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音乐教育问题及建议9篇

时间:2022-12-22 02:23:09

中学音乐教育问题及建议9篇

第一篇:高中音乐教育中的自主性学习探讨

国家所实施的素质教育不仅仅是要求学生从全方位的角度来发展自身,还要求学生能够在学习当中进行自主性的学习,从而使自身的学习效率得以提高。学校方面实施自主性学习,是为了使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能够主动的咨询教师自己所遇到的难点,激发学生对于问题处理的能力。自主性学习是从学生的主观角度出发的,学生自愿接受授课知识,能够从很大程度提升课堂的整体效率。学生只有将自主性学习的优势发挥出来,其学习成绩才能够有稳步提升的机会。

一、自主性学习释义

所谓的自主性学习,指的是学校通过转变自身的教学方式,对学生进行放养式的教学。学校方面不再干涉学生的学习时间和学习方法,对学生的学习品质进行无认知的监督和管理,让学生通过自主学习来提高自身的学习能力和学习成绩。学生在该种学习模式当中调整了自己的学习心态,并通过不断的实践和摸索,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自主性学习对于学生的学习非常重要,学生只有自主学习才能够更多的制定学习计划,并为了自己的学习目标努力[1]。学校对于自主性学习模式的应用有效的转变了学生的学习地位,并培养了学生的自主学习精神,使学生在学习方面的素质得到提高。高中的音乐教学本身就处于不佳的状态当中,学校采用了自主性学习以后,学生能够在课下时间学习音乐知识,使自身了解音乐知识的难点,并在课上咨询教师,使自身加深了对于音乐知识的印象,培养了自身的鉴赏能力。

二、高中音乐教育自主性学习模式应用

(一)培养学生学习兴趣

高中的音乐教育当中对于自主性的学习主要体现在教师在课堂上的转变。教师需要培养学生对于音乐的兴趣,因此在音乐课堂当中,教师已经了解了学生们的兴趣和爱好,从学生的角度进行音乐授课内容的选择。教师为学生营造良好的音乐氛围,使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更加轻松愉快,而不是饱受着学习的压力。学生摒弃了思想包袱,就能够对音乐产生兴趣,进而积极主动的学习音乐知识。教师还可以在音乐课开始之前就采用比较特殊的方式进行开场,使学生被自己所吸引。学生门在自己的引导下,逐渐的将注意力集中到音乐课程的学习中,从而形成自主性学习的局面[2]。

(二)转变学习方式

我国之所以要实施素质教育,主要是为了使我国的人民素质发生改变。国家从对学生的教育阶段就开始培养人们的素质,提高人们的综合实力,使国家的整体实力也有所提升。高中教育是整个教育阶段最为重要的阶段之一。学生们已经拥有属于自己的思维模式,其能够明辨是非,了解自己的喜好所在。高中的音乐教育一项比较传统,促使很多学生都不重视音乐教育,将音乐课程当中自习课来学习其他科目的知识。事实上,高中音乐课程为了迎合国家素质教育的需求,应该转变自身的教学方法。在自主性学习模式的引导下,高中应该转变原有的音乐教学模式,将学生作为教学的主体。教师与学生之间相互配合,共同完成教学的目标。学生在自主学习的过程中能够找到属于自己的学习方法,并探索音乐艺术中的文化内涵。教师要对学生的探究行为进行鼓励,使学生能够更加积极主动的投入到音乐的学习当中。

(三)转变教学模式

教师可以转变音乐的教学模式,采用比较生动的教学方法来向学生们传授音乐知识。传统的灌输式教学模式不仅会为学生带来精神上的压力,还会使学生产生对音乐的逆反心理,打击了学生学习音乐的积极性[3]。教师在该种教学模式下无法提升自身的教学水平,整个音乐课程的教学质量也比较低下。在自主性学习的模式引导下,教师将转变音乐课堂的学习气氛,使整个课堂变得活跃起来,为学生提供相互交流的机会,使学生在聆听了音乐以后,进行讨论,表达自己对于音乐的鉴赏观点。学生通过与其他学生之间的比对,激发自身的竞争心理,从而督促自身进入到自主性学习的状态当中。教师还可以采用游戏性教学的方法,在音乐课堂当中带领学生玩一些音乐性的游戏,使学生记住音乐游戏,也记住音乐的相关知识。音乐课程中将会使用多媒体技术,以视频的形式向学生展现音乐中蕴含的小故事,使学生们了解更多音乐的历史,使课堂的气氛更加活跃,学生也更加踊跃的表达自己的观点。该种方式能够有效的培养学生的自主性意识,促使学生在课下时间进行自主性学习。

三、结论

总而言之,高中应该在音乐教学的过程中积极的使用自主性学习的相关策略。以自主性学习的方式来激发学生对于音乐知识的学习热情,使学生能够主动的学习音乐知识。学生在自主性学习的过程中能够感受到学习的独立性,并了解音乐知识学习的重点。经过自主学习以后,学生能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促使自身的音乐素质得到提升,使自身的整体实力增加,更加适应社会环境的变化。

作者:杨影江 单位:江苏省金坛区第四中学

参考文献:

[1]于继红.试论高中音乐教育中的自主性学习的重要性[J].戏剧之家,2015,03(01):155.

[2]盛骁骁.高中音乐教育中自主性学习策略研究[J].音乐时空,2015,09(19):170.

[3]郭美华.高中音乐教育自主性学习策略研究[J].音乐时空(理论版),2012,09(07):128.

第二篇:高中音乐教育教学问题和改进策略

音乐是比较有古老气息的艺术表现形式之一,也是人类进行情感交流,抒发感情的重要形式。人类精神生活的开展离不开音乐,音乐有着丰富的文化和内涵,它与生活紧密相连。音乐教育培养了人们的审美意识,怎样在高中音乐教育教学过程中发挥音乐神奇的功效,让课堂45分钟高效的进行,让学生感受音乐的美好,这都是需要分析和考虑的。当前制定的新课标符合素质教育的要求,明确了培养目标,为高中学生的音乐文化素质奠定了发展基础。在改进教学的同时,教学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现象和问题。这就需要在开展音乐教学时,不停的进行反思、对照、改进,进行必要的分析,逐渐完善音乐教学,提高高中生的音乐素养。对于音乐教师而言,也要充分利用自身的资源,制定好课程规划,提高音乐课堂教学质量。

一、高中音乐课堂教学问题分析

(一)音乐资源缺乏规划整合

由于学校教育经费和音乐教学设施的限制,很多音乐课程无法开展,大部分学校都是以音乐欣赏为主,缺少舞蹈、歌唱、喜剧这一类音乐的表达形式,学生不能进行深入的理解和体验。音乐教育场地和各类设备的限制,音响、场地、视频设备缺乏导致课程不能全面开展,一些教师为完成教学任务就忽略课堂实践表演活动。还有班级学生容量过大,可能只能分批次开展,教师师资资源不够等。

(二)照本宣科,局限于“音乐”本身

部分学校,缺乏优秀的音乐教师等师资资源,导致教师的专业水平不够。教师在课堂上只会按照教材照本宣科,不会开发资源,采取传统的教授方式,学生疲于概念和理论,无法感悟,领会音乐的奥秘与精髓。这样的课堂缺少了音乐的灵性,死气沉沉,课堂效率自然也不高。

