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英语语言学教学策略探讨

时间:2022-06-07 05:35:08

高校英语语言学教学策略探讨

一、高校英语教学改革的必要性

科技在飞快发展的节奏带领下,社会市场对于人才的定位和标准的要求,就像电脑的系统一样,同样需要不断更新和提高才能满足社会的进步和发展。依照当前的情况来看,社会工种分工越来越明确和细致,不同领域人才的区分越来越细化,能够适应不同领域发展的应用型人才也越来越受到各行业的欢迎。目前,改革开放的深化,加大了我国与国外的包括社会政治,文化交流领域也越来越广,这样的结果造成了新时代英语人才的水平要更符合社会潮流,符合社会发展趋势。在这样的社会氛围条件下,高等院校英语教育要把市场对人才的需求作为教学基础,培养适合社会发展的应用型人才作为教育的最终目标,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促进教育的发展,才能够让所培养的人才符合社会的发展。故而,高等院校英语教学改革是社会发展的必然,也是一种责任承担的历史使命。只有提高高等院校英语教学质量和提升了教学的内涵,才能在当今时代,培养出更符合社会发展的英语应用型人才。

二、基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高校英语语言学教学策略

1.转变教学理念

目前,在英语教学中,很多高校的英语教学模式依然采用传统模式,新的教改精神并没有完全被理解和执行下来,老师的主导地位依旧占据着课堂,没有重视和改变学生的主体地位,学生被动接受老师的口授式英语教育,进而导致了参与性不足引发的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不高,这种困顿的局面让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受到了干扰。忽视学生听说的实际交流能力,重视学生英语读和写的能力的做法,既达不到教学目标,也违背了培养应用能力和沟通能力为主的英语教学初衷本质教学目标。因此,教师要注重转变自己的教学理念,对传统教学理念进行挑战,对自己的传统思想予以革新。教学理念的“应用化”一方面需要教师真正深入到生活之中,了解社会、企业对于人才的需要,了解当前社会对于人才的应用型需求。另一方面也需要学校的积极参与,通过培训的方式让教师能够提升自我认识,了解最先进的应用型教学理念。

2.创新教学手段

学习目的和方法是改变学习习惯和学习质量提升的重要手段,因此,应用型人才培养战略的培养过程,要求高校英语语言学教师从自身出发,不断运用新教学手段,吸引学生的兴趣,改变他们的学习方法,抛弃传统的口授式教学方式,让学生能够在生活实际过程体验新教学手段运用带来的益处,从而激发爱好,改善学习习惯。并且,针对不同的独立个体,教师设计的教学手段要因地制宜的从不同学生的个性特点出发,制定不同的措施,不能一概而论。比如,教师可以通过开展英语辩论赛,用辩论的方式进行英语教学,既让课堂教学气氛更加浓郁,又让学生能够参与到教学之中,通过自觉收集相关资料的方式补充自己的英语知识学习,还能够让学生的英语应用技能得以提升。

3.增强理实结合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才是人才培养的最终目的,在二者结合方面,教师要做好沟通,多组织课外活动,多设计和课程相关的课堂交流,让英语语言活跃于交流而不是书面,才能够真正打造具有应用能力的人才,才能够让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在此过程中不断提高。比如,教师可以组织学生创建英语报刊,并将所创建的英语报刊进行校内发行,组织学生参加地区范围内的英语作文写作和名著翻译活动,并最终以刊发形式展开,这种类型的活动能锻炼学生的英语语言应用能力,也能激发兴趣爱好,让学生脱离了传统英语的学习模式,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战略进一步被落实。只有让学生能够将所学习的知识更好地应用到生活之中,应用到实践之中,才能够让学生了解自身不足,才能够让学生更加主动地进行英语学习,也才能够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应用性技能。

4.考评模式改革

传统的英语课程考评,通常采用的是平时成绩和期末成绩相结合的形式,来考核学生的英语学习水平,这种方式容易产生应试教育的思想,学生往往会死记知识点,放弃了原本交流才是语言的本质特性,堵塞了对于应用型人才的培养道路发展,因此,将平时的知识积累和交流作为重点考核也是考评模式改革的一条途径,这样也可以在某种意义上提高学生对平时学习和交流的重视程度,达到真正的学与用的目的。教师要真正深入到学生的生活之中,了解学生的英语应用情况,并将其日程课程中的成绩,各种活动的参与表现纳入到课程考评之中,一方面让学生重视日常生活中的英语应用,防止学生应试思想的产生,另一方面也能够让学生注重做好日常素材的积累,为更好地进行英语应用夯实基础、做好准备。

高校所开展的英语教学与社会的现代化发展密不可分,与当前的社会实际情况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这也是国家对于英语人才的应用性技能要求越来越高的重要原因。因此,高校在进行英语教学过程中,要注重应用型人才培养理念的形成,注重在教学手段和方法上进行不断研究创新,让学生的应用性能力不断提高,为国家不断输出更多的应用型人才。

作者:孙瑜 单位: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

参考文献:

[1]魏丽英.基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高校英语语言学教学策略[J].亚太教育,2016,21:116.

[2]王菲菲.以培养应用型口译人才为目标的地方高校英语专业口译课程教学策略[J].开封教育学院学报,2015,04:67-69.

[3]柳杨.高校英语语言学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科教文汇(上旬刊),2014,07:113+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