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英语语言学教学问题探究

时间:2022-10-16 09:43:58

高校英语语言学教学问题探究

【摘要】语言学相较于其他学科而言,是一门比较难以驾驭理论性较强的学科,也是教学难度较大的一门学科。高中英语语言学教学普遍存在着教学质量不高的问题,学生畏难心理也是导致英语语言学教学难度大的主要原因之一。本文主要从教学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个方面来深入探究高校英语语言学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关键词】语言学教学;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一、教学知识与能力方面

1.盲目灌输教材知识,没有贴合教学实际。高校英语语言学属于理论性知识较强的学科,教材内容包含诸多抽象的概念,以及专业的学术语言等。这一学科的性质要求教师在开展授课时不能使用一般的授课办法,而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选择合适有效地授课方法。但就目前的教学现状来说,一些高校教师仍旧采取的是传统的教学方法,并没有做到因“课”制宜。一般来说,理论性强的语言类学科对教师开展授课具有一定的挑战性,但不能因为有挑战而放弃战斗。选择灌输式的教学方法,学生可能在一定的时间内记住了抽象的概念,但理解理论的深刻含义还需要应用于实践。一些高校教师将抽象理论的名词解释作为上课的重点,只是口头解释抽象理论的方法,并无联系理论应用实际,使得课堂讲授的内容空洞乏味。2.过于注重考卷分数,忽视理论运用能力。分数作为衡量学生学习成绩一个标准,向来受到教师、学生、家长等多方的重视。分数论输赢,分数论成绩是现在多数学校评奖评优的一个重要指标,这也就自然而然加剧了教师和学生份对分数追求的力度。教师在课堂上专注于讲授考试可能出现的内容,对可能出题的章节进行重点解释,学生们对教师讲的重点在考试前为冲击高分死记硬背。这种短时的记忆并不利于学生真正学会知识,阻碍学生真正理解学习的意义。分数不是衡量学习成绩唯一的标准,也不是评定教师教学质量的唯一标准,它只是在某一程度反映了一些学习效果,但不能包含全部学习效果,试卷有限,但知识是无限的。教师不能单纯为了学生能考高分而有选择性地教学,而应根据学生学习现状,适当调节教学内容。一些教师在讲授英语语言学的知识时,忽略了培养学生将理论运用于实际的能力,导致学生的无法真正体会语言学的精髓。

二、教学过程与方法方面

1.课堂理论教学乏味,课下缺乏师生沟通。高校英语语言学的教学重点在于对语言学基础理论和概念的理解掌握,以及对语言研究能力的培养。这两个教学重点应被明确地体现在教师开展的课程上,和教学的整个过程之中。英语语言学的基础理论和概念需要学生们牢记于心,但因其理论和概念的晦涩难懂,学生们提不起学习和记忆的兴趣。加之,教师在课堂上并没有以生动形象的方式,将英语语言学的基础理论和概念巧妙地讲授出来,而是单调地讲解教材知识和理论概念,枯燥乏味的课堂加剧了学生的厌倦厌学心理。一些教师思维陈旧落后,仍无法真正适应新的教学环境,在课堂上仍旧以教师本身为权威,将学生看成是自身权威下的震慑者,使得学生无法真正融入到课堂之中。教师高高在上的讲解,不理会学生,造成课堂变成直接单一型的知识输入,使得课堂气氛沉闷。再加上教师和学生出了教室,就是分道扬镳,无法及时沟通。课堂之上教师讲课无亮点,没有吸引力,课下师生缺乏沟通,教师得不到教学效果的即时反馈,使得教学过程单一,缺乏师生的交流互动。2.课堂教学方法陈旧,导致学生注意分散。高校英语语言学属于语言学导论学科的一种,其自身具有一定的系统性科学性。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应将以往的授课经验盲目照搬照抄到现有的英语语言学科目教学上。一些教师不能及时反思课堂教学方法,为方便授课采取满堂式的灌输知识,不顾学生能否接受这种教学方法。陈旧落后的思想阻碍了教师在教学方法上取得突破,更无法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过于一本正经的课堂,会压抑学生的积极性。一些教师封闭自我,缺少和学生们的互动接触,无法第一时间获取学生的学习意愿,也无法深入了解学生的内心。课堂之上,一些教师自顾自讲课,不顾学生的感受,一板一眼严肃之极,面对枯燥的理论知识,使得学生提不起学习的兴趣,课堂氛围差,,也容易导致学生的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注意分散,教学质量低下。

三、教学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方面

1.教师自身情感淡薄,感染学生能力较弱。教师是学生在校期间的父母,对学生的心理成长有着较大的影响。一个情感充沛的教师,课堂之上能够运用自身丰富的情感来给予学生良好的情感熏陶,带给学生不一样的视角去感受教材的内容。但若是一个情感淡薄,甚至冷漠的教师则会使得学生难以亲近,无法在情感上给予学生以感染,那么课堂之上也将是冷冰冰的讲授,没有情感温度的课堂,只是讲授知识的课堂,不是能够产生情感共鸣的课堂。高校之中的一些教师,或是因为工作乏累,或是因为生活压力,或是因为自身性格等等因素,使这些教师在课堂上情感表现的极为淡薄,甚至以冷漠的方式对待学生。这种情感单薄的老师,感染学生的能力较弱,无论是悲伤或是喜悦的情绪,都是以冷漠置之,长此以往,那么学生在课堂上也将会变得情感反映迟钝,甚至情感麻木。无法真正在课堂上展示自身的情感,更无法打开心扉去理解教材所要表达的情感,使得学习失去了情感的熏陶。2.过度倾向理论教学,忽视价值观的培养。教书育人是教师必备的素质,这种素质不只是体现在教学过程中,也体现在和学生交往的活动之中。一些高校教师在教学和生活之中并没有真正做到教书育人,这些教师在教学之中过度倾向于理论知识的教学,在生活之中也并没有注重对学生价值观的培养。学生价值观处于一个正在逐步形成的阶段,教师应在课堂和生活之中给予学生以潜移默化的影响。但一些教师盲目将重心寄托在课堂知识的教学上,而忽视对学生价值观的培养。

作者:杨师依 单位:吉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