二、改进音乐课堂教学的相关策略

(一)从精神/心理层面引导学生

良好的音乐素质能够引导学生正确的认知生活中遇到的挫折和伤害。学生到达了一定的精神高度时,就能明白人生中遇到的挫折、悲伤和坎坷,就像此起彼伏的音乐旋律一样,总会有一段低潮期。对于高中生而言,高考是他们人生之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十字路口,他们承受的学业压力、家庭压力、社会压力等都在学生的心里造成重大负荷,甚至一些心理素质差的学生会感到身心疲惫,备受煎熬。音乐是缓解不良情绪的良好途径,高中音乐教学教师应该将学生的心灵和音乐相结合,从人格、精神、哲学的高度来教学。比如,可以以莫扎特为例,众所周知,莫扎特是音乐天才,从小就有着过人的音乐天赋,但也是命运坎坷,他取得的音乐成就却是空前的。他凭借着自己对音乐的热爱,对喜爱事物的不懈追求,创作出无数美妙的作品,给予自己精神的慰藉。音乐总是容易让人感动,让学生沉浸在音乐的美感中,教师积极引导学生从音乐中思考人生,感悟生活。这样的教育方式不仅让学生欣赏了音乐,受到了精神熏陶,也充分发挥了音乐的功效。

(二)将音乐和表演相结合

音乐和表演都是来自于生活,是艺术的表现形式之一,非常富有人文内涵。对于高中生来说,音乐的学习不仅仅是欣赏和聆听,更是体验其内涵和丰富内心世界的有效手段。将音乐和表演进行有机结合,让学生们将他们所想象的音乐画面、场景、内心感悟通过表演的形式表现出来,在声乐中还原音乐背后的的生活面貌。比如在学习《命运交响曲》时,教师可以对学生进行分组表演,让学生通过表演来诠释自己体会的音乐内涵。之后可以用《命运交响曲》作为背景,让学生们进行舞蹈,将那震撼的旋律用舞蹈的方式表现出来,让学生充分融入到音乐中去。

(三)将音乐和影视相结合

音乐和影视作品总是融会贯通,互相促进,达到艺术的完美表现。高中音乐教师将音乐具体化,将音乐深入到视频中,结合影视让学生欣赏是行之有效的。比如在学习我过的特色音乐时,可以让学生观看相关影片,从中感受我国西北部地区特色音乐的魅力。视频和音乐的完美结合,让学生更贴近音乐创作的真相,欣赏它深层次的人文魅力。之后可以让学生通过演唱的方式,表达自己对歌曲的理解,让学生们用音乐交流,从音乐中体验名族之美,文化之美。

三、结束语

在素质教育的前提之下,提高学生的音乐素养,是培养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采取必要的教学措施和手段,积极探索教学方法,提高学生的音乐欣赏水平和感知能力。

作者:王艳玲 单位:内蒙古商都高级中学

参考文献:

[1]赵冰.普通高中音乐课堂教学评价的问题与对策研究[D].鲁东大学,2013.

[2]孙伟.高中音乐研究性教学方式实施探讨[J].科技创新导报,2014,33:207.

[3]高媛.高中音乐教学改革的必要性及对策[J].音乐时空,2014,03:170.

[4]欧阳娴婷.高中音乐教育的德育功能及其实现[J].音乐时空,2014,21:169.

第三篇:高中音乐教育中德育功能探讨

摘要:高中音乐课堂对于培养学生道德情感有着积极意义,发挥音乐课堂德育功能,有助于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目标。本文就如何在高中课堂中发挥音乐德育功能,提出三点意见:一、音乐作品的时代性,渗透道德观念;二、音乐家的人格魅力,充实道德思想;三、排练音乐剧活动,培养集体主义精神。

关键词:高中音乐;德育功能;道德观念;音乐家;培养集体意识

我国自古就非常重视音乐的教育作用,孔子曾经说过:“子与人歌而善,必使反之,而后和之”。音乐不仅能带给人们美妙的审美体验,还能增进个人修养,感化人心,去恶向善。古希腊著名哲学家柏拉图也曾提出过“以音乐陶冶心灵”的教育原则。在追求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今天,如何利用音乐教学强化学生德育思想越发成为教研改革的热点话题。新课标下的高中音乐课堂教学,务必要摒弃传统“灌输式”的音乐课堂教学模式,转而以情动人,让每一位学生都能获得美好的音乐体验,感受音乐育人力量。

一、当前高中音乐课堂教学存在的问题

1.1学生对音乐课不感兴趣高中生学习压力较大,每天疲于应付各科的高考作业,很难在音乐课上投入过多精力。很多学生和家长都认为音乐课没有用处,是在浪费时间,大部分学生上音乐课都不太认真,对教学内容不感兴趣,在课堂上写其他学科的作业。教师所讲授的知识,学生基本上听不进去,学生不重视音乐课的学习,教师深感无奈,课堂教学效果并不理想。

1.2德育功能为充分发挥作用回顾现今的高中音乐课堂,从教师角度出发看待音乐德育功能的发挥这一问题时,我们不难发现,大部分音乐课堂都没有在教学过程中渗透德育理念,课堂教学模式以“填鸭式”教学为典型。教师将教学侧重点放在音乐知识技能上,忽略了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教学目标的实施,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这三维教学目标之间出现偏差,未能均衡发展。教师应正视当前音乐课堂教学过程中所出现的问题,采取有效策略,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渗透德育理念,提升教学质量。

二、如何在高中音乐教学中发挥德育功能

2.1音乐作品的时代性,渗透道德观念音乐是通过有组织的声音活动,来创造音乐形象、表达思想情感、反映社会生活的一种艺术形式。学生在欣赏音乐时,通过音乐形象,能体验到作品所表达的时代特征和道德情感。高中音乐教材所选入的音乐作品,无一不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每首作品都是在一定的时代背景下诞生的,作品的思想情感体现了一定时代的社会政治倾向和道德观念。在音乐欣赏课堂上,教师要利用这些音乐作品的时代性,在教学过程中渗透道德观念,使学生接受良好的思想品德熏陶。例如在《黄河大合唱》的欣赏过程中,当唱到《黄水谣》和《保卫黄河》一段时,那深沉痛苦、激动而悲愤的旋律使人难以平静。教师要抓住时机,适时对学生展开教育,让每一位同学都应吸取历史教训,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时光,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在各方面打好基础,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使中华民族不再受欺辱。音乐作品鲜明的时代特征赋予了其强大的社会感召力和时代感染力,在学生欣赏音乐作品时,教师要引导学生感悟作品时代特色,体会特殊时代背景下催生的音乐作品给人们所带来的激励人心的力量。教师要多选取些民族情感丰厚的音乐作品,通过欣赏活动增加学生民族自尊心,渗透思想道德观念,使学生的思想感情受到净化。

