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多元文化音乐教育论文

时间:2022-07-07 03:38:16

高校多元文化音乐教育论文

一、多元文化音乐教育的内涵及意义

(一)内涵

1.音乐教学内容多元化。从音乐学角度看,世界上主要有印度、中国、欧洲、阿拉伯四大音乐体系,每一种体系都根植于不同的文化背景。不同的文化背景,孕育了不同的音乐内容,这为音乐教学提供了丰富的音乐素材,扩大了高校音乐教育内容的选择空间。我国拥有56个民族,音乐珍品浩如烟海、绚烂多彩,高校应把这些优秀的音乐作品融入音乐教学中去,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的音乐文化,在中外音乐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既学习国外音乐,又关注本民族音乐,实现教学内容多元化。

2.音乐教学形式的多元化。在信息化时代,科技文化教育快速发展,现代化的教育手段、工具越来越多,各种新型教学模式、教学方法层出不穷,这为教育事业发展产生了极大推动作用,也为音乐教学形式的多元化提供了条件和空间。因此,在高校音乐教学中,教师应在自身教学经验基础上灵活运用各种教学法、教学手段等,通过多元化的教学形式来提升课堂教学的新鲜感及趣味性,刺激学生的兴趣及音乐感知力,切实培养具有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

(二)意义

1.顺应文化多元化时代潮流

在全球化的当今社会,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日渐频繁,文化多元化时代已经到来。高校开展多元文化的音乐教育是为了迎接时代挑战,是当前多元文化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必然结果,利于促进高校音乐教育工作的发展。

2.为学生提供接触世界各地优秀音乐作品的机会

高校开展多元文化的音乐教育,让学生有更多机会接触到很多世界各地优秀的音乐作品,认识到音乐的丰富性,扩展了自身的音乐体验范围,有助于帮助学生了解和掌握不同体系、不同形态的音乐,拓宽学生的音乐文化视野。

3.利于增强学生的音乐适应性

良好的音乐适应性利于增强学生的音乐表现力和鉴赏力。通过多元文化音乐教育,学生接触了世界各地各种形式的音乐,培养并增强了自身的音乐适应性,避免用古老的眼光看外国现代音乐,从而更好地进行音乐表演和欣赏。

二、高校音乐教育现状及问题

我国的普通高校相较于专业的艺术院校,音乐教育向来以陶冶学生情操、培养学生音乐素养、发展学生综合素质为主要目的。课堂教学也以灌输技术性音乐知识为主,教学模式僵化、手段单一,根本满足不了当今社会对高素质人才培养的迫切需求,与多元文化音乐教育理念也不相符合。面对当今世界音乐教育的新形势、新趋势,高校音乐教育逐渐暴露出了一些问题,亟待改进。问题一:教学内容是规划统一的,内容冗多,形式单一,缺少脍炙人口的民族音乐,与国外音乐交流少,达不到多元化。同时,教学中不能由浅入深,突出了教学内容与学生实际不符合的矛盾。问题二:缺乏多样性的教学形式。高校音乐课采用的教学形式一般以灌输学术性知识为主,没有新意,使得课堂教学越来越僵化,以致于学生易失去兴趣、易疲乏倦怠,对音乐内在的渗透不到位。问题三:由于普通高校对音乐教育的重视度不高,音乐学科不仅备受冷落,更缺乏改革与创新,阻碍了高校音乐教育课的发展。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影响了高校音乐教学的质量和效率,降低了教学内容的针对性和目的性,满足不了社会对音乐人才的切实需求,阻碍了高校音乐教育工作的发展。

三、高校开展多元文化音乐教育的必要性

(一)高校音乐教育现状及新课标提出的切实要求

从以上现状及问题不难看出,我国高校音乐教育中存在的问题亟待解决,否则势必影响到高校音乐教育工作的进步。对此,应当将多元文化教学理念纳入高校音乐教育工作中,促使高校音乐教学内容、教学形式多元化发展,通过这一教学理论的运用来改善高校音乐教育现状,并促进高校音乐教学事业发展。同时,新课标要求培养兼具艺术能力和人文素质的综合性音乐人才,而多元文化音乐教育的开展恰好能够提高学生的音乐技能,培养学生的艺术情操,增进学生对艺术魅力的感知与认知能力。所以,高校音乐教育选择适当的多元文化音乐内容和形式,势在必行。

(二)全球文化交流融合的大趋势的必然要求

在当今时代,全球文化交流、融合是大趋势,在这样一种大环境下如何寻找一种全球性的音乐教育是社会教育界亟待考虑的问题,多元文化音乐教育正好契合了这一主题。世界音乐文化的多样性是毋庸置疑的,面对如此丰富多彩的优秀音乐作品,高校音乐教育应开拓进取,更应树立多元文化音乐教育理念,积极汲取各国家、各民族的音乐教育内容,以培养学生的多元文化音乐视角,使其能够站在世界视角对待音乐学习,拓展音乐艺术文化视野。可见,开展多元文化音乐教育是我国高校音乐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是21世纪我国音乐教育事业必须经历的一个阶段。

