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公共音乐教育价值观研究

时间:2022-04-20 11:08:38

高校公共音乐教育价值观研究

一、我国高校公共音乐教育的现状

1.音乐艺术社团蓬勃兴起

近年来,随着高校公共音乐教育的快速发展,大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日渐丰富,音乐艺术社团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兴起。许多高校都有相当数量的音乐艺术社团,大学生作为音乐艺术社团的主人,自发地组织、参与各种音乐艺术活动。但是由于高校公共音乐教育起步时间较晚,即使是在丰富大学生课余生活方面,离学生的实际要求还存在较大差距。这就需要高等学校认清形势,正视大部分学生喜爱音乐艺术的这样一种现实,从学生的兴趣爱好出发,有目的、有计划地实施、改进公共音乐教育,为大学生音乐艺术社团活动提供必要的指导,同时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

2.高校公共音乐教育课程的开设情况

据调查,目前我国近80%的高校开设有公共音乐教育或相关课程,大部分高校是把其作为选修课来开设的,课程资源丰富、内容多样,这为高校公共音乐教育的长足发展提供了必要条件。然而,公共音乐教育课程一般是每学期只有30个学时,难以形成完整的、合理的、渐进的学习体系,致使相当一部分大学生对公共音乐教育的认识存在偏差,学习中普遍存在一些问题,譬如重流行歌曲演唱、轻声乐基本训练,重声乐课程、轻器乐课程,重实践课程、轻理论课程等。另外,有些教材不符合课程要求,只注重对审美的阐述,缺乏识谱、试唱等方面音乐技能的练习,另有一些教材比专业音乐教育用的教材还难以理解,甚至有的音乐教师一味向学生推销自己参编的教材。

3.高校公共音乐教育的师资状况堪忧

据相关调查显示,全国只有65%的高校拥有自己的专职音乐教师。其余开设相关课程的高校或是从专业音乐学院聘请兼职教师,或是在校内师资队伍中选择具备一定音乐素养的教师,以满足教学需要。但是无论是专职还是兼职教师队伍,都存在着结构不合理的问题,其主要表现在:年轻教师占多数,学历层次高、职称层次低,教学经验不足,又很少有机会接受在职培训;年龄偏大的教师职称层次高、学历层次低,以至于缺少学科带头人,难以组织起合理的教育科研梯队。问题还在于,部分教师在开展公共音乐教育时,由于教育观念陈旧,其自身对公共音乐教育的重大意义的认识也还很不到位,误认为音乐艺术教育就是简单地听歌、唱歌、演奏,外加一些文艺汇演、比赛活动等。

4.相关硬件设施不能满足教学要求

高校公共音乐教育的实施,在很大程度上受到相关硬件设施的影响。一方面,有些学习内容对乐器和音响设备的依赖性很强;另一方面,各类欣赏课是需要多媒体辅助教学的。而目前的高校公共音乐课程教学中,大多数学校因陋就简,相关硬件设施达不到要求。譬如,有些高校上公共音乐课需要借用专业音乐课的场地和设备,一旦上课时间等方面发生冲突,公共音乐教育就无法正常开展。又如,有的高校多媒体教学设备严重老化,教学中所需要的音乐资料大多是任课教师自己买的,但由于有的音乐资料价格昂贵,一些教师就会选择购买盗版音乐资料,从而影响音乐欣赏的效果,也使教学效果大打折扣。

二、高校公共音乐教育的教育价值

1.德育价值

孔子的“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历来被认为是儒家德育思想的高度概括。所谓“成于乐”,是说君子立德,完成于学习音乐。音乐作品中的传世经典,往往蕴含着崇高的社会理想、先进的社会价值观和坚韧的民族精神,其以深刻的思想性和完美的艺术性,影响和教育着人们要树立崇高理想,追求人世间的真善美,塑造完美人格。大学生学习音乐理论、鉴赏音乐作品,可以激发爱国热情,增强群体意识和团队精神。关键还在于音乐的德育功能不是靠硬性灌输实现的,而是靠艺术魅力动之以情、潜移默化的,如春风化雨一般,用不着说服和劝解,无需严厉刻板的说教。学生通过对音乐艺术形象的感悟和对美好情操的体验,积极主动地接受美的陶冶,并进行自我教育,在不知不觉中轻松获得奋发向上的动力,自觉抵制消极而庸俗卑下的时尚文化,逐渐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良好的道德观。