2.2音乐家的人格魅力,充实道德思想古今中外有多少数不胜数的伟大音乐家,在音乐欣赏过程中,知人论世,借助榜样的力量,同样能起到良好的德育效果。教师在带领学生欣赏某位作者的音乐作品时,要深入挖掘作家身上的人格魅力,利用音乐名人的成长故事、趣事轶闻、所接受的挫折磨难,感染学生,使学生在听故事的过程中得到启迪,受到教育。“交响乐之王”贝多芬8岁就患上耳炎,20岁双耳完全失聪,身受疾病折磨、家庭的拖累、无人欣赏的艰辛,这一切都没有压倒他。欣赏史诗般的《命运交响曲》时,我们仿佛能看到命运的决战,看到贝多芬一生与苦难搏斗的百折不屈,“人在扼住命运的咽喉,它不能使我完全屈服“,作家的思想情感在乐章中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音乐欣赏过程中,音乐家与命运、与未来作斗争的事例都是极佳的德育素材。教师在作品欣赏之前,安排学生了解这些与苦难作斗争的音乐家们的人生经历,不仅可以震撼学生的心灵,还能利用典型的力量、榜样的力量,鼓励学生向音乐家学习,充实学生的道德思想,起到激励斗志的作用。

2.3排练音乐剧活动,培养集体主义精神音乐是一门最富有个性而又需充分合作的艺术,交响乐曲的演奏、合唱都是集体活动。在音乐欣赏课上,通过排练音乐剧的方式,能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发扬高中生相互尊重、协作配合的集体主义精神。在高中音乐课堂教学过程中,除了理论知识的教学之外,教师要多组织音乐实践活动,鼓励学生参加集体活动,在音乐节目的排练过程中增强学生集体意识,实现德育教学目标。例如在《歌剧魅影》这首作品的欣赏过程中,教师可为学生布置“音乐剧大赛”的活动:全班同学分为5-6人的小组,课下观看同名音乐剧,小组自由分工,扮演幽灵、克莉丝汀、导演、编剧、场务等角色,合作排练,在下次课上进行表演。音乐剧的排练活动要求学生在同一艺术目标的指引下,友好合作、默契配合,共同完成演出任务。现在的高中学生一代,沉迷于手机不能自拔,甚至同桌之间沟通都要发微信,彼此缺少交流,感情冷漠疏远,大多习惯于独来独往,不利于集体主义精神的培养。组织音乐剧这样的集体活动,对于培养和发展学生团结互助、遵守纪律精神有着重要意义。音乐对德育工作有着独特的影响和作用,这种作用是直接的思想教育和道德理论教育的所不能完成的。发挥音乐德育功能,能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道德观念。教师应将音乐与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人才的教育目标相结合,用有声有色的音乐教育,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感受道德力量,发展德育情感。

作者:潘攀 单位:吉林省长春市汽车产业开发区六中

参考文献:

[1]方文心.试论音乐教育的德育功能[J].星海音乐学院学报.1998.(03).

[2]冯之力.论音乐教育中的德育功能[J].伊犁师范学院学报.1999.(04).--298

第四篇:初中音乐教育存在的问题思考

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初中音乐教育备受关注。音乐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的教育课程。但是,我们不可否认,当前初中音乐教育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影响了音乐教育的有效性。基于此,本文对这些问题作如下几方面的探究,旨在分析问题的同时,找到解决策略,从而真正实现音乐教育目标,提升教学质量。

一、当前初中音乐教育中存在的问题思考

新课程改革给音乐教育带来了巨大的变化,面对这些成绩的取得,我们在倍感欣慰的同时,也看到了很多不尽人意之处,主要有如下几方面的问题:

(一)教育观念落后,教学因循守旧。虽然新课程改革的东风给音乐教育带来了无限生机,但从教育的现状来看,由于受应试教育的影响,有一部分学校领导和师生对音乐课程还是不够重视,音乐课程在他们的心目中依然是副科。教师对音乐教育的观念也比较落后,教学策略因循守旧,不愿在教学上走向创新,因而音乐教育难以取得理想的教学成果。

(二)教学方法单一,主体发挥困难。新课改明确指出,教师要在教学中以学生的发展为本,引导学生走进音乐,并要培养学生热爱音乐、欣赏音乐的兴趣,让学生从音乐中汲取精神的营养,裨益终生。这一切都与音乐教师的教育教学密不可分,而教学方法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目前的音乐教学中,教学方法还存在着两大突出问题:其一,是教学方法过于单一,还一直沿袭着传统的教学手段,缺少创新策略的实施,学生在学习中还处于被动地位,没有发挥出主体性;其二,新课改理念推出的教学方法,在音乐教学中的实践效果不强。

(三)无法满足需求,缺少快乐体验。目前初中音乐教材中的很多音乐作品都是经典之作,但是音乐作品是丰富多彩的,仅仅靠教材中的内容,难以满足现代社会环境下学生对音乐多样化的需求。每个学生都是独立的个体,他们对音乐的需求也存在很大差异,教学满足不了学生的心理需求时,学生也就很难从中感受到音乐的快乐感,这也是目前初中音乐教学中存在的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

二、当前初中音乐教学改革的有效策略

通过对存在问题的思考和分析,找出教学改革的有效策略,主要有如下几方面:

(一)确立教学核心,创新教学方法。音乐新课标指出:“要结合音乐艺术的表现特征,引导学生对音乐表现形式的整体把握,领会音乐要素在音乐表现中的作用,增进音乐素养。”首先,我们要认真学习新课程理念对音乐教学的指导精神,并将新课程理念渗透到教育教学的每一环节中,将音乐教育教学与素质教育密切结合起来,结合音乐学科的特点和初中学生的认知特点、思维模式、知识积累等,培养学生对音乐的兴趣、加深对音乐的情感体验,提升音乐审美水平,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二)丰富教学方法,发挥主体作用。音乐新课标指出:“音乐课的全部教学活动以学生为主体,师生互动,将学生对音乐的感受和音乐活动的参与放在重要的位置。”“通过音乐艺术实践,提高音乐素养。”我们要丰富音乐教学方法,发挥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在教学中还要注重开展音乐艺术实践活动,引领学生感受音乐的内在意义和丰富性。同时,鼓励教学方法的创新,在教学中鼓励学生独立思考,合作探究,敢于提出疑问。结合初中学生的特点、教材的内容等,深入实践新课改理念所倡导的教学方法。比如,让学生欣赏电影《音乐之声》插曲《多来咪》,使学生感受音乐给人们来的快乐,接下来,让学生以小组合作的形式为歌曲创编舞蹈动作,引领学生参与到艺术实践活动中。不仅培养了学生的自学能力,最重要的是培养了学生的合作意识和创造精神。音乐教师要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用自己优美的歌声、悠扬的琴声,美好的动作,娓娓动听的语言,来表现音乐之美,并将这种美深深地渗透在学生的心灵土地。让学生的心灵受到音乐之美的陶冶,实现以美感人,以美化人的教育目标。

