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师音乐教育的回顾及展望

时间:2022-06-13 08:22:04

高师音乐教育的回顾及展望

摘要:从1906年成立第一所官办艺术示范教育学堂至今,我国高师音乐教育发展历经百余年,其中涌现了一大批国内外知名的音乐人士,在推动我国音乐事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影响。回顾高师音乐教育发展历程,其中既有优秀经验值得我们借鉴和传承,也有很多经验教训需要我们汲取和反思。在这一基础上,结合现阶段高师音乐教育发展现状,通过深化教育改革、重视师资队伍建设等措施,为今后高师音乐的持续发展奠定扎实的基础。

关键词:高师音乐;发展历程;教育改革;展望

一、高师音乐发展历程

(一)初创期(1906-1949年)。1906年8月,南京两江优级师范学堂添设图画手工科,以教育课目为总主科,音乐为专业副主科,这是我国近代官办艺术师范教育的鼻祖,它为我国南方培养出第一批受过正规师范教育的艺术师资。1912年9月,在京师大学堂师范馆的基础上建立的北京高等师范学校,聘请留日归来的李叔同为该科的音乐、美术主任教师。开启我国高师音乐教育之先河。1940年9月,为提高师范学校音乐师资水平,教育部呈请行政院拨款筹办全国师范音乐教员训练班,这些培训班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音乐师资的素质,满足了全国各地对音乐师资的需求。(二)第一次发展期(1950-1965年)。1956年,经国务院批准,原北京师范大学音乐、美术两系师生,华东师范大学音乐、美术两系师生及东北师范大学音乐系学生合并成立了北京艺术师范学院为我国第一所独立的、专门培养艺术教师的高等师范学校,设有音乐系、美术系。从1958年开始,一些地方的高师院校开始合并,例如武汉艺术示范学员与中南音乐学员合并为湖北艺术学员。合并后高师院校的师资力量得到了增强,在提高音乐教学质量方面也起到了积极影响。(三)第二次发展期(1977-2000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以后,为我国高师音乐教育发展带来了新的活力,教育部门也重新将发展高等艺术教育工作列入高校教育改革进程中。例如在1980年,经教育部讨论通过的新版高师音乐教学大纲在全国高师院校推广应用,为高师音乐教育工作的发展方向和学科设置提供了重要参考。与此同时,以全国高校音乐教师、音乐学者为代表的教研活动开展起来,编写了一大批具有实用性的高师音乐教材,在提高高师音乐教学质量和培育新时代音乐人才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自1992年开始,为了满足学校扩招需求,高师音乐专业进一步细分,更好的满足了不同音乐领域高素质人才的需求,为我国音乐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持。

二、高师音乐教育的展望

(一)注重培养复合型音乐人才。高师音乐教育要想实现继承性的发展,离不开一大批复合型的音乐人才。从这一方面来说,高师音乐教育不仅要注重培养规模,更要增强教学质量。尤其是在现阶段就业竞争压力不断增加的环境下,高师音乐教育要将音乐理论知识教育与音乐实践能力相结合,培养出符合社会发展需要、用人单位需求的复合型人才。从高师院校走出去的复合型人才,将来无论是从事教师工作还是音乐教育研究工作,都能在不同岗位上为我国音乐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贡献,成为推动教育事业发展的中流砥柱。因此,高师音乐教育要体现出“育人”的功能,通过储备大量的复合型音乐人才,在不同领域,以不同形式,推动高师音乐的良性循环发展。(二)继续深化高师音乐教育改革。回顾高师音乐百年发展历程,可以总结出这样一条不变的规律:与时俱进的进行教育改革,是推动高师音乐持续发展和永葆生命力的核心动力。在21世纪的今天,仍然要继续将高师音乐教育改革摆在重要位置,探究高师音乐教育的新方法、新方向。例如在2014年,教育部印发《关于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对艺术课程设置、师资力量分配等问题做出了明确指导,为音乐、美术等艺术课程教学工作开展指明了发展方向。今后,高师院校的高层管理人员,音乐任课教师,也要立足于自身实际情况,主动探究音乐教学改革策略,推动本校音乐教学的创新与发展。(三)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无论是从高师音乐教学质量,还是高师音乐未来发展来看,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音乐教师队伍,都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高师院校要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工作,一方面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另一方面要增强教师的归属感和向心力,要创造条件,吸引和留住高素质的音乐教师人才。可以尝试从以下途径展开师资队伍建设工作:首先,要保证每一位音乐教师,每年至少有一次培训机会,并鼓励音乐教师通过自考等方式进修。例如研究生学历的音乐教师,可以通过自考申请出国留学或攻读博士等。其次,要基于高师音乐教学需求,确定培训内容,体现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在不断提升师资力量的同时,实现教育理念的创新,推动高师音乐教育再上新台阶。

三、结语

高师音乐教育的发展,要体现出时代性、实用性。在不同的时代,高师音乐教育面临的社会环境、教学需求均存在较大差异,这就决定了高师院校的管理者、教师,必须要借鉴前人经验,立足当前形势,牢牢把握高师音乐教育改革的正确方向,这样才能够在提高音乐教学质量、培养复合型音乐人才的基础上,不断丰富我国高师音乐教育体系,促进音乐事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谭旭,黄路遥,张祯祯等.2016-2017年我国教育研究的回顾与展望—基于《教育学文摘》摘编论文的分析[J].现代教育管理,2018.

[2]阎冰.把握专业方向,期待殊途同归—关于高师音乐教育专业钢琴教学的三思[J].音乐创作,2018,06:187-189.

作者:叶飞燕 单位:云南昭通学院音乐舞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