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音乐课审美感受力培养研究

时间:2022-11-18 04:12:02

小学音乐课审美感受力培养研究

小学时期,音乐课的进行并不是以培养今后的音乐家为目的,也不是致力于让学生对音乐规律、音乐基础知识进行全面了解,更不需要学生掌握过多的音乐技巧,只是为了使学生形成一定的兴趣和爱好,提升学生们的音乐素养和审美能力。因此,音乐课程的教授应该更加贴近学生的日常生活,并以情感教育的方式作为教授音乐课程的手段。培养学生的审美感受力应从以下几点进行。

一、培养学生基本音乐素养

从整个小学音乐课程的设置来看,音乐课程的开展是以让学生音乐相关素养能够得到一定的提升为目的,同时让学生们能够在音乐的影响下具有一定的审美能力,为学生们日后的全面发展和艺术的传承打下一定的基础。不难看出,音乐教学并不属于智力教育的范畴,也不是为了使学生学习到某种专业技能或生存手段而进行的专业性教学,而是为了让学生形成相应的音乐素养,使他们的音乐审美受到环境的熏陶,增加学生对音乐的感受力。从整个小学音乐教学的特点来讲,从专业的角度来分析,音乐具有非常明显的知识性、技巧性和特殊性,但是小学音乐课程的学习对于课程的难度和教授的深度都有着非常明确的规定,只要求学生们形成音乐基本素养,并获得一定的音乐感悟。小学的音乐课程内容可以从两个方面进行:一是对音乐的欣赏。通过让学生欣赏各种不同音乐类型的作品,使学生对音乐的感悟更加深入和灵敏,而这种感悟的加强必须要通过教师相应的指导。感悟的内容也不止局限在对音乐的感受能力,还应该注重音乐要素、风格的感受,同时还包括营造音乐情境的能力。当然,应该注意在培养能力的同时注意陶冶学生的情操。二是唱歌教学部分。这部分的教学目标与前面提到的教学目标是一致的,只是实现目标的途径发生了一定的改变。在对高年级的学生进行音乐教学时,教师要将审美教学和唱歌教学相互融合,让学生从不同的角度进行音乐学习,同时,教授学生一些唱歌的技巧,也可以进行一些专业技能的训练,但对训练结果和学生所能达到的程度不做过多要求,只是通过这种形式挖掘学生的潜力。

二、培养学生基本音乐知识

音乐教学必须要与认知性培养相互结合。音乐的相关知识能够使学生形成对音乐现象及符号逻辑性的识别能力,同时,可以使学生从抽象的角度表达自己的音乐感受。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仅要从培养学生形成抽象性的理解能力入手,还要培养学生的逻辑性及传统文化传承能力。强化学生的音乐感受力对学生成长有着有利影响,这些相关能力的强化使学生在对自己的音乐感悟进行表达时更加灵活,表达出的情感更加丰富。从一这方面来讲,这些抽象的思维能力对学生将来的发展能够起到非常有利的作用。从另一方面来说,音乐知识的形成也不能完全界定为抽象的,让学生更好地感受音乐不仅是一种教学手段,同样也是音乐教学的目标。音乐课程的目的并不只是为了使艺术文化得到传承,更是让学生对音乐产生良好的认识。音乐基本知识的学习要通过各种训练,这些练习不仅能够使学生接触到各种各样的音乐作品,并对这些作品形成一定的感悟,而且对学生感受音乐能力的提升有益,从而为学生今后的学习打下一定的基础。