(三)开发教学资源,满足兴趣需求。基于当前音乐教材不能满足学生兴趣需求的现状,我们初中音乐教师要结合新课改理念的精神,搞好教学资源的开发,对课程资源进行有效的开发和整合利用,针对学生的兴趣需求,对教材内容进行适当的补充和简化。教师在平时的教学中,要走近学生,多与学生交流,了解学生对音乐作品的兴趣点,对教材中学生没有兴趣的内容适当进行调整,减少教学时间,而对于学生感兴趣的内容则要进行扩充。当前,网络对学生的生活影响较大,他们对网络上推出的新歌曲比较感兴趣,对此,教师要对这些歌曲进行分析研究,不要将一些缺乏正能量的歌曲引入到学生中来,而对于一些内容健康,学生喜欢,能够促进美好道德情操形成音乐作品,要积极运用,让音乐课堂更具有时代气息和吸引力。通过音乐教学资源的开发和不断丰富,可以满足学生对音乐的需求,提升音乐教学的有效性。

三、结语

综上所述,新课改理念对初中音乐教学提出了新的要求,目前,音乐教学中还存在着观念落后、学科轻视、教法单一、主体性发挥不足、教学资源匮乏等问题,这就需要我们针对问题找出改进和完善的有效策略,真正发挥音乐教育教学的作用,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实现音乐教学的目标,提升教学质量。

作者:罗凤珍 单位:四会市东城中学

参考文献:

[1]何法元.用音乐碰撞出想象的火花——对音乐想象力培养的思考[J].安顺学院学报,2008,06.

[2]关雅文.对当前初中音乐教育中存在问题的思考[J].教育,2015,41.

第五篇:大众音乐文化背景下初中音乐教育教学分析

让初中音乐课堂更加丰富有趣,一个很有效的做法就是引入一些大众音乐文化背景下的教学资源与素材,让学生结合自己熟悉且喜爱的一些音乐作品更充分的融入课堂,在教师的引导下更透彻的理解与领会这些音乐元素,这会让学生的音乐感受力更强。教师要合理的筛选相应的教学资源,在利用这些素材时要注重教学方法的灵活选择。这样课堂的节奏、进度才能够得到有效控制,音乐教学的整体实效也能够得到保障。

一、引入生活化的教学资源

大众音乐文化背景下的音乐课堂构建中,教师首先可以尝试引入一些生活化的教学资源,这类学习内容不仅贴近学生的日常生活,很多素材也是学生熟悉且喜爱的。以这种方式展开音乐教学不仅非常契合大众音乐文化背景,也能够充分吸引学生的教学参与热情。有很多生活化的资源都可以被引入课堂,教师在选取内容时要了解学生的兴趣点,了解学生在生活中会关注哪些综艺节目,以这样的方式实现教学资源的筛选。教师可以在摸索中慢慢展开尝试,进而了解哪些内容更适合引入课堂,能够更好的和大众音乐文化背景相融合。教师应当尽可能将教学内容与学生所喜闻乐见的大众音乐文化灵活地联系在一起,充分发挥自身的幽默感,以此来活跃课堂气氛,调动学生学习音乐知识的兴趣。例如,教师可以让学生尝试练习“中国好声音”中的一些歌曲,并通过讲述某位歌手追求音乐的经历,再对比历来音乐家的成长经历,在这样的基础上让学生来表达自己的一些看法,教师可以适当引导学生灵活、批判的看待大众音乐文化,激发学生学习健康向上的音乐文化的热情。从学生感兴趣的那些教学资源出发,这更能够激发学生的认知共鸣,学生不仅学唱和领会曲目的积极性会更加浓厚,这也是体现出大众音乐文化中的价值的一种教学方法。

二、丰富教师的大众音乐文化背景

大众音乐文化背景下的音乐课程教学中,首先需要教师具备一定的大众音乐文化根基,教师不仅要了解一些常见的大众音乐形态,也要掌握将这些内容引入课堂,并且展开对于这些作品的分析与解读的基本方法。这样才能够引导学生深入作品中,感受作品所传达的旨意与情感,进而实现作品的深化教学。教师间可以加强交流,平时音乐教师间可以多进行讨论分享,在丰富自身教学经验的同时也借助大家的智慧来共同解决自己在教学中碰到的问题。教师还可以定期去旁听其他教师的课程,这也是学习的一种方式,能够让教师自身对于大众音乐文化的了解更深。通过定期组织教师旁听本校或外校音乐课堂,能够增进教师间彼此的学习与交流,实现教师资源共享。例如,教师可以在旁听东北二人转有关的知识后,考虑将该内容加入到《小拜年》的课堂学习中进行比较教学,教师通过模仿小沈阳的幽默语调或举止来活跃课堂,增进师生感情和加深学生对主流音乐文化的理解。教师在旁听时自己的思维会一定程度受到启发,还能够及时发现一些好的教学资源及素材,让自己的课堂更加丰富,并且更好的将大众音乐文化在课堂上呈现出来。

三、教师技巧性的给予学生引导

大众音乐文化普遍来说生活气息比较浓重,学生理解起来不会有太大的障碍,不少音乐素材和题材也是学生感兴趣的范畴。这是一个很好的教学开端,教师在课堂上不仅要让学生保持积极的学习状态,也要加深大家对于大众音乐文化作品内涵的理解。大众音乐文化并不是因为其生活化程度高就没有内涵,很多作品都是对于普通民众生活状态的呈现与思考,其中不乏一些值得挖掘与分析的元素。教师要技巧性的给予学生引导,让学生对于这些作品的领会与感知程度更深,这样才能够发挥出这些音乐作品的教学价值。教师不仅要在学生领会作品时给予大家引导,在学生选择和接受这些音乐素材时也要给予学生一些积极正面的建议。面对大众音乐文化的纷繁复杂,初中生在选择自己喜好的音乐的同时,还应该尽量控制自己的表现、模仿欲望,站在理性的角度看待大众音乐文化。一方面需要教师加强引导,帮助学生加强对主流音乐的认识与把握,明确学习的方向;另一方面,则需要学生在接收大众音乐文化的同时,也不断丰富自身的知识积累,在基础大众音乐作品的同时也不忘了解主流音乐文化,提高自身的审美品位和音乐素养。教师要构建大众音乐文化和主流音乐文化间的桥梁,在让学生接触这些生活气息更强的作品的同时,也要保障学生对于古典音乐、民族音乐等不同的音乐形态有了解,这样学生的音乐知识体系才可以更完善。

作者:胡金波 单位:江苏省东台市实验中学

参考文献:

[1]蔡昕彤.浅谈初中音乐教学[J].新课程学习(下),2014(01).

[2]陈妍.初中音乐赏析课的有效教学方法探微[J].科普童话(新课堂),2013(04).

[3]白云凤.流行音乐纳入学校音乐教育的理论研究[D].曲阜师范大学,2011.

