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化茶乐在高校音乐教育的应用

时间:2022-06-16 11:46:25

多元化茶乐在高校音乐教育的应用

摘要:教育改革的推进对高校人才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当今社会所需要的人才已经不再仅仅是具备精湛专业技能的人才,而是具备各种综合能力和综合素质的人才,因此高校应当重视培养学生的各方面综合素质。音乐素养是高校重点培养的素养目标,能够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和鉴赏能力,培养学生良好的价值观,树立学生的良好品质。在音乐教学的过程中融入多元化茶乐能够丰富音乐教学内容,弘扬我国的传统文化,让学生对茶文化有更好的了解,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因此,高校音乐教师应当在音乐教学中融入多元化茶乐,提高音乐教学的质量。基于此,本文将着重探讨多元化茶乐在高校音乐教育中的应用。

关键词:多元化茶乐;高校音乐教育;应用;茶文化

我国的文化历史悠久,包含各方面的内容,弘扬传统文化是当前文化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茶文化是我国传统文化宝库中的一块瑰宝,是当前需要大力弘扬的优秀文化。茶文化由来已久,在历史长河的淘洗中更是增添了更多新的内容。但当前高校的大学生大多对茶文化知之甚少,高校教师必须要重视学生的传统文化教育。茶乐是茶文化的一种载体,能够扩大茶文化的传播范围,有其独特的特点。在高校音乐教育中融入茶文化是高校音乐教育改革的重要方向之一,高校音乐教师应当挖掘茶文化的内涵,并将其融入到茶乐教学当中,让学生能对传统茶文化有更进一步的了解。

1当前高校的音乐教育中存在的问题

音乐是一种艺术,对于学生人格的塑造以及各种精神的培养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大学生毕业就要步入社会,正处在人生的交叉口,高校更应当重视音乐对学生性格的塑造作用,构建更加完善的音乐教学体系。但从当前的情况来看,高校的音乐教育中仍然存在着很多问题。首先,很多高校的非音乐专业对音乐教育缺乏重视,不少高校教师认为非音乐专业的学生不需要学习音乐,因此不给学生开设音乐课程。即便开设了音乐课程,教师也没有建立科学完善的教学体系,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都有不足。音乐教学体系的问题也存在于部分音乐专业的教学中。另外,高校的音乐教育还存在着高校音乐教师的艺术素养不高的问题。教师的艺术素养不高,即便有专业的音乐知识,也无法培养学生艺术方面的综合素养和音乐能力。教师在进行音乐教学时只进行音乐教学,不与其他艺术形式进行融合,也不对课本原有的内容进行扩展,这样就达不到很好的教学效果,教学质量低下。加上很多教师在上课时不注意教学方法,忽视了与学生的交流互动,导致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课堂效率低下。此外,当前高校的音乐教学课本版本太过老旧,传统文化方面的内容欠缺,也没有茶乐方面内容的讲解,应当进行更新,并增添更多与时代相符的,多元化的内容,这样才能让学生更好地进行音乐方面的学习,了解更多知识,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

2多元化茶乐艺术的内涵和特点

多元化茶乐艺术是茶文化的重要载体,其中蕴含着中国丰富的茶文化内容。茶乐是我国劳动人民在日常生活的实践中创造出来的一项艺术,其历史悠久,内容丰富。在我国悠久的历史中,茶文化占据了重要地位,起源早并一直发展至今。在历史进程中,茶文化的发展不曾间断,并且随着时代的变迁,茶文化在保留其精髓的同时也吸取了含有时代特征的优秀内容。在古代,茶叶不仅是一种饮品,更兼备药用功效,还可以用来祭祀。饮茶也是上至皇室,下至民间的一项重要的娱乐活动,茶文化一直流淌在中国人民的血液当中,穿插在中国人民日常生活的间隙中。而茶文化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也逐渐发展出了各种类型的艺术形式,像茶画、茶乐、茶艺等等,这些艺术无不带有茶文化的文化内核,不仅能够让更多人感受茶文化的魅力,还能扩大茶文化的传播和影响力。而在这些艺术形式中,茶乐占据了十分重要的地位。茶乐不仅能够展现茶文化,更能体现不同时期的社会观念,同时茶乐的艺术风格与茶文化的风格也是相符的,静谧、典雅。在茶乐中,我们可以看到我国劳动人民种茶、采茶、制茶的生活风貌,感受人民对茶的喜爱,获得积极向上的人生力量。茶乐的风格往往是欢快的,充满了感染力,更容易被大众接受。另外,由于我国地域辽阔,各区域特征明显,差异很大,茶文化在不同区域中也发展出了不同的特点,不同区域独具特点的茶文化共同组成了我国的茶文化体系。由茶文化衍生出来的茶乐更是具有地域性的特点,种类多种多样,内容丰富多彩,涉及到的内容广,学习茶乐对提高学生的艺术修养,丰富学生的音乐体系,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但茶文化在发展过程中也有其局限性,存在着发展上难以突破的瓶颈。茶文化的地域性和时代性明显,茶乐在发展过程中仍然受到传统价值观和认知的影响,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茶乐在新时代的发展。因此,对茶乐进行进一步的发展是当今人才的重要任务。在高校音乐教育中对学生进行茶乐教学能够让学生对茶文化有进一步的了解,让学生了解到茶乐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困境,推动学生对茶乐进行进一步的发展创新。

