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音乐自闭症学生教学体会

时间:2022-11-18 04:15:35

小学音乐自闭症学生教学体会

【摘要】小学音乐教育是基础教育,能增进轻度自闭症学生的语言沟通能力和肢体的协调性,改善注意力、社会交往能力。自闭症学生虽然语言交流障碍、行为刻板,但大部分对音乐还是感兴趣的。个别化教学是特殊教育的主要模式,以满足像自闭症一样特殊学生复杂多样教育的需要。作者在音乐教学工作中遇到过3个轻度自闭症学生,此文以自闭症欢欢小朋友为例,探讨怎样根据自闭症学生的需要、兴趣和能力制定音乐个别化教学计划并实施,以提高其对音乐的兴趣及学习能力。

【关键词】个别化教学;自闭症;音乐;特殊教育;教学计划

小学音乐教育是基础教育,其基础性不只是音乐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还有音乐学习能力的培养。自闭症孩子以语言障碍、交流障碍和行为刻板为主要特征。国外有研究发现,85%以上的自闭症学生具有对音乐的兴趣和能力,只是多少而已。音乐能改善轻度自闭症小学生的注意力、社会交往能力,增进其肢体的协调性,增进语言及生活自理的能力,使其顺利完成小学的学习任务。笔者在音乐教学工作中遇到3个轻度自闭症学生,均为四年级的学生,年龄10岁左右,本文以欢欢小朋友为例,尝试采用个别化教学,以提高其学习音乐的能力及社会适应能力。

一、自闭症学生音乐个别化教学的意义

自闭症,又叫做孤独症,是儿童早期一种广泛性脑发育障碍(PervasiveDevelopmentDisorder,PDD),儿童脑部基底神经节、海马、杏仁核等解剖结构存在异常,而这些部位的异常与音乐活动时的脑电波活动有着高度的相关性,以语言障碍、交流障碍和刻板行为为主要特征。[1,2]自闭症孩子在语意的表达理解以及社会情境的理解方面容易出现问题,不主动与别人交流,说话词不达意,而当别人主动与他交流时,也不懂得回应和互动、分不清“你”“我”“他”等人称代词。自闭症孩子行为刻板,会反复做同一事情,害怕改变。音乐在无形之中可以让人的情绪得到一定的控制。在工作中,我们发现自闭症学生虽然对于语言有一定的排斥,拒绝和人进行沟通,却不拒绝音乐,他们对音乐表现出反应和兴趣,具有超强的辨音能力。在音乐课的教学中可通过音乐刺激听觉系统达到刺激大脑的目的,设计一个有效的音乐活动,利用自闭症儿童对于音乐所存在的兴趣,把自闭症学生孤僻的症状降到很小,能够将自己的全部注意力投入到学习,从而就可以让他的学习动机得到一定的提高。由于儿童在音乐临界期12岁以前,自闭症学生多多少少都具有对音乐的兴趣和能力,音乐的节奏与动作配合可促进其交流的欲望,增加注意力,改善自闭症孩子认知、沟通、粗大动作、精细动作、生活自理等能力。[3]本文以自闭症学生欢欢小朋友为例探讨音乐个别化教学的体会。欢欢小朋友10岁,就读于我校四年级,在其一岁八个月的时候由母亲发现有行为意识障碍,经医疗机构确认为轻度自闭症。我在了解其特殊情况后对她进行了仔细的观察,具体表现有:说话含混、不能连贯吐字、无节奏;用手势或发脾气表示需求,从不主动与同学交流,在上音乐课时注意力不集中,参与性差。个别化教学以尽力满足特殊需要学生复杂多样教育需要的前提,其理念支撑就是满足每一名自闭症学生的特殊教育需要,正是有了这种理念,才有了个别化教学计划。[4]我在了解欢欢小朋友的具体情况后根据其需要、兴趣和能力制定了音乐个别化教学计划,以一学期为一个阶段教学计划,利用每周的音乐课训练,每次1小时,在当年学期的期末对教学效果进行了评估。

