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音乐教育茶文化传承中的作用

时间:2022-09-21 06:13:23

高校音乐教育茶文化传承中的作用

摘要:中华民族在几千年的发展中,形成了许多优秀的民族文化,其中茶文化就是我国民族文化宝库中尤其突出的一种文化,是我国的文化宝藏。中国茶文化在几千年的传承中蕴含着许多丰富的文化内涵,因此将其完整的进行传承是我们每个中国人的责任,为了能够让茶文化能够得到更好的传承,我们需要寻求更多的传承途径,其中在高校音乐教育中进行茶文化的传承就是一条很好的途径。因此,本文就高校音乐教育在中华茶文化传承中的作用进行了探究。

关键词:高校音乐教育;中华茶文化:传承

中国的茶文化有着十分悠久的历史,蕴含着十分丰富的文化内涵。几千年以来,人们在谈起茶文化的同时,都会联想到茶香以及采茶姑娘的婀娜多姿,记忆中会不由自主的浮现一种十分安静的环境。随着茶文化的不断发展,与茶相关的音乐也逐渐被人们了解,人们在进行饮茶的过程中会聆听相关的音乐,以此来提升品茶的意境,让自己能够更好的体会到茶的内涵。久而久之,茶文化音乐就逐渐的诞生出来,并且随着茶文化的发展逐渐的壮大。高校的音乐教育是一种能让人的灵魂受到升华,与音乐更加贴近的教育,而茶文化也可以让人的心灵得到升华。因此,当高校音乐教育与茶文化进行联系融合,就更加能够让受教育的人的心灵和身体得到满足,让教育的效果得到更好的提升。所以,高校音乐教育对于茶文化的传承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1茶文化的发展历程

我国的茶文化发展历史十分的久远,早在神农时期茶文化就出现了,到了汉朝时代,茶逐渐地流传于民间,成为人们的日常饮品,从这以后,茶就受到很多文人的喜爱,他们也将茶写进了自己的作品中。茶文化经历了一系列的发展之后,成为如今被大众认同的茶文化,变成中华民族文化宝库中的瑰宝。如今,茶文化的发展遇到了瓶颈,需要我们为其寻求更好的发展途径,同时将其更好的进行传承。

2中华茶文化的发展现状

2.1传统茶文化的流失随着社会的发展,中华民族的许多文化逐渐的被人们所遗忘,其中茶文化也面临了这样的问题。如今,人们对我国传统茶文化的了解越来越少,虽然有部分的人一直在为传统茶文化的传承而努力着,但是他们的努力却很难被大众所接受,认同。大多数人因为生活节奏的加快,为了追逐生活,无法停下脚步来对茶文化进行品味,对其进行传承。因此,面对茶文化的流失,大多数人都是漠视的。高节奏的生活使他们没有时间享受生活,久而久之,对于茶文化这种需要静下心、慢下脚步来进行品读的生活状态,已经不能被他们所接受。

2.2外来文化的入侵

近几年来,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我国与世界各国的联系也更加频繁。同时,由于中国表现出来的开放,接纳的大度,使得许多的外来文化进入到了我国。这也为我国的茶与文化带来了冲击。尤其是对传统的茶文化,以往人们的日常饮品大多是茶,但是随着外来饮品的入侵,如咖啡、牛奶等,使得人们的选择就更加的多样化,并且因为大多数人对外来饮品的好奇与推崇,导致茶这一饮品逐渐的被人们遗忘,消失在人们的生活中。当前,除了一些老年人外,大多数年轻人对茶的兴趣十分的低,这样的社会情况对茶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来讲是十分不好的。长期下去,当这一代老年人不在之后,我们的茶文化也许就真正的消失了。

3茶文化与高校音乐教育结合的特点

3.1促进高校大学生人文素养的提升

每个大学生都有着不一样的民族精神,因此茶文化的传承和音乐教育的发展是互利的。每个地区的茶文化都与音乐有相应的联系,就像茶歌、茶戏、茶音乐的产生等等,因此,许多地区的茶文化都有通过音乐进行传承的痕迹,因此音乐不仅可以使得茶文化的传承力度得到提升,而且还可以将它的文化价值进行提升。同时反过来茶文化可以使得音乐的品质得到提升,让音乐蕴含着传统茶文化的精神内涵。而且还可以在音乐教学的过程中让学生感受到茶文化中含有的宁静致远的品质。我国的茶文化是一种在长期的实践过程中发展起来的文化,因此,我们可以从中了解到不同时期的茶农们对生活的态度,了解他们的生活习俗,学习其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精神。在进行音乐教育的过程中融入茶文化,不仅通过音乐的艺术形式来对茶文化的内涵进行表达,使得茶文化能够得到传承和发展,同时在教学的过程中,也可以让学生充分的感受到茶文化的魅力,进而提升自己的文化素养。

