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器乐教学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时间:2022-09-03 09:24:39

中小学器乐教学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一、我国中小学器乐教学沿革

乐器无论是在祭祀还是在生活中都是古人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在清末民初,我国的新式学堂开始兴起,当时就已经有器乐教学了。当时的中国教育改革大量借鉴了西方的课程设置,专门设置有琴学课,也是近代最早的器乐教学课程。新中国成立后,在1949年的12月,教育部就颁布了新的课程标准,将中西乐器的欣赏和演奏作为重要的技能。除了“”时期教育的基本停滞,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在教育方面都十分重视音乐教育和器乐教育。

二、当前我国中小学器乐教学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尽管现在课程标准中有音乐教学和器乐教学的具体要求,但是由于各种主客观的原因,我国的中小学器乐教学还存在不少问题,相关的教学理念与教学方法没有达到要求,相关的硬件设备不完善,器乐的教学没有上升到学生和民族文化共同发展的高度,教学过程存在着一定的片面性。针对这些问题,笔者认为,未来中小学音乐教育中开展器乐教学应当从下面几个方面入手。

1.应当采取各种措施来培养学生的器乐学习兴趣。良好的学习兴趣是学生进行音乐学习活动的基础。教师首先要选择合适的乐器来激发学生对乐器本身的好奇心。选择乐器要选择简单易学、能够很快入门的,如口风琴、竖笛等。激发学生的兴趣还必须创造良好的学习情境,将器乐教学和文化课教学的严肃气氛区别开来,以一种更为轻松的氛围来吸引学生。例如:在《让我们荡起双桨》的音乐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先播放一遍该歌曲,并且运用多媒体设备向学生展示其内容影像,充分调动起学生的兴趣以后,再告诉学生本节课的内容就是用口琴演奏该曲目,这样能够最大限度地排除学生的抵触心理,使学生发自内心地接受从未进行过的乐器演奏。

2.应当给予学生充分的展示机会并给予鼓励。从大的方面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要想顺利、持久地开展器乐教学,必然要提升器乐教学的有效性,让学生进行展示就是检验器乐教学成果的直接有效的手段。从小的方面说,只有学生从器乐实践中获取了快乐,赢得了赞美,才能够真正培养学生的音乐素养和审美能力。以《让我们荡起双桨》教学为例,在简单的教学过后,应当鼓励学生进行一小段的练习,然后自主或推荐学生在课堂上进行展示,提升教学效果。

3.应当用更为科学、有效的教学方法进行器乐教学。方法是最重要、最核心的要素,是在音乐教育活动中开展器乐教学最有效的手段。具体来说,应当分阶段实施教学。第一是进行充分的理论和演奏前的准备。在开展器乐教育之前必须进行必要的音乐基础知识和相关的器乐理论知识教学,让学生熟悉乐器。第二是由浅及深地进行器乐教学。无论是在旋律上还是乐器的形式上,都要先易后难,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受到教育。第三是要进行多样化的教学模式尝试。如器乐教学和演唱、舞蹈相结合,多进行欣赏活动,让学生在不同的音乐活动中自我感悟,更深刻地体会器乐的魅力和音乐的美感。综上所述,器乐教学在音乐教育中的地位十分重要,而音乐教育对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在素质教育的改革中,必须将器乐教学当成一项重要的工作去做。教师必须清楚地看到,由于之前音乐教育整体不被各界重视,很多学校的器乐设备比较缺失,根本无法进行科学的器乐教学。为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学校和家长都应当积极地为孩子的健康成长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重视学生的器乐学习,为学生提供相关的器具,将器乐教学当成音乐教学的重点去抓,以多元化的教学手段来完善音乐教育体系,培养出更多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

作者:施栋良 单位:江苏省外国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