第五篇:初中音乐教育问题和对策

一、目叮舀

不管对于何种阶段的教育,美学教育都是重要的部分,进行美学教育不仅可以对申美能力进行提升,还可以培养学生树立良好的申美观念,这样就可以大大激发人们对美的追求,从而促进素质的全面发展。而在实施美学教育中,音乐教育是关键,所以一定要加强初中音乐教育。

二、当前初中音乐教育存在的问题

(一!学生缺乏正确的认识

在初中阶段,受到应试教育的影响,学生以语数外为主,并且化学、物理以及政治、历史等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这些学科都需要中考来检验,这样就促使他们没有时间来进行音乐的学习。与此同时,在初中生进行中考的时候,是不需要进行音乐考试的,这样会使得学生们认为学不学习音乐并不重要,还不如直接取消学校的音乐课程,那么还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学习其他需要考试的课程,进而就造成初中音乐的学习比较被动。

(二)学生对音乐曲目的分辨能力不强,造成口水歌比较多

对于初中学生而言,他们正处于青春叛逆期,对于社会上的事物非常的感兴趣,并且喜欢追逐新颖和时髦,这样就促使他们对流行歌曲具有浓厚的兴趣,而忽视了我国传统的音乐曲目。在他们的思想认识里,只有社会上面流行的歌曲才值得他们聆听和学习,而对于学校里面老师课堂上所教的歌曲往往会嗤之以鼻,这样导致初中音乐教学的质量大幅度降低,并还会使得学生们的身心健康受到影响。

三、解决当前初中音乐教育的问题的对策

(一)加强课堂的互动

在进行初中音乐教学的时候,老师一定要多与学生们之间进行互动。困此处于这个阶段的学生,他们的好奇心、自尊心和求胜心都是非常强烈的。通过与学生之间进行互动,能够让学生们感受到老师的关爱,同时还能强烈的激发他们的比较心理,对于提高音乐教学的教学质量是非常有帮助的。与此同时,在音乐教育中,与旧知识相比较,新知识与其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通过教学与学生之间的互动以及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互动,可以通过各种思维将新知识转变成对新音乐认知结构中的一部分,这样能够促使学生更好地掌握新的音乐知识。最后,对于音乐的学习,讲究的是心灵相通,困此,一定要加强课程互动,从而才能促使音乐教育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

(二!进行小班教学

所谓的小班教学,就是班级的人数比较少,通常在不超过30人,这样就很好的显现出了每一个学生的个性发展。之所以需要进行小班教学,是困为如果班级上的人数太多,老师在进行音乐教学的过程中,就没有办法考虑到所有学生,也不能对各个方面进行考虑,这样会使得一些有特长的学生不能很好的发挥自身的学习特长,而对于音律方面领悟能力一般的学生,又不能给予相应的照顾,从而导致音乐教学很难具有较高的质量。而如果进行小班教学,那么情况就有了很大的区别,学生的减少,就促使音乐空间增大,这样学生和教师在互动的时候,就更加方便和灵活,教师也方便掌握课程,并且还能让学生在音乐学习的过程中,充分发挥自身的长处,补强自身的不足,以更好地提高自身音律方面的造诣。

(三)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其一,作为初中音乐教学的老师,要充分地认识到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学生对音乐学习真正产生了兴趣,才能不断提高他们的音乐学习水平。困此,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需要适当的添加一些学生感兴趣的内容来引导他们更好地学习。其二,对学校的资源进行充分利用,如:黑板、广播等。同时也可以对各种类型的节庆活动进行利用,这样不仅可以很好的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还可以激发他们的学习动力。

(四)引导学生欣赏音乐

口水歌由于歌曲具有简单易懂,旋律简单的特征,所以在社会上得到广泛的流传,但这并不说明其是音乐艺术的主要表现形式,反之这种歌曲并不利于学生音乐修养和自身素质的培养和提升。针对这样的现状,作为初中的音乐教师,要引导学习如何更好地欣赏音乐,让他们对于音乐方面的追求更加的具有深度,不要拘泥于简单的口水歌中。而要想做好这一工作,需要音乐教师花费非常多的时间和精力,在课堂上对经典歌曲和口水歌之间进行比较,并指出两者之间的差异之所在。同时,还需要引导学生自身来进行理解、分辨和欣赏,从而不断提高他们欣赏音乐的能力和水平。

(五!协调好与家长的关系

尽管社会大环境不是我们可以主宰的,但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回报社会,例如:可以时常与学生沟通交流,对于那些在音乐方面具有极高造诣的学生,我们要将他们的这一特长充分地发挥出来。而要想他们在音乐方面能够走得更远,需要老师多与学生的家长进行交流和沟通,让家长能够更加的理解和支持自己的孩子,从而让学生们能够有一个更加优异的音乐学习环境。困为只有得到家长的认可,家长才会积极主动的配合,从而起到非常显著的成效。结束语总而言之,尽管在初中教学中,音乐教育还存在一系列问题,但是随着教育体制的不断改革和深入,音乐教育一定具有非常好的前景。

作者:霍晓云 单位:辽宁省鞍山市华育外国语实验学校,

参考文献:

【1]赵永红.浅议初中音乐教学创新的重要性【J].新课程•下旬,2013(15):89一90.

【1]玄鹏.浅谈中学音乐课堂教学的“设情立趣”【J].科学教育,2014(03):194.

【3]蒋增.浅析初中音乐课的创新教育【J].学园:教育科研,2015(08):15一16.

第六篇:初中音乐教育研究

在大力推进素质教育的今天,新一轮课程改革步入深水区,但笔者作为一名多年从事初中音乐教育的教师,亲临一线音乐课堂,对学生进行美育教育,我觉得非常重要,因为音乐教育能提升学生审美能力,使学生在审美中陶冶情操、净化心灵、涵养品格。但事实不容乐观,在制度的约束下,初中学校虽然表面上不再呈现“片追”,但在大张旗鼓进行素质教育的表象下,升学教育仍暗流涌动,受分数、升学率的影响,音乐教育仍被冷落,影响了音乐学科教育教学改革的进程。近几年,虽然教育的上层设计把音乐教育纳入学生素质评价考核之中,但由于评价体系的不健全,导致了评价的乏力,乏力的评价刺激不了音乐教育的健康发展。初中三年,学生在音乐课堂上也只是唱几首歌、识几首谱而已,对音乐教师的绩效考核也与数理化等科的教师绩效考核有别,导致了音乐教师执教力的疲软。这就是作为一名音乐教师对自己目前音乐教学现状的真实透视,要改变这种现状,我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内化理念,让素质教育的理念深入人心,理念是行动的指南

不求人人都成为艺术天才,但每个学生都应该受到良好的音乐教育,受到美的感染。所以,作为一名音乐学科教师要深入学习素质教育的理念,我们虽然不能左右大的评价制度的方向,素质教育与升学教育的矛盾面。但我们作为一名音乐学科教师,不应被一时的不重视,甚至在考核绩效等受到冷落就放弃对美育的追求,我们要坚信我们所执教学科的艺术魅力,从改变音乐课堂教学开始,让我们的音乐教育在课堂上绽放异彩,让学生爱上音乐课,感受到音乐课上能产生世间最美好的天籁之音,通过音乐感染学生的灵魂,感动他们的心灵,丰富他们的内心世界,让他们热爱音乐课,捍卫自己的审美权利。音乐教师要不辱新课改学科教育使命,固守音乐课堂这方独具魅力而又贫瘠的土地。音乐教师要内化理念,认真贯彻素质教育,为自己是一位播种美的音乐教师而感到自豪,倾力打造音乐新课堂。

