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音乐类专业教学改革探索

时间:2022-09-08 10:47:40

高校音乐类专业教学改革探索

在教育改革浪潮下,高校音乐教育面临着教学模式的转变,从教学主体而言,“以学生为中心”教育理念被不断重视。然而传统面授教学中,教师依然不可避免成为教学主导,不论学生学习意愿如何,都必须在特定时间坐在教室中学习。而线上教育模式的灵活性打破了这一僵局,影响学习进程和效果的因素不再是老师,而是学生对学习的主动态度。从学习环境而言,线上教育自由的学习环境使学生脱离长期特定的学习氛围,脱离与老师和同学面对面的交互,学生对学习方式的选择更加多样化,也直接改变了学生的学习策略与方式。

一、高校音乐教育模式变革的理论概述

(一)线上音乐教育模式变革。当下,教育部积极响应国家提出的互联网+教育,敦促教育改革面向信息化发展,标志着我国音乐教育朝着信息化迈进成为势不可挡的趋势。互联网应用带来的大数据和极强的知识关联网,冲击、重构教育面向数字化、信息化方向发展,互联网音乐教育产业也应运而生。音乐教育资源重新配置整合,慕课平台(MOOC)、远程教育、公众号教育中蕴含的丰富的音乐文化知识,极大提升了教育组织和学习场所的灵活性。(二)新时代互联网+音乐教育模式变革。传统的线下高校音乐教育中,通常是由音乐教师负责对学生讲解音乐作品中的相关音乐知识,传授给学生相关的音乐技能,让学生掌握到音乐艺术语言和意境的表达以及曲调等方面,而这种传统音乐教育都是以线下教学的课堂模式进行传授的,学生主要是以听觉、联想等实现学习音乐的目标,但是这种学习模式不利于音乐想象能力的拓展。在现代音乐教学中,通过利用互联网进行媒介传播,实现了线上观看音乐教师课件的方式,让学生能够直观的看到音乐课件的图片和视频解说等,这就对音乐教学起到了深化理解的作用。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新的线上教育模式“互联网+教育”开始盛行,进而影响到了线上音乐教育教学,从此线上音乐教学不但可以随时随地的学习,而且可以利用在线公开的网络课程来学到更为广泛的音乐知识,这些宣告了“互联网+音乐教育”时代的到来。在这种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线上音乐教学的模式下,互联网中ICT技术、AI技术等被广泛应用,从而出现了智慧教室、微格应用、慕课应用等多样化的线上互联网技术音乐教学新模式。

二、高校音乐教育模式改革的实践探索

(一)线上音乐教育改革的实例分析。2020年2月15日,北京市私立树人瑞贝学校,积极响应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线上教育号召,开展国家课程与校本课程多学科线上教学课程。该所高校音乐教授的音乐素养基础课程,也作为校本课程参与录制直播。在课程录制过程中,线上音乐教育教学模式存在诸多问题,例如基于线上教学模式的特殊性,学生与老师交互性减少,又如线上音乐教育难以帮助学生实现根据学习进度掌握到匹配的音乐教学资源,进而导致教师对于学生学习过程的形成性评价缺少参考指标。(二)互联网+音乐教育模式实例分析。随着互联网+教育模式在我国不断发展壮大,音乐教育行业的先锋人士对于传统音乐教育现状产生了极大的不满,于是应运而生了大批的互联网+音乐教育模式和商业产业化运营,也宣告了我国音乐教育的创新变革和商业模式到来,据《2017年音乐产业发展报告》中指出,近年来我国线上音乐教育产品呈现爆发式增长势头。由此可见“互联网+音乐教育”已经逐渐成为了我国音乐产业发展的先驱引导,也代表了我国高校音乐教育走向了互联网数字技术引领时代。以中央音乐学院的音乐教育模式改革来看,该学院利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育模式,充分利用了线上音乐教育的先进教学技术和广泛音乐教育资源,把线下高校音乐教师的传统授课模式相结合,探索出新时代高校音乐教育的新型综合模式,也为我国高校音乐教育模式变革树立了标榜。在中央音乐学院采取的新型音乐教学模式中,通过采用线上教育的“雅马哈”远程技术手段,可以将正在弹奏的钢琴曲进行现场演奏,再以音频、视频、表演MIDI格式数据进行整合采编,从而利用互联网信息传送技术,与世界上另一台同款钢琴进行联网并现场直播,从而让演奏的一方能够通过远程再现的方式,把演奏的动作、触键等精准无误的播放出来。

