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艺术教育现状及对策研究

时间:2022-06-12 10:20:19

公共艺术教育现状及对策研究

【摘要】高职院校的公共艺术教育是高等职业教育实施和深化全面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最有效的途径和方式。开展公共艺术教育不但可以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艺术修养,而且能有效地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及创新能力。理性分析我院现状,并提出对策方案,旨在对我院公共艺术教育水平的提升有驱动的作用。

【关键词】公共艺术教育;宝鸡职业技术学院

自2014年全面实施起,我院公共艺术教育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但继续推进公共艺术教育也遇到了一些必须改进的问题,本文对宝鸡职业技术学院公共艺术教育现状进行研究及探讨,并就存在的问题尝试提出对策。

一、现状及问题

(一)对美育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教育的根本目的在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既德、智、体、美协同发展。相对德育工作设立的马列学院和辅导员制度,体育工作设立的体育工作部与阳光体育工程,学院并未设立专门开展美育工作的公共艺术教育机构,从学院教育教学组织管理层面上德、智、体三项齐驱却独失美育。管理机构的缺失事实上反映了对学校美育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使得公共艺术教育工作缺乏系统性设计,对教育资源及投入不重视,存在教学设施简陋,适用场所不足,课程建设滞缓,师资培训缺位,影响力有限等一些列问题。(二)公共艺术教育课程体系不完善。以课堂教学为主的公共艺术选修课是学院实施公共艺术教育的主要途径,缺乏各类以艺术实践活动为主旨的艺术社团参与其中。课程方面,给定的基础性选修课教学内容的开发与学院教育教学实际结合度不高,校本特色课程的开发滞后。社团方面活动的初衷多为单纯的喜好,活动的开展缺乏必要的规划与指导,覆盖的学生比例过低。整体来看,公共艺术教育课程体系有待完善。(三)学生对公共艺术课程重视不足。职业院校重实践、重技能的教育特色一定程度上使得学生对理论课、素养课的重视程度不足,加之艺术学科相对小众的特点,学生对公共艺术课程易产生不重要、不实用、与所学专业距离太远等错误认识,导致上课容易被外界打扰,最终影响了学习效果。(四)课时量不足。从课堂教学的角度来讲,公共艺术课程与其他课程教学是完全相同的,都需要一定的课时作为保障。从教学内容来看,艺术类课程知识涉猎面较其他课程更为广泛,理解和接受所经历的过程会更为漫长。这就要求公共艺术课程应该赋予充足的课时,但现行的实施方案中课时仅为普通理论课的一半,这导致课程实施中教与学双方全程都处于紧张之中,教师既要赶进度又要保证课程内容的完整同时还要为兼顾公共性,学生基础薄弱即使全力以赴仍难以有教为深入系统的增益,对学习积极性有一定的打击。

二、相应对策

(一)设立专门的公共艺术教育工作机构。以教育部教育厅公共艺术教育工作督导为契机,将承载美育重任的公共艺术教育工作在学校整体教育教学工作中的地位提升至与德育、智育、体育全面均衡开展的水平。成立专门的公共艺术教育工作机构,负责该项工作的开展与实施,从制度上建立起根本保障。(二)完善课程体系,加强课程建设。把公共艺术教育在教学计划和人才培养方案中列为必修课,应该遵循的原则是:有理论、有实践、有特色及有效果。公共艺术课程在一年级开设必修课,二年级开设必选选修课。内容方面,可以尝试将地方民间艺术引入公共艺术教育,增强学生对当地文化的了解与热爱。社团方面,组织成立一批面向全院的艺术类社团,如话剧社、音乐社等,安排专门的教师指导社团活动,让学生在艺术实践中完成艺术教育。(三)丰富课外活动营造艺术氛围,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公共艺术课程。为学生创造提供参与公共艺术活动的机会,请名家来校讲座等,开阔学生的视野,使学生身处于艺术氛围中,有助于学生正确认识公共艺术课的重要性。同时在节日发挥艺术社团的作用,学生自行组织画展、摄影展、晚会等活动,既强化了艺术实践,又可丰富校园的文化,培养学生实践与创新能力起到重要作用。(四)增加公共艺术课程的课时量。强化公共艺术教育的地位,不断完善课程建设,将课时量增加到普通理论课每学期36节的规格,课时量的增加可以使学生对课程了解的更加全面更加详细、透彻,真正发挥课堂教学的作用。

三、结语

公共艺术教育肩负着美育实施的重任,在以创新发展为特征的新时代,对职业院校培养“高素质、高技能、强应用”实用型人才更是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在不断完善实施细节的同时,提升学校对公共艺术教育工作认识的尤为关键,如何从制度上、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顶层设计上强化公共艺术教育仍值得深思。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关于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教体艺[2014]1号),2014.

[2]王阿楠.地方综合性大学公共艺术教育研究[D].长江大学,2014.

作者:尚尚 梁圆 单位:宝鸡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