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与音乐教学探讨

时间:2022-11-29 09:13:49

情感与音乐教学探讨

【摘要】音乐教学,包含兴趣培养和情感教学。兴趣是音乐的启蒙手段,情感是表现音乐的抽象手段,将两者融入音乐教学,会产生让人意想不到的效果。

【关键词】兴趣;情感;音乐教学

一、兴趣与音乐教学

兴趣从字面意思理解就是对某一事物有所关注。从心理学专业的角度分析,兴趣是研究某种事物或进行某种活动的倾向,这种倾向是在社会实践中发展和发展起来的。人们对于音乐,有着各自喜欢的类型。不论是喜欢古典音乐、轻音乐,还是流行音乐或摇滚乐,都离不开兴趣的指引。一种是对某一音乐类型自身感到需要,属于直接兴趣。处于某一情境中,聆听某一类音乐,触动到自己的某一情感,喜欢它;或经朋友介绍,专门去欣赏某一音乐;属于间接兴趣。刚入门学习音乐的孩子,有的对节奏有兴趣,有的对识谱有兴趣,心理学家称为兴趣的第一层次有趣;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孩子对这门课程的学习感到有趣,甚至有一种特殊的情感,心理学家称这是兴趣的第二层次叫乐趣。大学音乐系的学生,通过刻苦的练习,对声乐、钢琴、舞蹈有着自己的理想追求,甚至形成了自己的独特风格,成为声乐家、舞蹈家、钢琴家等。这种兴趣是志向,心理学家称为兴趣的第三层次。当然,兴趣还有四个阶段。比如想让自己有更多的表现机会或有更多的面试机会而去学习,这种好奇心,称为第一阶段。自己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后,得到老师的好评或自己觉得有这方面的慧根,还想更深入的学习,这种欲望叫做求知欲,称为第二阶段。参加学校演出得到肯定、第一次参加比赛取得好成绩、自信心增强,称为兴趣的第三阶段。随着技能、技术的不断增强和娴熟,自己的求知欲更为强烈,对自己的要求越来越高,称之为兴趣的第四阶段。了解兴趣的三个层次和四个阶段,我们在音乐教学中,会让学生自己清晰的意识到自己的学习活动所要实现的目标与意义,让他们知道兴趣比智力对音乐学习影响更大。我们要激发学生自主聆听古典交响乐的兴趣,激发学生深层次感受音乐的乐趣,激发学生学习音乐的求知欲,最大程度的让兴趣实现它的价值。

二、情感与音乐教学

音乐是有内在和灵魂的艺术,它富于我们想象的空间,带给我们精神上的共鸣。情感音乐中的重要作用,虽然是老调重弹,但它确实和我们血肉相连。上大学我们学习声乐,首先选择小作品的艺术歌曲,简短的歌词,句句渗透者作曲者的情感路程;鲜明的节奏,表达着作曲者情感的脉动走向;舒缓的旋律,表现作曲者柔美细腻的情感世界。情感让我们和作曲者慢慢熟悉,慢慢学会和作曲者在作品中“聊天”“沟通”,慢慢走进他的音乐情感世界,和他达成一致的情感理想,完美的演绎歌曲。歌唱技巧如跳音、花腔,训练枯燥乏味,但是假以时日就可见成效。怎样使如躁动的跳音和华丽的花腔富有情感的让演唱者表现出来,需要表演者的二次创作,需要表演者借助自身的文化修养,挖掘内心的情感底蕴,赋予它们鲜活的生命力。情感是抽象的,无法用具体语言来形容,但是它可以通过音乐传达给我们,让我们的思想境界有新的高度,新的突破。进行曲速度的《义勇军进行曲》,传递给我们正能量,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奋起抗战,战胜一切困难。节奏欢快的《阳光路上》,反映勃勃生机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农村发展活跃起来。反映了农村人民的生存与劳动的关系,集体劳动共同致富能根本改变农民自身的生存状态,靠集体合作建立共同小康生活的故事。”气势恢宏的《共筑中国梦》,中华民族是一个善于传承、善于包容、善于学习、善于创新、善于在逆境中奋起的民族。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经过不懈追求和探索,选择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走出了具有自己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的中国道路。习指出,“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持改革开放,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全中国人民的中国梦。

音乐教学,不单单是教给学生生硬的理论知识,发音、演唱的技术技巧,舞蹈的基本手位,钢琴的基本指法等。还要让他们在自己的感知领域,对自己所学的音乐专业有更清楚的目标;让他们在自己的认知领域对本民族音乐历史,有更详尽的“层次阶梯图”;让他们在自己的情感领域,对家人、朋友更加体贴,做一位温暖的亲人;对自己伟大的祖国有一颗热忱的学习、工作进取心,对祖国的蒸蒸日上的美好前景,有着期盼奉献的爱心。

作者:王博 单位:甘肃中医药大学定西校区

参考文献:

[1]王初明.应用心理语言学[M].湖南外语出版社,1990.

[2]《中国音乐教育》杂志编辑部编.20世纪学校音乐教育理论与实践丛书:音乐教育的国际对话[M].北京人民音乐出版社,2007.

[3]沈湘.歌唱学体系研究[M].歌唱学,人民音乐出版社.

[4]齐昌春.如何在音乐教育中进行情感教育[J].课外阅读(中旬)201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