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公共音乐教育论文

时间:2022-02-26 09:40:50

大学生公共音乐教育论文

【摘要】新时代我国对人才的标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大学生不仅需要熟练掌握专业知识与技能,更需要具备完善的人格及良好的心理素质。高校公共音乐教育不仅可以有效促进学生人文素质提升,同时也是培养大学生健康心理素质的有效手段。在本文中,对当前大学生的心理特点进行深入的调查与分析,依据大学生当前的心理特点与现状,通过运用协同理论,来进行探究公共音乐教育对大学生心理素质教育的作用和意义。

【关键词】公共音乐教育;心理素质教育;协同

在多元文化的影响下,近年来大学生在学习、就业、恋爱甚至生活上都面临巨大压力,因此产生的抑郁、社交障碍等心理问题和自杀、谋杀惨剧频繁出现。虽然国家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高度重视,大部分高校成立了心理咨询中心并配备了专职心理教师,心理健康教育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心理健康教育不能仅仅依靠专职教师,还应是全员教师共同参与,形成一股强劲合力,来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探寻公共音乐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的协同机制,全面了解当代大学生的心理状况,多途径、多方法提升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是当前高等院校急需解决的问题,也是本论文的研究重点。

一、现阶段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

大学生处在青春末期和向成人过渡的关键时期,心理承受能力相对较弱。面对随经济的快速发展而产生的多方面的压力,大学生无法及时进行自我调整,从而导致各种心理问题的产生。陈都河川(2016)[1]称,据2016年我国教育部门对我国当代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进行普查发现,全国约占三分之一的大学生都处于心理亚健康、不健康状态。一项大学生心理调查报告中,以5所大学中的1100名学生作为调查对象,结果显示,有19%的学生出现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这19%的大学生中,主要集中于四个方面,具体如表1所示。所以,如何培养出一名对国家对社会作出贡献,心智健全、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是教师工作者的最高目标。

二、音乐在大学生心理素质教育中的作用

(一)情感调节。大学生正处于身心全面发展的重要时期,充足的精力,丰富的情感使他们容易情绪冲动,极易产生不良情绪,因此,大学生必须要学会自我情感调节。人的各项生理活动(如心跳、呼吸、血压等)都是具有固定的节奏感,音乐所带来的节奏感与人体的节律感相匹配时,人体随着音乐的节奏感实现了身体与心灵的放松,从而促进了心理的自我疏导与调节,有效地缓解了学生的各种负面情绪。[2]欢快、愉悦的音乐有着强大的力量,通过音乐与情绪产生的共鸣,可以使人释放出巨大的热情,将大学生负性情绪与被压抑的情绪彻底地引导宣泄出来,把不良情绪转化为正能量。所以,大学时期应多组织开展多元化的公共音乐教育活动,如:音乐剧、合唱团、音乐交流会以及各种音乐娱乐文化活动,会使学生充沛的精力和丰富的情感得到转移,促进大学生健康心理的建设。(二)注意力调节。注意力过于集中未必是好事,当一个人陷入到某件事情当中,容易钻牛角尖,这时音乐能转移他的注意力,如,参加一些音乐活动,换一个环境换一个思维方式,就可以对整个身心起到很好的调节作用。(三)合理宣泄调节。在适当的场合中,合理将自己的情绪进行宣泄,对于心理健康的维护非常重要,而音乐就可以帮助我们完成这项自我调节,比如,参加合唱团把情绪化为歌声大声的宣泄出来,大学合唱课是学生宣泄情绪的合适场合和方式。(四)协作心理调节。协作在于和谐,个人不能太以自我为中心,否则容易导致冲突,激化矛盾。音乐具有一定的传递性与交流性,可以有效地将自身所蕴含的思想情感传递于人们的内心深处,净化人们的心灵,提升人们的审美情趣和生活热情,以此来促进学生将自身不良的行为与情绪进行有效的调节。

三、公共音乐教育与大学生心理素质教育的协同策略

(一)公共音乐教育与大学生心理素质教育的协同五音与人体之间具有密切的关联性,现代的医学研究表明,音乐可对人体中的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消化系统等方面的变化起到很好的调节作用,还可以有效地调节情绪和引起行为方面的变化,与此同时,还可以有效地消除因外界环境因素与心理因素所造成的不良情绪[3]。不同音乐,具有不同的调、节奏与旋律,人们的情感、心理会随着不同音乐的不同曲调、节奏与旋律,产生不同程度的兴奋、镇静与调节作用。例如舒曼的《梦幻曲》、柴可夫斯基的《六月——船歌》等一些意境深远的曲子,聆听之后,使人感到心清神爽,心情变得畅然兴奋,促使人们可以在音乐的海洋之中,进行身心的自我调节,对人体大有益处。对于公共音乐教育来讲,较为注重的是审美意识的培养,其主要的培养目的是提升学生的审美意识与人格,培养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公共音乐教育通过运用一缕缕抽象、流动的音符,来创作出不同情感、内容、形式的乐曲,并对其进行充分的运用,以此带给人们听觉上的感受与刺激,带给人们不同程度的心理反应,通过音乐与人体情感的共鸣,将积极向上、奋发进取的精神力量传递给学生们,在润物细无声的过程中,形成了音乐教育与心理素质教育的协同。(二)在公共音乐教育中培养学生的协作心理1.音乐欣赏中可以有培养学生的协作心理。音乐欣赏的目的就是为了使学生能够积极讨论,发表自己不同的看法,互相交流自己的心得[4]。在学生发言时,教师要仔细聆听和观察,并及时纠正学生在作品理论和技术上的问题,对于不利于学生之间加深感情和过激的言谈举止也要进行纠正,让学生在尊重其他人观点的同时提出自己的看法。适当引导学生学会理解社会上发生的不同事物,摆正自身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让学生学会理解和包容。2.音乐实践活动中促进学生之间的协作。音乐活动的开展非常有利于学生培养团结意识和协作关系,合唱、合奏这都是以团队形式集体展现给其他人的,即便是独奏、独唱都会与伴奏者产生合作关系,所以教师要积极鼓励学生参与到音乐活动当中,多参与实践才能更好地培养集体意识,培养学生的协作精神。在协作中增加学生感情,增加团队意识和凝聚力。3.在公共音乐教育中提升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音乐本身就是一种文化,当中具有的音乐情感可以感染每个人,运用音乐作品中的情感,让学生聆听,培养学生健康的心理情绪[5]。情感是音乐的灵魂,或悠扬引人向往,或深沉引人遐思,或激昂壮阔引人奋进,教师要合理把握每个音乐作品的情感意境,引导学生与音乐产生共鸣,达到潜移默化的情感转移。

四、结语

公共音乐教育与大学生心理素质教育的协同,是高校教育模式的新渠道和新思路。公共音乐教育借助音乐本身的特点,可以帮助大学生调节心理状态,排解和宣泄心理压力和负能量,从而促成健康心理的养成,是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有效辅助手段。

参考文献:

[1]陈都河川.国内外大学生心理健康研究现状的对比以及启示[J].教育现代化,2016,3(07):217-218.

[2]唐剑,崔静宇,吴静雯.浅析大学生心理健康现状及研究方法[J].高教学刊,2016,(21):100-101.

[3]刘北辰.浅谈音乐治疗对大学生心理健康培养的重要性[J].赤子(上中旬),2016,(15):79-80.

[4]罗娱.音乐教育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的理论与实践研究[J].大众文艺,2016,(01):258-259.

[5]唐新.用音乐创新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方式[J/OL].新乡学院学报,2016,33(05):74-76.

作者:李花 单位:上海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