3茶乐的价值及与音乐教育的关联

3.1茶乐的价值

由于茶乐是茶文化的重要载体,并且不同时期创作出来的茶乐带有不同时期的茶文化的特点,在学习茶乐的过程中,学生能够对我国各个时期茶文化的特点,以及茶文化的发展历程有进一步的了解,能够帮助学生了解我国的传统文化,提高学生的文化修养,拓宽学生的知识面。由于很多茶乐作品都是由劳动人民创造出来的,蕴含的情感更加直白和浓厚,比较容易感受和理解。在学习茶乐时,学生能够充分感受到茶乐中的真挚情感,感受劳动人民对于茶叶的喜爱,感受劳动过程中的喜悦,从而获得精神上的洗礼,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增强文化自信。另外,茶乐是我国传统音乐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学习茶乐能够让学生对我国本土的音乐体系有更进一步的了解,有利于学生进一步掌握我国音乐的特点和内涵,促进学生在将来对茶乐文化,对我国整体的音乐体系进行进一步的创新和发展。

3.2茶乐与高校音乐教育的关联性

高校的音乐教育本质上是一种情感教学,通过音乐让学生感受不同的情感,从而感受音乐中的魅力,提高音乐的鉴赏能力和审美能力。而由于表达的主题大多是对茶叶、对劳动人民的赞美,茶乐中蕴含的情感是十分深厚的。在茶乐长期的发展历程中,其内在的情感在不断发生变化,但其最本质的情感主题仍然是对茶叶的喜爱和赞美。并且随着茶文化不断融入时代精神,茶乐也在发展过程中融合了时代思维,这些都是高校音乐教育的重点。另外,从艺术技巧来看,茶乐作品内容丰富,风格独特,运用了各种音乐技巧,高校想要提高学生的音乐技能,就必须要重视茶乐教学,带领学生接触到更多风格多样的音乐作品,提高学生的艺术修养。

4在高校音乐教育中融入多元化茶乐教学的重要措施

4.1挖掘多元化茶乐中的传统文化内涵

让学生了解其中的文化内涵,弘扬传统文化,是茶乐教学的重要目标之一,因此,高校音乐教师在对学生进行多元化茶乐教学时应当充分挖掘茶乐中的传统文化内涵,在进行音乐教育的同时重视文化教育。传统的音乐教育中,教师往往对作品中的文化因素不够重视,对多元化茶乐中的传统文化内涵进行挖掘是对高校传统教育模式的一种创新和发展。在进行一种茶乐作品赏析时,教师可以给学生查找相关的背景资料。比如教师可以给学生分别播放不同地域的茶乐作品,让学生感受其风格上的差异,然后教师再给学生展示不同地域茶文化内涵的不同,让学生了解不同地域独特的茶文化,这样学生不仅能对茶文化有更好的了解,也能对不同地区的茶乐特点有更清晰的认识。

4.2挖掘多元化茶乐中的人文精神

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是高校音乐教学的核心目标,高校应当培养具备人文素养和优秀道德品质的人才。人文精神的教学应当融入到高校的各个课程之中,音乐教育也不例外。茶乐中体现着茶文化的优秀精神内核,蕴含着丰富的人文思想,高校音乐教师应当充分挖掘其中优秀的人文精神,并运用其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培养学生的独立人格,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在带领学生进行一部茶乐作品鉴赏时,教师应当带领学生重点挖掘其中的思想内涵,带领学生体会其中丰厚的思想感情,给学生讲解背后的创作故事,带领学生走进制茶劳动人民的生活,让学生感受到其中蕴含着的精神力量。教师还可以给学生讲述一些与茶叶有关的名人轶事,让学生感受其中蕴含着的高尚品行,这样学生才能真正从茶文化中获得灵魂的洗礼,从而成长为高尚正直的人才。

4.3发现教育活动中的漏洞,完善教育体系

传统的高校音乐教育体系中仍然存在一些漏洞,比如音乐种类不够丰富,没有挖掘音乐的文化价值,以及思想品德教育欠缺等等。另外,高校音乐的教育体系也不够完善,教师艺术素养有待提高,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也有待改进。因此,高校音乐教师应当发现教育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和漏洞,培养专业的教师团队,提高教师团队的素质,并将茶乐的内容加入到教学大纲中去。教师应当对传统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进行改进,创新教育体系,注重对学生思想品德的教育和人格的培养,重视多元茶乐的教学,提高音乐教学的质量。高校的音乐教育对优秀人才的培养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高校不仅应当重视音乐教育的开展,更应当在音乐教育中融入茶乐内容,对音乐教学进行丰富和完善。茶乐作品风格独特,种类丰富,蕴含着丰富的茶文化,是我国的一种独特的艺术形式。高校音乐教师在进行茶乐教学时不仅应当注重分析茶乐中的音乐技巧,更应当挖掘茶乐背后的传统文化内容和人文精神,充分发挥出茶乐对学生品格的塑造作用,培养学生的正直品行。另外高校音乐教师应当发现教学活动中存在的问题,改革教学方式和教学手段,完善教育体系,发挥出音乐教学对学生人格的塑造作用,培养优秀人才。

参考文献:

[1]彭琦.茶乐艺术在高校音乐教育中的运用[J].福建茶叶,2018,40(012):240.

[2]乔红.传统茶乐在高校音乐教学中的价值与运用[J].福建茶叶,2018,40(6):240-240.

[3]苏飞.采茶戏音乐在高校音乐教育中的应用探索[J].福建茶叶,2017,10(v.39;No.190):204-205.

作者:刘欢 单位:衡水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