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音乐教育人文素养培育研究

时间:2022-10-31 09:41:01

高校音乐教育人文素养培育研究

摘要:音乐作为一门充满艺术气息的课程内容,是高校培育学生人文素养的重要方式。音乐教育活动的开展除了注重学生音乐知识和技能的培养以外,还侧重于对学生文学艺术修养的培育,使学生在音乐艺术的感悟过程中形成良好的艺术情操,适应自己兴趣爱好个性化发展的要求。当然,音乐教育在学生人文素养培育方面的功能发挥并非易事,需要通过课程的优化创新加以诱导。基于此,文章在明确目前高校音乐教育中学生人文素养培育方面存在的问题的基础上,就如何有效培养和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提出相关的策略建议,以促进高校音乐教育价值的多元化实现。

关键词:高校;音乐教育;人文素养;培育

就高等教育阶段的学生来说,学生通过教育活动需要掌握的人文素养的内容主要包括语言文学修养、艺术修养、伦理道德修养、文明礼仪修养、政治理论修养、历史和哲学修养等诸多方面,而这些修养的影响远远超过了某一学科的范畴,延伸到了对学生思想和行为习惯的作用。基于此,培养学生良好的人文素养也就成为高等教育活动开展中重点关注的问题。音乐教育作为高校教育活动中的基础性内容,虽然是对学生音乐艺术审美知识、能力和情感的教育,但其所具备的艺术修养和文学修养培育是学生人文素养中的基本构成内容,也是对学生影响更为深远的部分。就目前高校音乐教育中人文素养培育的实际情况来看,仍然存在一系列的问题和不足,需要通过教育内容的优化、方法的创新来逐步改善,以适应学生发展的实际要求。

一、高校音乐教育中学生人文素养培育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教育理念陈旧。受到传统高校音乐教育思想和习惯的影响,目前多数高校的音乐教育活动主要侧重于对音乐知识和技能的传授上,对学生内在的人文素质培育缺乏足够的关注度。在这种教育理念指导下开展的音乐教育活动,虽然能够保证学生掌握较为扎实的音乐知识和技能,但在音乐的内涵和人文价值的感悟等方面存在较大的空缺,这在较大程度上限制了学生音乐审美、创作思想与能力的发展。(二)教师人文素养培育意识和能力不足。虽然从事高校音乐教育的教师多数是资历深、经验丰富的专业老师,具有良好的教育教学能力,但其所精通的往往是音乐鉴赏或创作这些领域的内容,对教育中的人文素养培育的认识度和实践度并不高,这在较大程度上束缚了音乐教育中学生人文素养培育的渗透,进而导致最终培养出来的学生虽然音乐专业功底扎实,但综合的人文艺术修养不足,难以适应专业化发展的要求。(三)人文素养培育缺乏系统性的内容和方法。人文素养培育是一项综合性的教育目标,其实现需要通过常态化、持续化的教育活动渗透加以实现。但是目前教师对于为什么要培育学生的人文素养、如何培育学生人文素养等问题缺乏足够深入的把握,导致学生人文素养的培育只能够借助日常的音乐教育加以逐步融合,其培育的效果也十分有限。

二、深化音乐教育在学生人文素养培育方面功能的策略

(一)更新音乐教育理念。鉴于学生在音乐教育活动中表现出明显的差异性特点的实际情况,教师在音乐教育活动设计、组织和开展过程中,要转变原有的教育理念,坚持以学生为主体,改革传统的音乐教学思想。在音乐教育过程中,教师要尽可能地为学生创造充满人文艺术气息的活动情境,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在教育活动参与过程中逐步感知艺术的情感价值,并将那些优秀的艺术品质融入到自己的思想之中。同时,在课堂教学活动开展过程中,教师要善于采用提问的方式来引导和启发学生,使学生能够更加深入地感知音乐中的人文艺术内涵。当然,教育理念的改变并非一件易事,需要教师结合音乐教育的目标、学校对教育工作的要求以及学生音乐学习的特点进行综合定位和开展。因此,在平时的音乐教育过程中,教师要积极地融入其中,参与到学生的学习、分享活动中,并尽可能多地掌握音乐教育方面的新思想、新看法,拓宽自己的音乐教育视野。(二)提高教师自身的人文素养。教师是否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直接影响到音乐教育中的人文素养培育效果。一方面,教师要充分意识到自身人文素养提高的重要性,将其转化为自己的责任和动力;另一方面,要通过持续性的学习和不断的反思来领悟音乐教育中的人文素养内涵,使自己的人文艺术修养不断提升,以便更好地驾驭学生人文素养培育的要求。在平时的音乐教育过程中,教师要以人文素养为切入点对教育内容进行多方面的分析、理解和转化,使自己的人文素养得到不断的丰富和拓宽。同时,在教育过程中,要从人文素养的角度出发进行跨学科的教学,使自己不仅具备良好的音乐教育素养,同时也具备综合性的音乐教育能力,使自己可以将那些虽然属于其他学科范畴的内容适当地融入到音乐教育之中,丰富音乐教育中的人文素养培育内容。(三)丰富音乐教育中的人文元素。对于艺术教育中的人文素养培育,不能单凭教师的课堂说教,而需要通过丰富的音乐教育内容来对学生进行间接性的引导和熏陶,使学生在潜移默化的学习过程中逐步掌握。因此,教师要善于把教学内容中那些最富美感、最具艺术感染力的亮点挖掘出来,并将人文素养内容融入其中,呈现给学生,使学生能够通过积极、主动的发现来感知美、收获美,并将其融入自己的思想和行为之中。例如教师可以让学生围绕某一主题内容分享自己的艺术感悟,并尽可能地将其与自己的生活或者学习关联,强化学生对人文艺术在亲身经历中的对应和关联性。

三、结语

人文素养作为高等教育阶段学生需要重点具备的个人素质,对学生生活和学习都有着十分强大的影响力。在当前学生音乐学习兴趣和爱好区域多元化、个性化发展的情况下,如何通过良好的音乐教育活动开展来丰富和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成为当前音乐教育中重点关注和解决的问题。针对当前高校音乐教育中人文素养培育方面存在的一系列问题,要通过教育理念的改变、教师素养的提升和教育内容的丰富加以不断优化解决,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刘靓.人文素养培育融入音乐教育的路径选择[J].中国职工教育,2012,18:12.

[2]高蕊.高校音乐教育中人文素质的培养研究[J].才智,2018,03:81.

作者:程微 单位:内蒙古民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