二、转变观念,促进音乐学科教学的改革和发展

例如,有位音乐教师进行创新教学,把流行音乐引进课堂,受到全体学生的欢迎,但这只是一节公开课的昙花一现,因为不受学校欢迎,怕学生受流行音乐“污染”,影响中考成绩。这说明学校教育大环境、学校观念的转变是影响素质教育实现、新课程改革推进的重要因素,观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有时,我们的教育止步不前,原地踏步,甚至山穷水尽,是因为我们观念陈旧,观念固守,教师难以打破陈旧观念的故垒。观念是在发展的,不是一成不变的,在新形势下,我们一些原来的观念也许会沦为发展的阻力,所以我们要转变观念,不能墨守成规,努力践行新课改,实施素质教育。例如,受升学教育、应试教育的影响至深,挪挤音乐教学课时,有时到初三备考,音乐课时被分给应试学科,音乐教师也心甘情愿让出课时。平时对音乐教师的考核有失偏颇,打击了音乐教师的教育教研积极性,挫伤了音乐教师对新课程改革执行和深入研究的积极性,学校对音乐教师的在职培训和外出学习重视不够,音乐教研氛围不浓郁,导致音乐教师教学素质的滑坡。主管部门对音乐教师考核评价的失衡,对学生音乐素养评价的淡化,导致了初中音乐教学的不理想,这一切要想改变,就需要我们从上到下转变观念。

三、注重师资建设

目前,初中音乐师资力量的确薄弱,每年学校补充的师资新生力量,都侧重数理化语文英语等闭卷考试学科的优秀教师的准入,引进的优秀教师多为“主科”教师,学校也着力把这些“主科”教师打造成所谓的中考攻坚战的主力教师、王牌教师。升学率直接与绩效奖金、评模评优、晋职挂钩,所以,即使优秀的音乐专业毕业的师范生也不受欢迎,更别说用武之地。导致学校音乐学科组师资老化、教研教改乏力,新课程理念的音乐课堂难以打造,主抓教学的学校领导对音乐课堂教学指导乏力,检查放松,有的只是期末听一节音乐课,便对音乐教师课堂教学能力一锤定音,不理性不科学,导致音乐教师的教学懈怠。总之,作为一名普通的初中音乐教师,音乐教育的现状不容乐观,要想改变现状,就需要我们教育者内化理念、转变观念、提升自身业务素质,努力打造音乐教育新课堂,开辟音乐素质教育新天地。

作者:刘玉东 单位: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巴林左旗林东第七中学

参考文献:

王伯服.浅议初中音乐教育中的审美教育[J].学理论,2012(3):181.

第七篇:高中音乐教育自主性学习策略探讨

高中阶段的音乐教育对于高中学生而言是有着重大意义的。首先,在高中繁忙的课业下,音乐教育使得学生们的身心得到放松;其次,高中阶段的音乐教育不同于幼时孩童对于音乐的启蒙认知,高中阶段的音乐教育可以让学生发散思维,展开音乐创作;最后,高中阶段的音乐教育是对学生今后整个人生产生艺术氛围,甚至是留下终身的艺术习惯。因此,高中阶段的音乐教育是至关重要不容小觑的,但高中音乐最为重要的是学生对音乐的自主学习。

一、高中音乐教育自主性学习的意义

(一)自主性学习源自于内心深处的喜爱

自主性的学习需要学生发自内心的对音乐的喜爱,只有出自真正的喜爱才能真正的自主学习而不是出于考试或者被迫。只有源自内心深处的喜爱,才能使学生自主愿意接受音乐带来的益处,才能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发自内心对音乐的喜爱会让音乐老师传授的知识变成学生自主的、主动的吸收知识的行为。可能老师传授的知识很重要,但是学生被动的不愿意接受,那么结果就是左耳朵进右耳朵出,被动的学习永远是没有效率没有效果的。一旦学生开始主动的自主吸收知识,那么效果将会事半功倍。

(二)自主性学习需要浓厚的音乐氛围

自主性的学习分为两种,一类是本身对于音乐的喜爱、热爱促使学生的自主性学习,但是这一类学生属于少部分,大部分的学生属于另一种,就是需要浓厚的音乐氛围来培养对于音乐的喜爱。音乐属于艺术的一部分,都是能够触及人类心灵的产物。所以说艺术不分国界,音乐不分语言,那些音乐界的经典之作用来打动人心是绰绰有余的。

(三)自主性学习的激励来与成就感

自主的学习不能保持一个永远完美的状态。根据对学习方式方法的研究,自主的学习有一个顶峰和低估的状态,在这个时候,需要我们在现阶段的收获给予的成就感来激励学生不断的坚持自主性的学习。

(四)自主性学习与喜爱是相辅相成的

在这里重点想要强调一点就是自主学习与发自内心的喜爱是相辅相成的关系。综上所述,不仅可以认识到高中阶段音乐对于学生的重要性,同样更要重视自主的学习与学好音乐的关系。在连接自主学习与好的效果需要发自内心的喜爱,然后自主学习的持之以恒需要成就感的不断激励。

二、高中音乐自主性学习的策略

(一)从教师本位出发培养自主学习

一是经典重现法。经典重现法,是利用耳熟能详,家喻户晓的经典音乐,发散学生的思维,采用现代的方式方法使得经典重现。此方法可以作为一个课题,让学生们分组选择自己喜爱的经典类型,例如梁祝、卡门等中外不同的曲目或曲种,让学生根据自己的爱好分组选择自己喜欢的进行经典重现的方法。也可以根据学生自己提议的自己喜欢的各种中外经典曲目以各种形式重现,让人耳目一新。二是集体讨论法。集体讨论法是指让学生们各自选择自己喜爱的音乐类型,然后进行分组,由老师提议命题或学生们自发提议命题,让不同分组的学生展开讨论,例如,热爱古典音乐的同学们分为一组,然后与喜爱现代音乐的同学一起展开辩论,到底哪一种音乐的魅力更大。三是名人了解法。名人了解法,是通过对于音乐领域的名人伟人的真实事迹进行学习和了解,从而在名人生活的背景下再重温他们的作品,让学生充分的感受到音乐的创作过程是人类文明进步的过程,自我了解的过程,有时候音乐的创作灵感更是生活的苦痛给予的伤口。例如,贝多芬就是一个经典的音乐人。

(二)从学生本位出发培养自主性学习

一是激发学生对于音乐的兴趣和喜爱。在激发学生对音乐的兴趣和爱好时,教师可以多了解一些时下的流行乐,拉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去了解他们喜欢什么。通过学生喜欢的流行音乐,首先拉近学生与音乐之间的距离,首先存在好感,然后跟着好感随之而来的好奇心会使得学生想要了解音乐。二是营造良好的音乐氛围,发散音乐形态。音乐的形态有很多种,高中阶段的学生正是处于青春期,对于相对古典的音乐形态的接受程度不高,那么我们就可以充分的发散音乐的形态,在开始的时候,可以选择学生的接受度比较高的类型的音乐,使得音乐本身散发的魅力去吸引学生的兴趣,同时,可以选择让学生身临其境的音乐氛围,学生在浓厚的氛围下对于音乐的喜爱将会与日俱增。三是拓展教学形态,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获得成就感。不仅音乐的形态有很多,在音乐教学的过程中,教学的形态也很多。在这个素质教育的时代,我们不能只看到音乐能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实际的价值,学习音乐让你重视它,喜爱它,在今后的人生遇到挫折的时候有音乐的陪伴是一种很好的享受。