三、高校音乐教育模式变革的评价

(一)线上音乐教育模式评价。第一,具有灵活性的教学特点。从目前我国已经上线并拥有广泛学员的线上音乐教育产品来看,可以时常看到一些专业的高校音乐教师,这些具有专业音乐知识能力的音乐教师可以通过视频课程、在线销售等网络音乐教学模式,让不同音乐爱好、不同年龄、不同水平的音乐爱好者和音乐系学生进行针对式的音乐知识学习。比如“中音在线”里,学生可以根据个人所掌握的音乐等级、学习习惯等方面,进行自主选择符合自身学习的阶段课程和选择适合自己学习的音乐授课教师。第二,具有引导式的逐层深入教学特点。一些主要针对音乐学习课程辅助的平台,往往通过游戏、模拟引导等方式让学员进行相关音乐知识和乐器的了解,从而激发出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以赭石教育的“妙士农场”这款软件来看,虽然这类引导式音乐教育的软件目前只是程序研发的市场试行阶段,很多最初接触到此类音乐教学软件的用户都不太明确如何操作,但这种引导式线上音乐教学的大胆尝试,也为我国线上音乐教育引导式教学模式提供了一个可以参考的雏形,相信随着APP的不断深入研究,该类软件一定会更加完善。第三,具有融合线上线下教学联系的特点。这种以线上音乐教学兼顾线下教师资源交流的模式,能够促进音乐系师生资源共享,并能够提供给音乐系学生相同城市中的教师资源。比如“为艺网络平台”的创设宗旨,就是为了让学生在线上选择适合自己的音乐教师,然后再以线下授课的形式进行随时的音乐学习,这类线上音乐教学平台不但提供了一般线上教育拥有的功能,也具有将线上和线下结合的中介教育服务功能。(二)互联网+音乐教育模式评价。以Finger的创始人张桐而言,他在阿里工作十年来一直致力于音乐创业项目,在“互联网+音乐教育”的商业产业化发展中,他创立了Finger这款培养音乐兴趣为主旨的线上音乐教育APP软件,截止2018年已经下载量超过了千万次,聚集活跃用户200多万。这种线上音乐教育模式,主要针对市场上琴行线上教育收费太高、教师难保专业化、自学难以找寻方向的痛点切入,从而为广大音乐爱好者提供了短期学会一门乐器的线上专业辅导训练教学模式,用以满足不同阶段音乐学习用户进行乐器练习、专项训练和观看专业陪练视频的要求。本文通过相关内容阐述,充分了解和掌握互联网+音乐教育的技术优势、资源优势和平台优势等,用以不断扩大线上音乐教育的教学成果和发展规模,继而通过分析线上音乐教学模式的疏漏和弊端,提出必要的音乐学界的思考,即为线上音乐教育是否可以完全替代传统的线下音乐教育,再分析音乐教育是否可以采用线上+线下的结合模式,旨在把高校音乐教育推向更为完整的教学模式。

参考文献:

[1]王珲:《高校以音乐教育实践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路径研究》,《北方音乐》,2020年第四期。

[2]黄小欢:《高校音乐教育对中国传统音乐的传承》,《西部素质教育》,2019年第五期。

作者:李晓迪 葛美言 单位:1.东北大学艺术学院 2.浑南一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