。必须树立高校英语语言学习是以培养学生英语语言使用能力为导向的科学教育教学理念。高校英语语言学教师的主要教学是让学生能够在应用的视野之下来完成更加有成效的英语语言学学习。但现实情况是,在英语语言教育教学中,以应付考试为目的的填鸭式教学仍是司空见惯,课业结束后,学生的语言应用能力并没有太大的提升,与英语语言教育应该完成的目标相去甚远。老师在教学的过程当中缺乏方向感,也没有以结果导向为指引,为学生提供更加有针对性的教育教学服务。之所以会出现教学目标模糊不清的情况是因为对学生日后就业的认知和理解出现了偏差。在学校学习期间,英语语言学习的学生往往表现出并不太高的英语语言学习专业诉求,但在毕业的实际就业中,却有着较高的英语语言学应用要求。对于学生这种在求学期间与毕业工作中存在的理解与认知偏差,老师就应该有非常明确的教学目标,但是当前的高校英语语言学老师将中学阶段的英语语言学教学与应试学校当中所进行的英语语言学教学,在认识上有了混淆的态度,这种模糊的教学目标会导致教学在开展的过程当中存在这样或那样的疏漏,进而会导致教学效果变差。

1.2部分学生基础不牢

相比于单纯意义上英语听说读写的教学,高校英语语言学的教学实际上应该基于学生一定的英语语言底蕴积累才能进行。但是从高校英语语言学教学的对象的实际情况上看,并不是每个接受这部分教学的学生都能够达到学科教学的先决性要求的。由于高校是全国招生,学生本身的实际情况由于地域差异和个体差异的影响,也是千差万别,而英语语言学教学实践中产生的教学基础不牢是由学生的来源决定的。从对于很多学生来说,他们不具备更高层级的英语语言学学习能力,学习态度上也往往存在着偏差,这就导致了教学基础是相对比较差的,他们在学习英语语言学的过程当中,所需要掌握的基础知识相对比较薄弱的,老师为了完成后续的教育教学任务,就应该非常充分的认识到教学基础不牢的这一个现实的特点,想方设法予以弥补。

1.3教学实践缺位

当前存在的第四个问题就是教学实践的缺位。因为在我国当前的职业教育格局当中,高校教育和高职教育共同承担了职业教育的任务,但是从实践上来看,由于当前我国教育教学水平的整体提升,即使是那些应用导向的企业,他们在选择学生的时候,也往往更加倾向于选择具有更高学历的高职院校毕业的学生,从这样的前提和基础上来看,有越来越多的高校教育学生失去了成长的空间和平台,这种教学实践确立的状况屡屡发生,他们一方面缺乏实践的能力和基础,一方面也缺乏实践的机会,会导致学生在毕业之后进入工作岗位的,前期阶段,会由于缺乏实践的机会和时间的经历,而导致与工作的契合度不高,也会导致高校教育的毕业生在毕业之后市场反馈相对比较差,这种恶性循环是当前教育教学体制决定的,是高校教育当前在发展的过程当中所必须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

因为高校教育的时间是相对比较短的,学生需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相关的知识和技能,并且具备独立工作的实践能力。但是从教育教学的实践上来看,有很多高校英语语言学教师将高校都看作是自己英语语言学教学的时间,而没有给学生留出更多的课外实践的时间,甚至没有给学生观察和思考英语语言学教学存在问题的时间,这就导致了学生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只知道英语语言学的课堂学习,不知道英语语言学的实践应用。这种哑巴式的英语语言学教学方法,本质上是由于老师的教学节奏过于拖沓导致的,应该予以改进。

2针对当前的情况,高校英语语言学课堂教学应该遵循的路径

2.1重构教学理念,更加关注学生的意义和价值

高校的教学应该以学生的具体需求为导向,应该更加关注学生的意义和价值。根据上面提的问题,当前结果导向的教育教学的理念,调整教学方法是高校英语语言学教师在课堂上应该采取的重要路径。通过教学方法的调整与改革,促使教师的教法与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需求、毕业后的就业要求高度链接契合,最终到达同频共振的水平。教学方法的调整的落脚点在于保证学生自我的成长与提升,为学生的学习发展提供尽可能的机会与空间。应该认识到,在高校英语语言学教学的过程中,重构教学理念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这需要整个教学系统协同配合,共同发力,行政层面的调整和改革应该得到改革者更多的关注。

2.2强化基础英语教学,重视体现教学内容的实用性

第二个方法就是要设置合理的教学目标,通过该目标最终使学生的认知和行为统一起来,在此基础上,提升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要。我们在这里强调设置合理的教学目标,并不意味着要在高校英语语言学教学的课堂上,以结果导向为指引,给学生提出过高的要求,而是要着眼于应用性和实用性,从行动的目标和视角出发,不断调整和升级自己的教学方法,要让学生能够具备一定的英语语言学应用能力,在毕业之后能够顺利的进入工作岗位,从事相关的专业工作。此外,应该认识到,对于英语语言学习者来说,个体的知识基础是前提。在开展以结果为导向的英语语言学实践教学活动时,针对不同学生个体的基础参差不齐,要采取行之有效的因材施教方法,为不同层次的学生基础性的英语语言学习材料,让学生能够通过参与技术性的英语语言学教学活动,查缺补漏,把之前应学而未学的知识补上,扫除继续学习之路上的知识盲点障碍,以更轻松的学习压力来进行更加专业的、更加有效的、更加具有实用性的英语语言学学习。我们在这里强调进行基础性的教学,并不是要进行无差别的基础教学,而是要针对那些在英语语言学基础方面相对薄弱的具有实际需要的学生来进行。也就是说,我们应该考虑在高校英语语言学教学开展的过程当中,以结果导向为指引,开展分层的教育教学活动。

2.3重视实践的意义和价值

作为一门应用课程,在开展高校英语的语言学教学的过程中,老师也更应该重视实践的意义和价值,给学生锻炼和展示自己英语水平的平台,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体会到乐趣。具体而言,高校英语语言学课堂教学实际上是应该开辟课内和课外两个课堂的,学生在课内课堂学习的是基础的知识和一般性的对话方法,在实践课堂当中,学生就应该学习与他人沟通对话和交流的理念和方法,只有科学课堂和课外课堂相互配合、共同合作,学生的英语语言学水平才能够朝着实践化的方向不断的提升,结果导向的处理与教学课堂教学才是卓有成效的。从这个意义上看,高校英语语言学课堂在教育教学开展的过程当中,当前所应该解决的问题就是要破除体制机制的障碍,寻求更多的企业来构建校企合作的模式,积极地为学生开辟第二课堂。为此,就要重新设定教学节奏,要学生和老师的学习节奏都统一于学生的成长和发展,使得行政导向指引之下的教育教学活动,在高校英语语言学课堂上能够落地生根,要让学生能够在终止阶段短短的三年时间的学习当中,获得更多的知识的提升和能力的成长,重新设定教学节奏,给学生更多的独立实践的空间和机会,是实践这一路径的正确方法。

参考文献

[1]赵晓超.高校英语语言学教学中如何开展微视频教学[J].教育与职业.2008(23):12-13.

[2]洪锦颐.高校英语语言学教学与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J].教育科学(上旬刊).2010(12):45-46.

[3]刘和珍.SPOC模式技术在高校商务英语语言学教学中的运用[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1(14):47-49.

作者:马玉杰 单位:信阳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