3.2培养大学生的民族精神

要想提升大学生的音乐素养就需要对其进行音乐教育,因此对大学生进行音乐教育可以促进其情感的提升。不管是西方对音乐教育得到理解,还是东方对音乐的评价,无一不说明音乐是促进人们思想提升的艺术。进行音乐教育可以提升学生的自我修养。让他们拥有更加崇高的音乐追求,因此我国的音乐种类是十分丰富的,其中的每一种都蕴含了我国的文化内涵。高校在进行音乐教育的时候与茶文化进行融合,就可以很好地培养学生的高尚品德,使其在提升对音乐热爱的同时,还能够潜移默化的提升其对茶文化的兴趣,能够促进茶文化的传承。

4高校音乐教育对茶文化传承作用

4.1一般作用

在高校音乐教育中进行茶文化传承的具体作用主要有以下两点:首先是高等教育进行的作用是为社会培养优秀的人才,同时也要培养能够对中华文化进行传承的人才。因此,将高校音乐教育与茶文化进行融合是十分重要的,一般而言,受教育程度越高的人就更加懂得进行茶文化传承的重要价值,同时也只有文化程度较高的人才可以更好的进行文化传承。其次是音乐教育对人来说,不是简单地让人听得懂音乐,主要作用是让人的心灵得到升华,从这点出发,可以发现音乐与茶文化的价值是非常相似的,两者都可以促进人自我修养的提升。

4.2实际作用

音乐教育对于提高人们的综合素质具有重要意义。例如,提升人们对美的欣赏,提升想象力等等。增强高校的音乐教育能够让人们更加的感受生活,更好地发现生活中的美。它可以创造更好的生活领域。音乐和茶文化的交流能够使得茶文化得到更好的发展。

4.2.1增强人们对美的感受

相信看过茶艺表演的人都对其表演的感觉十分的喜爱,当表演者在进行表演的时候,可以从他们那浑然天成的表演动作中得到不一样的感受,并且通过配乐的熏陶,让听众真正深入到茶文化中蕴含的宁静淡雅的意境中。同时在音乐中融入茶文化,能够让人们在倾听音乐的时候,可以享受到品茶时的淡泊,静雅,使其对美的感受更加深入,然后逐渐的融进音乐所创造的意境中。

4.2.2更有利于传承中华文化

中国的茶文化不仅仅是茶的表演,还有与其有关的歌曲和作品。这些其他表现形式与茶表演不同。他们更关注音乐的组合。通过音乐表演,观众可以深入地感受到日常的茶叶工作,传达出乐观的态度。表演者将愉快的心情通过肢体语言进行表达。它展示了茶文化的历史,展现了茶文化的特点。茶文化和音乐呈现出某种潜在的融合状态。此时,茶文化音乐已经超出其意义,因为茶文化有了全新的含义,也为茶文化带来了新的表现形式,这也反映了茶文化从音乐教育中传承的特点。

4.2.3向世界展示中国茶文化

中国人一直有喝茶的嗜好,并且很注意这一点。中国人关注饮茶的艺术理念,在评估茶的艺术概念之前,他们应该在更加和平的状态下喝茶。当人们处于紧张状态时,他们也可以通过喝茶来让他们的紧张情况更加放松。音乐的神奇之处也在那里,听音乐的人经常感受到音乐的效果。当我们喝茶的时候听柔和的音乐,会让饮茶的意境更加唯美,让人的心情平静的更快。音乐与茶文化的结合也有利于推动中国茶文化在世界上的发展。音乐在全球范围内普及,世界各地的人们可以通过音乐触及茶文化的艺术界限,然后让世界人民了解茶文化更深层次的意义。人们将更加热爱中国文化,更多地爱中国,加强中国的软实力,将中国文化输出到世界,让世界更直观地了解中国的茶文化。

5结语

总之,高校音乐教育对中华茶文化的传承作用是十分重要的,除以上描述的之外,还有许多的意义。音乐也属于文化的一种,将茶文化与音乐进行融合,可以让茶文化通过音乐传播得到发展,可以通过音乐,让世界都了解到中华的茶文化,了解茶文化的博大精深。现阶段,中国的许多优秀文化由于缺少传承途径,正在逐渐的消失,这是中华民族的一大损失,因此为了能够将更多的优秀文化进行传承,我们需要寻求更多的途径对其进行传承。就像在高校音乐教育中进行中华茶文化的传承一样,只有不断的进行创新,文化才能够得以传承和发展。

参考文献

[1]吴璐拳.论茶文化在当代音乐教育中的发展及应用[J].福建茶叶,2016(5):44.

[2]庄严.音乐教育在茶文化中的融入与应用分析[J].福建茶叶,2016(2):11-12.

[3]陈文贞.论音乐教育在茶文化中的运用[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6(4):78-79.

作者:王菲菲 单位:郑州信息科技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