二、个别化教学计划的实施

(一)听觉能力的培养。音乐活动与人体脑电波有着高度的相关性,正常人的大脑前额区α波在音乐作用下明显增高[5]。由于自闭症学生脑部解剖结构存在异常,脑发育上的障碍进而导致了心理功能和社会行为的障碍,音乐对其大脑前额区α波无任何作用。虽然自闭症学生没有聆听外部声息的意识和习惯,但其听觉系统没有问题,对音乐有一种先天的感受力。我根据欢欢小朋友的现状制定了音乐个别化教学计划,有针地对性对其听觉识别、听觉理解进行练习,提高接受和分辨外界声音的能力。在教学中通过音响的力量、乐器的音量看欢欢的情绪反应。例如,我利用钢琴声“制造”出一个单音,让欢欢用乐器仿效去弹、敲出相同的音,逐步过渡到模唱出单音音高时再进入下一阶段音程的训练。(二)歌曲接唱方式提高认知能力。歌曲接唱是学生成长中很自然的一个阶段,为学生提供了认知、情感、心理等方面的需求。[6]歌曲接唱以自闭症学生熟悉的歌为主,分为4个步骤:①我随乐而动,带着学生唱二至三次完整的全曲(含歌词),观察欢欢对歌曲的熟悉程度;②老师唱每一段的时候,乐句(含歌词),不唱最后一字/词,让欢欢接唱,即便不清楚,也要鼓励;③当接唱率在一半以上,我只唱起头音,其余的留给欢欢接唱。以《左手右手》教学为例,唱第一遍时欢欢寻找声源,随着老师的动作举起了手;唱第二遍快要结束时欢欢突然站起来,一边哼唱一边舞动双手,而且音调和节奏都非常准确。在这个过程中,欢欢的眼神虽然与我无任何的交流,只盯着远处在游离中还算准确地唱完了后面部分。(三)促进自闭症学生身体协调的训练。由于自闭症学生在情绪控制上弱于一般人,说话断断续续、结巴,常常玩弄手指,沉浸身体自我刺激中,音乐律动可抵消其部分强迫性观念。所以,我们可以借助音乐旋律音调结合音高、节奏及手势,带领同学们做随乐活动,观察自闭症学生做随乐活动的情况。我随音乐双手对拍节奏,示意欢欢跟着学,虽然刚开始她无动于衷,但慢慢地隐隐约约感受到音乐的节拍。当欢欢犹犹豫豫跟老师哼唱后,我试着与她互动击掌,刚开始她并不搭理我,但随着我音乐节奏加速或者减速,唱歌的音量增大,发现她开始注意我啦,甚至会出现少量的主动语言。当欢欢与我主动击掌对拍时,我及时加入脚的动作,慢慢的击掌对拍就演化成随音乐律动的动作,甚至形成了简单的舞蹈。

三、针对轻度自闭症学生音乐个别化教学体会

小学音乐教育是基础教育,自闭症学生注意力发展水平低,稳定性差,虽然在平时常规的音乐教学中不会单独只关注自闭症学生,因为学校是大班教学,还有很多其他正常的孩子,但是你也能看到音乐对自闭症孩子潜移默化的改变,也会将多种感官参与到其中。[6]例如欢欢小朋友,刚开始音乐学习能力差,不主动与同学交流,在上音乐课时注意力不集中,参与性差。但通过音乐个别化教学,当我弹奏一首熟悉的歌曲旋律,她基本能哼出来了,并且她只要看见我,就会用这首歌曲跟我打招呼,非常可爱。看到欢欢的变化,我很欣慰。大量的中外自闭症儿童音乐治疗案例显示,听赏音乐可以引发自闭症儿童与他人建立关系的欲望,但要避免出现一个极端,曾经也有自闭症儿童对音乐变得着迷,出现心不在焉地凝视、着魔似地摇晃或哼哼、不理会周围的环境等情况。[4]如果出现这种情况,音乐就成为了学生独处的方法和逃脱现实的工具,违背了我们个别化教学的初衷。所以,在个别化教学中,老师必须对着迷的学生进行引导,把自闭症学生过激音乐体验转向感性意识积极的情境中。这也是今后在音乐课针对自闭症学生个别化教学应引起重视的地方。

参考文献

[1]邱天龙.音乐治疗干预自闭症儿童的原理和方法[J].宜春学院学报,2012,34(1):143-146.

[2]赵慧慧.可视音乐在治疗自闭症患者中的应用价值[J].艺术科技,2016,29(2):65.

[3]陈美玉.音乐治疗理论应用实践[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2:63.

[4]盛永进.美国特殊教育学校的个别化教学——帕金斯盲校的经验与借鉴[J].中国特殊教育,2011(3):26-30.

[5]朱丽叶,阿尔文.自闭症儿童的音乐治疗[M].上海音乐出版社,1991:21.

[6]安琪.浅析音乐对孤独症儿童的干预与帮助[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5,31(3):185-186.

作者:杨佳颖 单位:西南大学附属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