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音乐教育中渗透德育的思考

时间:2022-01-10 06:05:55

中学音乐教育中渗透德育的思考

音乐是一门吸收能力很强,同时也十分开放的艺术课程。德育工作是学生形成正确的人身观和世界观的价值基础。而从整体的社会层面以及学校层面来看,德育工作是贯彻国家层面的德育目标和教育目标同时传承我国灿烂的历史文化的重要使命。尤其是在笔者任教的高中阶段,这一时期学生的人身观价值观迅速成熟,所以德育工作肩负的使命则更强。所以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的各个阶段渗透德育是学生个体成长的需要也是教育教学最终目标的需要。笔者结合自身教育教学经验,认为在中学音乐教育中渗透德育要注重以下几个问题。

一、因地制宜原则

从个体来讲德育工作是学生形成正确的人身观和世界观的价值基础。而从整体的社会层面以及学校层面来看,德育工作是贯彻国家层面的德育目标和教育目标同时传承我国灿烂的历史文化的重要使命。尤其是在笔者任教的高中阶段,这一时期学生的人身观价值观迅速成熟,所以德育工作肩负的使命则更强。所以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的各个阶段渗透德育是学生个体成长的需要也是教育教学最终目标的需要。而中学音乐学科是一门教育教学学科,同时担负着美育以及音乐知识教育教学的重要使命,所以在学科教学的过程中根据相应的材料因地制宜的渗透德育是在中学音乐教育中渗透德育一个重要原则。例如笔者在执教人教版第4单元《音乐中的历史事件》中就因地制宜的进行了德育工作的渗透例如在欣赏并执教《胡笳吟》的时候,笔者不仅仅分拍引领同学们从美育和欣赏的角度来展开了教学活动,并将古琴弦的声音和后世钢琴改编的曲目进行对比赏析。同时也将《胡笳吟》的故事背景加以加工从爱国主义、个人情感、家国情感等多个方面进行德育教育。从效果上看,同学们不仅仅增进了对古琴、钢琴等乐器的理解,也了解到很多我国的历史文化知识同时增进了民族自豪感和自尊感。

二、传播和教育原则

音乐是崇尚个性的,有了个性便有了纷繁芜杂的音乐土壤,从这些土壤中总能开放出几朵鲜花,传播和积累下来之后变成了我们宝贵的财富。音乐教育一方面秉承了音乐的这个特点,但是作为教育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音乐教育也承担着将符合社会发展特点符合规律的统一教育思想渗透到每一位同学价值观念中的重要作用。所以音乐教育和德育工作两者要相辅相成共同肩负起传播和教育的工作并以此为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原则之一。例如在学习著名的《跳月歌》的时候,考虑到这是一个彝族的传统民歌,其韵律、节奏等等跟我们日常听到的看到的可能并不十分相同,于是笔者首先通过课堂导入环节,创设了一个彝族火把节晚会的活动情境,火把节中哪些内容是不可或缺的,同学们通过前期探究列出了民族服装、民族装饰、民族食物以及彝族传统歌舞活动等。然后通过听、欣赏使得同学们逐步了解了彝族传统歌舞的音律、节奏等等,并通过小组合作的方式对《跳月歌》这样一个传统民族歌舞进行分析和评价。并以此为基础尝试着进行重新的编写和创作。为同学们将来成为民族音乐的传播者打下基础。同时也因地制宜的进行了德育渗透,笔者通过对云南彝族地区生产生活的还原引领同学们了解到少数民族地区人民生活的不易,了解到民族音乐民族文化之珍贵感受到云南彝族独特的民族精神以音乐为载体带领同学们走进了独特的情境中去学习、汲取、思考并为同学们成为民族音乐和民族文化民族精神的传播者打下基础。

三、吸收和开放原则

音乐是一门吸收能力很强,同时也十分开放的艺术。我国著名的演奏家,有着钢琴诗人美誉的傅聪先生就十分支持这一观点,傅聪先生长期阅读我国唐代古诗和宋代的以词为代表的文学作品,他认为每首诗、词的字里行间都包含着音乐的韵律有时候迫不及待的将他们演奏出来。而音乐的韵律和德育的美也有着难以用语言表达出来的联系。一个会从音乐中汲取韵律感受美、欣赏美的人一般而言也是品德高尚的。所以音乐教育和德育之间不仅仅要相互之间进行渗透。同时也要打开各自的大门相互开放并吸取对方的养分共同发展。在这个问题上,最新版本的高中音乐教育课程标准也指出,音乐教育要以“育人”为重要目标。例如在《黄河大合唱》一课的教学活动设计中,笔者开放了音乐教学的边界,吸收了德育教育的很多养分。《黄河大合唱》写成与1941年前后,那个时期正是抗日战争最困难的时期。但不论多困难,中国人民都在伟大领袖的带领下最终取得了抗日战争的胜利。《黄河大合唱》在这个背景下写成对于中国军民团结一心抗日救国的活动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振奋了人心。笔者引领同学们了解背景、欣赏音乐感受中华民族的苦难感受《黄河大合唱》中的那种愤恨那种悲壮以及那种万众一心的勇气。通过这一节课不仅仅欣赏了《黄河大合唱》同时也增加了爱国主义热情,增加了民族自豪感,很多同学也感受到在新时代作为一名中学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这无疑取得了德育工作和音乐教育工作的双赢。

作者:王晓荣 单位:海安县南莫中学

参考文献:

[1]高雁南.高职的音乐教育初探[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01,(08).

[2]杨立梅.从素质教育的观点探究国外音乐教育[J].高校理论战线,1999,(10).

[3]戚万学.活动道德教育模式的理论构想[J].教育研究,199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