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教学中音乐节奏感作用与培养方式

时间:2022-06-12 10:22:55

舞蹈教学中音乐节奏感作用与培养方式

摘要:随着教育水平的不断提升,我国对于素质教育的要求也越来越严格。在舞蹈教育中,教育体制机制也越来越完善。近年来,舞蹈教育中引入了很多优秀的教育人才,教育内容也在不断改革和丰富,学生的舞蹈学习基础也越来越扎实。在舞蹈学习和锻炼中,音乐是必不可少的元素,其作为舞蹈的背景节奏,对于舞蹈的视觉呈现以及节奏把握等都有着重要作用。本文对音乐节奏在舞蹈教学中的作用及其培养方式进行了详细分析。

关键词:舞蹈教学;音乐节奏感;作用;培养

在舞蹈教学中,音乐与舞蹈是密不可分的。因为音乐的节奏能够使舞者准确地找到每一个动作的节点,能够使舞蹈动作以更加优美的姿态呈现出来。因此,音乐和舞蹈是相辅相成的,舞蹈教学不仅仅要重视舞蹈技艺的教学,更要关注学生对音乐节奏的感知和掌握,这样才能为观众呈现最美的表演。

1舞蹈教学中音乐节奏感的作用

1.1音乐节奏感可以激发舞蹈灵感。舞蹈与音乐的关系是密不可分的,舞蹈是一种肢体语言,通过合理编排舞蹈动作,能够表现出最美的形体动作。但是如果没有音乐,这些编排也会失去很多色彩。首先,音乐能够带给人想象。不同的音乐旋律能够带领人们走进不同的情感世界。音乐是通向想象空间的钥匙,通过合理的背景音乐选择,舞者能够充分调动情绪,找到充沛的情感和灵感,为舞蹈增光添彩。其次,音乐节奏能够使舞者更快地进入舞蹈情境,给舞者在舞台上带来灵感,使舞台表现力更强,使舞蹈更富于感染力。1.2音乐节奏感可以增强舞蹈记忆。舞蹈表演是一个连贯的过程。一个个独立的形体动作串联在一起组成了一支完整的舞蹈。学生在舞蹈训练过程中,需要熟练记忆和掌握每一个单独的动作。有时候,这些舞蹈动作并不是很容易记忆,记住之前的,之后的很可能会遗忘。这时候留心舞蹈中的音乐旋律就能够帮助舞者更快地记忆舞蹈动作。因为每一个舞蹈动作都与音乐的特定旋律相对应,只要舞者记住旋律的节点,并依次特别记忆那些比较难记忆的舞蹈动作,就能够更加熟练地掌握舞蹈动作。

2舞蹈教学中音乐节奏感的培养方式

2.1利用音乐掌握节奏。舞蹈中的音乐节奏感对于舞蹈的表现力是非常重要的,只有将舞蹈动作与音乐节奏感合二为一,才能更好地呈现舞台效果。因此,在舞台训练当中,应当关注音乐节奏感的培养。音乐节奏感脱胎于舞蹈音乐,所以在培养音乐节奏感的过程中不仅可以依赖舞蹈的肢体动作掌握音乐节奏,更可以通过音乐本身的研究分析来掌握音乐的节奏。首先,可以通过对音乐旋律的分析来划分其节点,掌握其节奏和规律,并借此找到音乐的节奏感。其次,还可以将音乐与舞蹈相结合,将音乐放在舞蹈的大背景下进行研究。这样就能够更加充分地把握音乐的节奏,尤其是其在整个舞蹈当中的角色和情感起伏,可以令舞者有更为深入的认识,从而使舞蹈表演更富于表现力。2.2通过形体课程培养节奏感。舞蹈的呈现需要音乐和舞蹈动作的协调配合。因此,要掌握音乐节奏感,培养学生对于音乐节奏感的认知和感悟,可以通过对学生形体动作的塑造来达成。形体动作培养的主要目的就是让学生能够更加熟练地掌握舞蹈技巧,使自身情感能够更为娴熟地通过肢体语言表达出来。因此,肢体语言越娴熟,舞蹈动作就越到位,舞蹈表现力也就越强。通过舞蹈形体课程,学生能够更好地理解和掌握舞蹈动作在整支舞蹈中的意义,从而更好地把握其节奏,把这些形体动作串联起来,放在整支舞蹈音乐当中就能够准确找到其节奏,从而可以使学生更为深入地理解音乐节奏感在舞蹈表演中的意义。2.3坚持循序渐进的教学原则。舞蹈教学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这个漫长的教学过程中,学生能够逐渐了解和掌握舞蹈的深层意义,并基于对音乐节奏感的掌握对舞蹈有更为深入的理解。因此,教师在舞蹈教学中应当按照循序渐进的原则,对学生进行音乐节奏感的培养。首先,音乐是贯穿在舞蹈表演的全过程当中的,教师应当在舞蹈形体教学当中将音乐节奏感的讲解也结合起来,融入其中,使学生能够在联系形体的过程中掌握音乐节奏感在其中的作用。其次,音乐节奏感在不同的舞蹈种类以及舞蹈动作的每一个节点当中都会呈现出不同的作用。要使学生逐渐明白这一点并专心训练,使其逐渐掌握音乐节奏感在舞蹈当中的重要作用。

3结语

舞蹈教学中,肢体动作的教学和练习与音乐节奏感的培养是密不可分的,只有将音乐节奏感作为背景,才能使舞蹈动作找到情感表现的节点,增强表现力。同样的,音乐节奏感也必须放在舞蹈动作的训练环境当中,这样才能得到更好的训练和培养。

参考文献:

[1]刘芸.试论大学舞蹈教学中如何培养学员的节奏意识[J].音乐大观,2014(4).

[2]陈丽文.浅析音乐节奏在现代舞中的作用[J].宁夏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0(06).

[3]高翔.舞蹈教学中音乐节奏感的应用探析[J].艺术教学与实践,2012(12).

作者:李宣雨 单位:北京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