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抓好小学生德育工作

时间:2022-11-18 04:10:16

浅谈抓好小学生德育工作

德育教育是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道德、法律和心理健康的教育,它是学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智育、体育、美育等相互联系,彼此渗透,密切协调,对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和学校工作具有重要的导向、动力和保证作用,学校必须把德育工作摆在素质教育的首要位置。党的教育方针指出要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这就要求每一位教育工作者不仅仅要给学生“解惑、授业”,还要“传道”。笔者就如何抓好小学生的德育工作,谈谈自己的看法。

一.构建德育管理网络,完善德育工作机制

首先是强化领导,健全机制。只有建立了强有力的德育领导班子,突出抓好“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构、明确工作职责”三个环节,才能为全面贯彻落实德育建设打下扎实基础,也从组织上和制度上保证德育工作沿着正确轨道健康有序进行的进行。健全德育管理机制,有利于学校加强对德育工作的指导;有利于整合学校各方面的力量;有利于提高德育工作的整体效果。其次是完善学校德育工作网络。通过德育网络建设,打造齐抓共管的学校德育工作团队,做到统筹协调,责任明确。再次是建章立制。为切实开展好学校德育工作,学校制定出一系列的德育管理职责制度,以规范学校德育工作管理。

二.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强化环境育人的作用

环境的潜移默化的影响力不可估量,我们特别重视“让每一面墙都会说话!”。学校要充分利用宣传栏、黑板报、墙报、队报,宣传教育阵地,宣传好人好事、活动信息、校园新闻、形成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局面。在开展好学校常规活动的同时,要结合重大节日,进行爱国主义、传统文化的教育。

三.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

首先,开展“爱护校园、从我做起”活动,针对不少学生垃圾分类不清、随手乱扔纸屑、教室卫生保持习惯差的现状,组织学生参观垃圾填埋场。看到垃圾堆积如山,环卫工人如此辛苦,学生深感自己不应该时时“生产”垃圾。并利用假日开展“我是环保小卫士”活动,组织学生走进社区动手“洁美我社区”,并向居民宣传环保知识,从而增强自己的环境意识,规范自己的行为,培养责任心。其次,开展“做一个文明就餐者”活动,班主任宣讲“静音就餐,节约粮食”的重要意义,亲自指导学生就餐,纠正就餐过程中的一些不文明行为,值班组检查,评出文明就餐小组,让学生养成节约粮食,珍惜劳动成果的习惯。再次,开展“轻声慢走,勿扰他人,还自己一个优秀的学习环境”活动,落实“入楼即静、进班即学”的指导思想,并讲清这样做的重要意义,教师和班级干部对各小组进行日常秩序检查,评出优秀小组,小组长做管理小组的经验介绍。通过一系列的德育活动,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开拓学生的思维空间,从而促进学生去发现、去探索、去表现、去总结良好的道德行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学习观,让他们体验到学习的愉快,以此来提高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

四.在各学科教学中要渗透德育教育

各科教学内容中,都有它内在的德育教育因素。教育工作者只要注意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站在力求把学生培育成具有完善人格、品德高尚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适应人才的角度,就一定能挖掘出教材中的德育、情感因素,给课堂教学注入生机和活力,赋予灵魂和魅力,达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只要教师认真备好每一节课,特别是要注重教学设计中的情感目标设计,把德育内容科学地、灵活生动地融会于教学过程中,把德育教育作为课堂教学中一个任务来完成。教师要结合班级和学生的实际,结合所授课的内容,深挖其思想精华,科学地渗透品德教育,寓思想教育于有趣的教学活动之中,使学生在这些活动过程中,受到教育,规范行为,形成良好习惯。当然,教学中的德育渗透不仅在于教材,还在于教者的思想、行为的影响和感化。教学中长期创设情境随机渗透德育教育,能陶冶和熏陶学生,使其通文悟道,深刻理解和掌握知识,准确表达和灵活运用知识并发展智能,培养良好的学习品质和道德,促进学生学习动力的形成,达到全面育人的目的。

五.畅通家校沟通渠道

学校建立健全家长委员会,定期召开家长委员会成员会议,征求家长们的建议和意见帮助学校出谋划策。认真做好家长课程开课,做好家校工作。建立教师家访制度,进一步加强学校、社会、家庭的沟通,做好学校德育工作。总之,德育工作是学校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对社会的发展而言,教育放首位,而对教育而言,德育是首位的。要抓好学校的德育工作,应从思想觉悟上来认识到这一点,这样我们才会努力地展开工作,抓好德育工作,下工夫去完成好德育工作内容。德育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不能急功近利,它需要长期积累,潜移默化,只有脚踏实地地把它做实做细。才能使教书育人达到最佳的统一,使学生得到全面健康的发展。

作者:罗书彦 单位:甘肃省会宁县新庄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