三、结束语

在整个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摆正自己的位置,在整个教学的过程中,发散音乐的形态,作为一个引导者,在生动教学的过程中,让学生主动学习,增强自身的主人翁意识。音乐是对人终身有益的事情,艺术都是如此,音乐作为艺术的一种形态,更容易让人接受,让人认可,让人从中得到快乐。高中阶段的音乐教育是对学生今后整个人生产生艺术氛围,甚至是留下终身的艺术习惯。

作者:李钦 单位:云南省昭通学院附属中学

第八篇:高中音乐教育存在的问题与改革

我国一直非常重视对于高中生的教育,期望通过对于学生的教育改革能够实现素质教育的目标。在新课改的阶段,高中的音乐教育逐渐受到了人们的关注。高中需要对音乐教育的教学方法进行探索,从而提高高中音乐的教育质量。但事实上,高中的音乐教育中存在着一些问题,该类问题会限制高中音乐教学的发展,也会使教学效果受到影响。为了能够使学生实现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高中需要对现有的音乐教育问题进行探索,找出合理的解决策略,并对当前的音乐教育进行改革。

一、新时期高中音乐教育中存在的问题

(一)教育思想落后

在我国传统的教学观念当中,高中是学生人生的转折点。学生只有在高中取得优异的成绩,才能够顺利的度过高考,走入一流的大学。家长重视学生的成绩,支持学生学习文化课程。学校也将教育的重点放在文化课上,对于音乐课的设置并不在意。高中对于音乐教育的忽视,促使高中的很多音乐课程都在考试阶段被其他的课程所取代,甚至被暂停。在新课改的阶段,教育部门已经提及对音乐课程的改革,但部分高中的教育思想依然很落后[1]。学校对于音乐教育的不重视,促使教师在教导音乐知识的过程中缺乏热情。音乐课堂变得枯燥乏味,学生也失去了对学习音乐的兴趣。除此之外,高中在音乐方面的思想落后还导致了高中的音乐课程教学模式非常单一。教师注重音乐的理论教学,但缺乏对音乐知识的实践教学。教师将音乐课当成是文化课来上,无法培养学生对于音乐的审美,也无法使学生们感受到音乐的艺术魅力。

(二)学生缺乏兴趣

高中的音乐教材中包含了很多地区的民族音乐。在整本教材当中有很多知识都需要学生们悉心的学习。学生们学习了各个地区民族的音乐,不仅能够陶冶情操,还能够使学生对民族文化产生兴趣。但事实上,高中生对于民族音乐的兴趣非常少。由于大部分学生都将精力投放在学习当中,其对于音乐的概念并不理解,接触音乐的时间也不多。而高中学校在教导音乐的模式方面比较单一,学生们更加提不起对音乐的兴趣。当今社会,流行音乐已经占据了人们的生活,高中生也热爱流行音乐,忽视了音乐教材中所教导的民族音乐。传统性的音乐使学生对音乐的热情欠缺,不重视高中音乐的学习。

二、新时期高中音乐教育问题的改革措施

(一)转变教学思想

为了转变高中音乐的教育现状,学校方面应该转变自身的教学思想,突破传统观念的束缚,重视对于音乐的知识教育[2]。高中应该了解新课改的要求,不仅仅是培养学生在文化课程方面的能力,还需要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以及对音乐的鉴赏能力,从综合的角度提升学生的实力。学校重视音乐的教育,安排固定的音乐课程,使学生能够定期的接受音乐的授课。面对高中的音乐课程教学方法单一的问题,高中应该创新自身的教学模式,在音乐课堂当中,教师不仅要讲解音乐的理论知识,还需要教导学生乐器。让学生学习和接触简单的乐器,使学生对音乐产生兴趣和情感。教师可以选择教材中比较具有画面感的曲目,让学生根据自己的演唱来想象音乐中所描绘的画面。学生们的想象能力将在学习音乐的过程中被培养出来,学生也将加深对于音乐知识的印象。学生们学习了音乐知识以后,不仅丰富了自身的知识,也提升了自身的气质,在性格上也更加积极和乐观,在面对生活困境时也将更加从容。

(二)培养学习兴趣

在任何科目的学习当中,学生只有对学习的知识产生兴趣,其才能够提高自身的学习效率,高中的音乐教育也是一样的。在高中的音乐教育当中,学校首先要转变自身的教学模式,为学生的音乐学习提供相应的设备,使学生能够进行音乐方面的实践。其次,教师也应该转变自身的教学方法,在课堂当中不是单一的讲解音乐的理论性知识,而是教导学生更多的音乐技巧。教师转变了自身的授课特点,使学生们对自己的授课内容产生兴趣,从学生的角度来选择讲解的内容,使自身的讲课方式更加贴近学生的生活。教师还需要利用当代比较新颖的多媒体教学来为学生播放关于音乐教学知识的相关视频,使学生了解音乐曲目中蕴含的感人故事,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最后,学生也需要了解自身对于音乐的渴求,积极主动的克服音乐学习中的各项困难[3]。学生已经在高中的音乐学习中占据了主导地位,就应该抓住机会来提高自己的审美能力,使自身产生对于音乐的兴趣。

三、结论

总而言之,高中教育是教育的重要阶段,对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起到了关键的作用。高中的音乐教育应该受到国家以及学校的多方重视,促使高中能够积极的对现有的音乐教育体制进行改革,给高中音乐更多的发展机会。高中转变了原本单一的教学模式,突破音乐教育的传统思想,为学生提供更多的音乐实践机会,使学生对音乐知识产生兴趣,进而提高音乐课堂的教学效果,实现国家素质教育的目的。

作者:陆琴霞 单位:江苏省金坛区第四中学

参考文献:

[1]张思镜.普通高中音乐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其原因探析[J].河南科技学院学报,2011,06(04):86-88.

[2]郑振兴.试论高中音乐教学改革的必要性及对策[J].黄河之声,2011,12(14):57.

[3]赵洁.高中音乐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学周刊,2014,07(17):218.