三、培养学生听音乐、说音乐的习惯

很多学生对听音乐有所误解,认为只是简单的聆听,但是真正的听音乐还要充分融入自己的情感,同时要思考音乐所表达出来的情感,并根据自己的理解提取音乐当中的有用信息。说音乐是在听音乐的基础上进行的,需要将自己所听到的音乐,根据自己的所思所想用语言表达出来。在培养学生音乐审美感受力的时候,听音乐和说音乐都非常重要,需要引起学生的重视。目前,很多小学生在音乐课上听音乐时有一定的盲目性,并不明白听音乐的目的,因此,教师要对学生进行引导,指导学生采用正确的方法去听音乐,并在聆听音乐的过程中使自身审美感受力得到提升,如此一来可促使小学生养成良好的听音乐习惯。小学生在刚开始学习音乐的时候不知道怎样表达对音乐的感受,因此教师要进行相应指导和鼓励。开始接触音乐,可能对其不太了解,也没有一些基础的知识,所以在表述中经常会出现一些错误的词语和概念,这时候教师不能一味指责学生的错误给予否定,更需要对学生进行鼓励,对他们的大胆发言进行表扬,使学生更有自信,能够大胆的说出自己对音乐的感受。小学生的想象力非常丰富,对音乐的感受与成年人也会有所不同,音乐所传达出来的情感和内容是丰富多彩的,需要学生去慢慢体会。能够勇敢地说出自己对音乐的感受对音乐学习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只有在充分理解音乐的基础上才能对其有较强的感受,这样才能让学生真正领悟音乐的魅力,并创造属于自己的音乐。

四、培养学生基本音乐感受

学生处于小学这一时期时,其各方面的认知形成还不够完全,所以,为了使音乐教学达到预期的效果,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必须发挥自己的引导作用,使课堂的教学更加丰富多样,并且具有开放性,使学生的学习空间更加广阔,这样才能够使学生更加积极地参与到课堂活动中来,并提升学生对音乐的兴趣。例如,音乐教师可以针对学生不同的兴趣爱好,根据所处的环境和时政热点进行相应的情境创设。教学形式也应该根据这些内容的不同进行变化。可以将学生分成多个兴趣小组,小组的分类可以依照学生喜欢的乐器、喜欢的音乐类型和节奏类型进行分配。进行的活动应该更能够体现教学目的。例如,要想培养学生的创造性和对音乐节奏的感知能力,可以进行一些比较有趣味的活动,通过播放不同的音乐作品,让每组学生指定一人跟着音乐的节奏做出相应的动作,其他的小组人员对动作进行模仿,以此让学生更好地感受不同音乐节奏和音乐类型,同时使整个活动更加具有趣味性,使学生更加愿意参与其中,这样就在游戏的过程中实现了音乐的教学目的,达到了相应的效果。

五、加强音乐教育的娱乐性

在小学阶段开设音乐课程的主要目的并不是将每个孩子培养成专业的音乐家或者是音乐工作者,而是要着重培养学生的音乐爱好,使学生热爱音乐,能够从音乐中得到快乐,更好地感受音乐带来的美好,进而促进学生良好性格以及人格的建立。在明确小学音乐教育的目标之后,我们应该根据每个孩子的特性及成长需求开展音乐教学。为了能够使学生充分感受到音乐的美好,在教学过程中要着重提高音乐的娱乐性。在音乐授课过程中,教师要着力打造一种轻松愉悦的氛围,这时候学生才能够最大程度地打开自己的心扉,使自身感受能力得到释放。如果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功利性较强,则同样对学生产生不利影响,使学生的情绪过于紧张而影响对音乐的感受,在这种比较压抑的环境中学习音乐,学生的情感不能充分释放,对音乐审美感受能力的培养来说非常不利。

六、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小学时期的音乐学习过程中,教师必须要注重学生各方面知识及能力的培养,其中,音乐审美感受力的培养尤为重要。可以通过加强对音乐素养、音乐知识的教学,促进学生形成相应的审美感受力。教师要注重学生的个性发展和音乐教学的目的,采取更加具有针对性的措施引导学生正确地听音乐和说音乐,并为其营造轻松的学习氛围,使学生情感能够得到充分释放。其中进行的教学活动也应该做到开放性和丰富性,这样才能使学生审美感受力得到全面提升。

参考文献

[1]季丹红.小学音乐课中音乐审美感受力培养探微[J].华夏教师,2019(9):60.

[2]向哲.浅谈中小学音乐课中的音乐创作[J].科教文汇(中旬刊),2019(1):146-147.

[3]邓畅生.浅谈小学音乐教学中的审美教育[J].成功(教育),2012(10):152-153.

作者:孙小会 单位:江苏省淮安市清河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