(三)高校进行音乐人才培养的必备要求

随着现代社会不断发展和社会文明的不断进步,当代学生们的价值观念、理想已经不同于过去,他们在多元文化的环境下成长,对新鲜事物的接受能力较高,心理成熟年龄较早。而传统的高校音乐教育内容满足不了他们求知欲,降低了参与教学活动的热情。同时,在传统音乐教学模式下的学生走入社会,缺乏音乐素养、音乐艺术能力,很多不被用人单位认可。当今社会需要的音乐人才多是专业技能突出、音乐实力扎实,具有多元文化音乐素养的人,他们能站在世界角度上看待音乐,从多元文化角度去了感知不同民族的音乐文化,跟上时展的步伐,与时俱进。可见,当代社会对音乐人才的迫切需要要求高校开展多元文化音乐教育。

四、高校开展多元文化音乐教育的方法及措施

(一)确立多元文化音乐教育理念

多元文化音乐教育实际上是一种跨文化的音乐教育,世界范围内各民族的音乐文化都是丰富多彩的,不存在世界之外的音乐,我们应在跨文化意识基础上进行音乐教育。对此,高校应当开展多元文化音乐教育,汲取世界各地各种出色的音乐文化成果,促进教学内容多元化。在高校多元文化音乐教育过程中,首要工作是要确立多元文化音乐教育理念,兼收并蓄各种不同的音乐文化,尊重与体验不同的音乐体系及形态,处理好中外音乐、汉民族与少数民族音乐之间的关系,从而广泛汲取各地音乐精粹,形成多元化的音乐教育内容。

(二)构建多元文化音乐教育机制

在多元文化教育成为世界范围内各国推崇的主要教育理论的当下,多元文化音乐教育理论音乐教育的必然趋势,高校要顺应时代潮流,广泛汲取不同文化背景下的音乐成果,并给予足够尊重,把音乐教育置身于世界多元文化的范畴之内。由于我国高校音乐教育一直受“西方音乐一元化”理念影响,并延伸到音乐教材编撰、课程设置等方面,阻碍了高校有效开展多元文化音乐教育。对此,高校必须抓紧构建多元文化音乐教育机制,保障多元文化音乐教育活动的有效实施。为做到这一点,要做好以下这些工作。首先,建立多元文化音乐制度;其次,在兼容必须各种不同音乐文化基础上设置多元文化音乐课程体系;第三,设计符合多元文化音乐教育理念的教学活动,切实践行这一理念,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对音乐学习的热情;最后,通过音乐素材和理论知识的结合,对学生进行系统性教学,帮助学生大致掌握不同文化背景下的音乐文化,让这些音乐珍品都能得到尊重并得到传承。

(三)建立多元文化音乐教育课程体系

进行世界性的音乐教学,打破了“西方音乐一元化”体系的禁锢,让学生们用平等、尊重的眼光看待不同文化背景下的多种类型音乐,有助于开拓学生的音乐文化视野,增强音乐适应性。例如,把北美、南美、非洲等地区的舞蹈、打击乐元素纳入高校音乐课程体系中,让学生了解与体验世界上不同种类的音乐,感知音乐的异域风情,有助于提高自身的音乐感受力和表现力。

(四)改革与创新音乐教学形式

我国的多元文化音乐教育起步较晚,普通高校在这方面的硬件教学设施和师资力量建设投入上稍显不足,影响了高校开展多元文化音乐教育的开展与效率。为了保证高校多元文化音乐教育工作有效推进,促进教学内容多元化的同时,还要加强教学形式多元化建设。首先,改变过去单一的灌输式教学形式,注重师生之间的“教与学”互动,让学生有兴趣参与到教育活动中来;其次,设置多样性的教学活动,如即兴演奏、改编、演唱等,突出学生对音乐的体验教学,以及音乐实践,增强学生对多元文化的音乐的感知和体验。

(五)加强音乐教师队伍建设

多元文化音乐教育不同于简单的音乐教育,它对高校音乐教师的职业素养提出了很高要求。由于多元文化音乐教育在我国起步较晚,理论研究和教学实践有待进一步推敲,高校音乐教育很大程度上都要依靠教师自身的努力。因此,高校应当重视音乐教师队伍建设,要求教师除了掌握丰富的专业理论知识之外,还要学习多元文化教育理论,明确多元文化音乐教育的内涵及作用,能够立足于多元文化音乐教育理念构建与之相符的教学体制、教育机制、课程体系,灵活使用教学方法和教学工具,用科学合理的教学形式调动学生学习音乐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学生进行多元文化音乐学习。总而言之,高校开展多元文化音乐教育,有助于推进本校的音乐教育工作,有助于发展与繁荣我国音乐事业,更有利于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人才。所以,应当高度重视高等院校多元文化音乐教育理论研究工作,并着力付诸实践。

作者:许淳 单位:山东外国语职业学院国际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