第九篇:高中音乐教育德育功能及其实现路径

 高中音乐教育自身具备很强的艺术感染力,具有审美教育的功能,在基础教育当中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可以使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有效的提高,其他教育形式是无法进行取代的。在当前的音乐教育当中,人们普遍认为音乐教育的审美功能更加偏重,因此对高中音乐教育的德育教育要进行有效的论述,并且提出发展音乐德育教育的有效途径。

一、概述高中音乐教育和其德育功能

从广义的角度上出发谈音乐教育,借助各种有效的媒介,让学生掌握音乐的相关理论知识和音乐技能,可以陶冶学生的情操,使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得到有效的启发,促进学生全面的发展。在狭义的角度上说,针对音乐教育就是以学校的教学大纲为指导,使音乐教育具有一定的目的性和计划性以及组织性。高中音乐教育主要包括音乐基础的理论知识和视唱练耳教育以及声乐技能训练等各个方面。高中音乐教育自身的德育功能,主要是对学生的思想行为造成影响,使学生自身可以具备道德素养和政治思想,促进学生可以得到全面的发展。

二、高中音乐教育德育功能的现状和原因

当前我国的高中音乐教学,自身的德育功能并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挥,随着我国社会的发展,人们的思想也随之产生很大的变化,高中阶段的学生,自身的思想道德正在不断发展,是非常关键的时刻,一些不良事物很容易就对他们产生影响。当前传统音乐的魅力开始流逝,大量的学生更加关注的是理论性音乐。一些流行音乐可以对学生的潜能进行激发,对于学术性的思想道德的发挥具有一定的影响,对于学生世界观和人生观以及价值观等各个方面都会起到严重的影响。

(一)高中音乐教育设置不够合理

针对当前的高中教育活动当中,一些学校忽视了音乐教育对于学生发展所起到的作用,甚至在一些高中学校当中,音乐课存在于课表之外。老师的注意力大多集中在学生的学习成绩方面,他们最大的目标就是让学生学好文化课,可以上一所理想的大学。在设置课程的过程中,由于教学理念存在一定的偏差,学生根本没有机会去学习音乐知识,从而使自己的思想道德素质得到提高,从而相应地获得具体的情感体验。

(二)教师的思想道德素质比较低

一些高中音乐教师自身的思想道德水平就比较低,在实际教学活动当中,教师自身的言行举止并没有多加注意,有些教师甚至在教学活动中出现一些比较粗鲁的语言,成为学生重点模仿的对象。在教学过程中,这样的教师就没有将音乐的德育功能充分地发挥出来,弱化了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

(三)高中音乐教育德育功能逐渐弱化

我国高中的音乐教育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通过音乐训练,可以对学生的思想道德的培养起到促进作用,这些观念逐渐被人们淡忘。音乐教师的综合素质有所欠缺,在高中音乐课堂上,无法将学生的学习热情充分地调动起来,使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受到不利的影响,在一些高中教育中,甚至没有非常专业的音乐教师,也没有设置出具体的音乐比赛等,一些热爱音乐的学生就没有了释放才能的平台。高中生每天就只能埋头苦读,无法进行情绪的调节,对于当今高中生良好的世界观和人生观以及价值观的形成都具有一定的影响,使学生失去了想象力和创造力培养的机会,弱化了音乐的教育功能。

三、高中音乐教育的德育功能的实现路径

(一)发挥音乐的语言教化功能

音乐教育要想达到育人的实际目的,需要利用美育内化的方式将音乐的语言教化功能充分地显示出来,需要教育工作者可以和音乐创作者进行有效的结合,有机结合音乐创作和德育内容,二者之间进行互相借鉴和交融,使音乐可以良好地承载德育内涵,不能局限于消遣娱乐层次。音乐教育中的德育作用主要是借助优美和动听的音乐本身,自然地产生音乐教育。音乐教育通过音乐的各种形式和手段,目标是培养出高尚的现代人,这也是德育教育的目的。将音乐的语言教化功能充分地发挥出来,利用音乐当中的文学语言,创作出更多的有关思想道德的歌词,让学生受到音乐的熏陶和感染,提高对于道德感的认同意识。在实际高中音乐教学中,教师要利用各种各样的手段,让学生对歌曲中的思想感情可以深人地了解,利用音乐当中存在的内在情况对学生进行有效的感染,提高学生的辨别能力,让学生学会欣赏音乐,并且去表现音乐,从而发现自己内心的情感。

(二)发挥音乐审美优化功能

要想将音乐的审美功能充分地显示出来,在德育过程中,需要充分利用音乐美的形式和内容,使德育的内容和方式可以被广泛地接受。将德育的具体内容赋予在音乐美的形式当中,利用美的形式和美的情境,促进学生形成身心健康发展的认知规律,有效地统一道德规范和韧性自由,将人的价值真正地实现出来,不能对学生的自由精神进行规范,或者形成束缚。利用音乐的德育教育,统一学生的德行和个性。

(三)端正学校的音乐教学理念

高中院校要高度重视音乐教育的德育功能,促进音乐教育将其独特的音乐教育效果发挥出来,将传统的教育观念进行转变,要多学习那些比较先进的音乐教育模式,使学生的学习生活得到有效的丰富,使学习的效率的得到有效的提高,促进学生形成良好的人格。针对音乐教育的德育功能,主要目标就是可以促进学生获得全面的发展,通过音乐教育,让学生学会去发现美,当他们遇到困难的时候,可以学会利用音乐去舒缓身心,音乐教师在平时可以向学生推荐一些积极向上的歌曲,帮助学生将自己的课余生活进行丰富,教师的授课态度以及理念要得到转变,以学生性格的不同,采取不同的教学方式,让每一个学生都可以获得不同的德育功能。

(四)合理安排音乐课程,提高学生的兴趣

以学生的实际发展需要为基础,将音乐课合理地设置出来,需要合理的搭配音乐课和文化课。在教学过程中,学生的学习兴趣要得到良好的调动,教师对学生形成积极的引导,使自身的思想道德素质得到有效的提高。例如在学习《黄河大合唱》的时候,教师可以将这首歌的创作背景进行讲解,让学生明确这首歌创作的初衷。可以适当地加上视频,洞学生的心弦,将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激发出来,使学生的道德素质不断提高。可以适当地结合民族音乐和流行音乐,学生普遍都是对当今的流行音乐感兴趣,而一些流行歌曲也表达了积极进取的精神,对于高中生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高中生的个性是非常活跃的,在音乐教学中所采用的施教手段,要尽量避免刻板的教学手段,要利用积极的手段,在音乐课堂上要灵活地运用一些积极的歌曲作为教材,为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形成引导作用。

(五)完善音乐教育机制

青少年综合素质需要不断满足时代的发展需求,利用音乐的思想和理念,帮助学生树立自己的情感机制,高中院校需要改善音乐教育的机制。在课程设置方面,需要结合现代化的科学技术,在音乐鉴赏课上,可以给学生安排音乐视频,可以在平时中展开歌曲大赛等各种趣味性活动,要保证不能影响正常的学习课程,使学生的课余生活得到丰富,使学生的思想得到丰富,将音乐课的德育功能充分地发挥出来。高中院校需要具备高素质的音乐教师队伍,教师之间可以将教学理念进行交换,帮助学生形成创新意识,在实践教学中应用德育功能,对学生的各个方面进行有效的培训。需要将教育的实效性进行有效的提高,让学生通过实践活动,来体会到音乐的真谛,需要建立集体的艺术教育委员会和艺术心理指导,为学生的音乐学习提供良好的氛围,使音乐教学可以取得良好的德育效果。

四、结束语

音乐教育的基础就是德育,但是高中音乐教师往往忽略了音乐的德育功能,需要教师将教学工程进行有效的创新和改进,在实际音乐教学中,将德育功能充分地发挥出来,促进学生全面的发展。

作者:伍彪 单位:湖南省来阳市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