2.智育价值

爱因斯坦指出,音乐是科学创造的催化剂。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认为“音乐是思考力的源泉”。作为一门极富创造性、开启创造能力的艺术,音乐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和感染力。音乐欣赏和音乐表演既可愉悦身心、表情达意,又能促进智力发展;不仅能够发展想象思维,而且可以调节大脑左右两半球的活动节奏,使其合乎规律地交替运动、协调工作,避免片面且过度地动用某个大脑半球而使另一大脑半球受到抑制。只要大学生被优美的旋律拨动心弦,其生理、心理便会与音乐产生交流甚至相互融合,并且经过联想、想象与共鸣,还会产生出丰富多彩的情感体验和自由想象。这样大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便被激发,创造力和人文素养的提高也是不言而喻的。而且,音乐教育能以音响的魅力使人接受高尚道德情操、良好精神品质的熏陶浸染,其要求大学生要逐步学会调节自己的情绪,学会情绪管理,要避免正常的学习和生活受到不良情绪的干扰。

3.美育价值

美育即审美教育,它是审美和教育相结合的产物,其主要目的是培养受教育者的审美能力。公共音乐教育作为高校艺术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美育的主要途径,也是美育的核心内容,具有极高的美育价值,它以音乐为媒介进行审美教育,其形象性、愉悦性、感染力都可大大提高大学生的审美素养。音乐被视为净化心灵的最有效手段,好的音乐有助于提高人们感受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音乐作品经由艺术家创造出来,给欣赏者、表演者留下极为广阔、自由的想象空间,使之学会感受生活、体验情感、认识世界、美化心灵。大学生通过欣赏、创作音乐作品,能受到美的熏陶,其心理状态更为积极向上,更具活力和创造力,从而有利于实现全面发展。

三、如何进一步彰显高校公共音乐教育的价值

1.深刻认识公共音乐教育的重要性

清华大学是我国最早恢复音乐选修课的高校之一,该校领导认为,没有公共音乐教育的高校很难培养出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然而,相当一部分高校的领导者对公共音乐教育的重要性缺乏深刻认识,以为公共音乐教育无非是教一些基本的乐理知识,在聘用教师时往往只注重应聘者的音乐专业知识和技能,不重视教学实践能力。加之受社会上急功近利思想的影响,认为音乐教育不能带来任何经济效益,而且短期内难以产生立竿见影的教育效果,所以很不愿意为音乐教育提供大量经费,硬件设施方面的投入严重不足,这无疑阻碍了高校公共音乐教育的长足发展。高校公共音乐教育具有多学科、综合性的特点,有助于学习系统的学科知识,而且能在深入自然领域的同时切合社会需要,进而在各学科领域之间建立一定的联系,使学生掌握的知识形成于更为广阔的文化背景之上,从而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换言之,高校实施公共音乐教育,旨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因而必须更新教育观念,深化课程改革和教学改革,必须充分挖掘公共音乐教育课程的隐性价值,注重开发学生的潜能,培养其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提高其审美能力和人文素养。

2.有效整合公共音乐教育资源

实施公共音乐教育需要有效整合资源。笔者认为,如果将公共音乐教育资源分为生命资源(人的因素)和非生命资源(人以外的因素,如硬件设施),那么毫无疑问,充分利用生命资源是体现公共音乐教育价值的先决条件。如果再将生命资源分为教育者和受教育者,那么毫无疑问,教育者是体现公共音乐教育价值的重要因素。简言之,建立一支稳定的音乐教师队伍,是开展公共音乐教育的必然要求和基本保障。此外,高校还必须努力提高音乐教师队伍的教学与科研水平,通过引进竞争机制、培训在岗教师等形式,使音乐教师不断学习、研究和掌握学科的前沿理论和发展动态,以适应公共音乐教育进一步发展的要求。除此之外,硬件设施是保障公共音乐教育良性发展的必要条件,尤其是要有专用教室、配套的教学设备和丰富的教学资料。音乐作为人文艺术学科,不同于一般的文理科课程,其听觉上美的诉求,只有依靠一些硬件设备才能完成。高校的公共音乐教研室,必须拥有大量经典音乐作品的音像资料,以保证师生在课堂教学过程中能够产生美的感受和体验。

3.走公共音乐教育法制化道路

建立相关政策法规是高校公共音乐教育发展中必不可少的,它可以保证公共音乐教育机构建设的建立和完善,也能够使高等教育管理部门的正确决策得到全面实施。只有通过颁布法令和规章,才能使高校公共音乐教育有法可依,也只有按章办事才能真正体现公共音乐教育的价值。高等学校理应配备一位主管公共音乐教育工作的校级领导,设置公共音乐教育管理机构并制订相应的管理目标。公共音乐教育管理机构要有相应的制度和办法,还要制订出每学年、每学期的音乐教育活动计划,以保证公共音乐教育实践活动的制度化、规范化。

四、结语

总而言之,高校必须充分认识到公共音乐教育的重要性,有效整合公共音乐教育资源,走公共音乐教育法制化道路,为全体学生的全面发展服务,从而真正体现出公共音乐教育的价值。

作者:司杨工作单位:西安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