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文化教育对音乐教育的启发

时间:2022-03-28 03:57:00

多元文化教育对音乐教育的启发

近年来,随着世界各国各民族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艺术等领域跨文化交流的日趋频繁,多元文化主义的意识形态正逐渐被越来越多的国家和民族所意识和接受,并进而以各种方式和表现形态渗透到人类生活的各个领域,如文化、哲学、政治、经济等等,其中也包括教育这一重要领域,其突出表现为多元文化教育已成为当今全球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而其中以多元文化教育理念为支撑的音乐教育也已开始出现在世界大、中、小学的音乐教育中,成为当今世界音乐教育的重要内容。本文试图以2001年教育部颁布的《全日制义务教育音乐课程标准》为例,谈谈多元文化教育对我国学校音乐教育的影响。

一、多元文化音乐教育简介

1、文化背景多元文化为基础的音乐教育是当今国际音乐教育发展的总趋势,也是发达国家音乐教育的热门话题。其文化背景是:当今全球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的议事日程和社会出现的挑战影响到音乐教育的哲学和实践,多元文化主义的意识形态以各种方式和表现形态渗透着西方国家以及原殖民地或半殖民地的政治意识形态和文化结构。美国教授亨廷顿认为,在21世纪初期,人类将经历非西方权力与文化的复兴,经历非西方文明内部相互之间以及与西方文明之间的冲突。受现代化的驱使,全球的政治正沿着文明界线进行重组,具有相似文化的人民和国家正在聚合。西方的生存有赖于美国人重新肯定他们的西方认同,以及西方人把他们的文明看作是独特的而非普遍的,越来越多的非西方国家实现了现代化。而实现之后又都反对西方价值而复兴本土文化,实行自我伸张,甚至,信奉伊斯兰教的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对欧洲价值中心在全球的扩张进行反驳,他说:“欧洲价值只是欧洲价值,亚洲价值才识普世价值。”亨廷顿意识到西方中心主义已经开始没落,今后的世界将是越来越多元化或多极化的世界。中国领导人也不止一次地强调文化政治的多极化或多元化。

2、目标多元文化音乐教育以文化统领音乐课程,将理解多元文化作为目标,把音乐看成是认识世界也包括认识自己的窗口,从而帮助和引导学生去理解音乐、理解自我、理解世界。

3、内容多元文化音乐教育在反欧洲中心主义的价值基础上,以民主和平等的理念将非西方音乐文化遗产纳入到教育体系中,以世界各地区各民族的音乐文化为教学内容。其内容具有双重焦点,即:地方音乐文化和全球音乐文化。

4、发展现状20世纪以来到本世纪,世界多元文化音乐教育呈现出两种趋于汇合的态势,一种是发达国家的多元文化音乐教育的发展,一种是发展中国家多元文化音乐教育意识的兴起。首先,许多发达国家由于移民的涌入构成了民族的多样化,如美国有270多个民族,英国和加拿大各有140多个民族;另外,澳大利亚、法国、德国、瑞士、荷兰都有许多移民,同时也构成了许多少数民族群体。在发达国家中,美国的多元文化音乐教育的成绩最为突出,而美国多元文化音乐教育历史的形成,主要源于两种力量的推进,即社会与学术。在发展中国家,如印尼、马来西亚、南非、阿根廷等国家,也已开始形成多元文化音乐教育的意识。这种意识的形成表明了这些国家本土音乐文化意识的觉醒,同时也反映了国际音乐教育学会在世界范围内推广多元文化音乐教育所产生的影响。在各国的多元文化音乐教育中,要把握的一个最重要的问题是:每一种音乐传统都有其自身的传承过程,并根据其音乐概念和非音乐概念产生着自己的教育学、教学法。

二、多元文化教育对音乐课程标准的影响

2001年教育部颁布的《全日制义务教育音乐课程标准》在对音乐教育的审美体验、创造性发展、社会交往、文化传承等四种价值认知的基础上,构架出五个终极目标,即:1、丰富情感体验,培养对生活的积极乐观态度;2、培养音乐兴趣,树立终生学习的愿望;3、提高音乐审美能力,陶冶高尚情操;4、培养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5、尊重艺术,理解多元文化。围绕这五个终极目标,新课程标准还设立了十条基本理念,即:1、以音乐审美为核心;2、以兴趣爱好为动力;3、面向全体学生;4、注重个性发展;5、重视音乐实践;6、鼓励音乐创造;7、提倡学科综合;8、弘扬民族音乐;9、理解多元文化;10、完善评价机制。不难看出,“目标5”以及围绕其而设立的“理念7、8、9”所投射出的正是多元文化音乐教育的理念。

1、多元文化音乐教育与“提倡学科综合”音乐教学的综合包括音乐教学不同领域之间的综合,如即兴创作、演唱、演奏等教学之间的综合;音乐与舞蹈、戏剧、影视、美术等姊妹艺术的综合;音乐与艺术之外的其他学科的综合,如历史、美学、评论等。以多学科为基础的音乐教育是多元文化音乐教育的必然要求。文化既是抽象的客观存在,同时又是具体地表现、存在于其模式中的各具体领域中,如艺术、文学、美学、哲学、宗教等等。在考察某一文化时,我们必须接触其表现形态的方方面面,经历一次从具体上升到抽象的过程,才能把握住它最本质的特征,从而深刻地理解它。因此,要想了解某一文化,光听其音乐,是不能全面地把握它的。反过来,因没能从本质上把握其文化特征,因而对其音乐的学习也就只能停留在表层。因此提倡学科综合,在多学科综合的基础上来学习音乐,从而在特定文化语境中学习音乐,才能深刻地理解音乐及其文化。

2、多元文化音乐教育与“弘扬民族音乐”多元文化音乐教育在打破欧洲音乐价值中心论的基础上,更体现出生态文明的诸多特征,如对本民族、本土音乐文化价值的重新发现。由此“,弘扬民族音乐”这一理念在提倡多元文化音乐教育的今天越来越被赋予了突出的时代意义。1995年“第六届全国国民音乐教育研讨会”提出了“以中华文化为母语的音乐教育”口号“。母语”概念的提出,也包括了汉语、多语音乐教学等概念。这一口号旨在打破中国音乐教育界长期以来所坚持的“西方音乐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信条,如“西方音乐是科学的”“,乐理、和声、曲式是科学的,无民族性可言的”等等,从而重新确立一条普遍原则,即尊重求知角度和道路的多元化,并进一步把具有普遍性的西方传统相对化并加以重新解释。在此意义上“,弘扬民族音乐”这一理念正是多元文化音乐教育在中国特殊国情下最好的诠释。

3、多元文化音乐教育与“理解多元文化”马歇尔•麦克卢汉对当今世界所作的“地球村”的比喻已家喻户晓,这个比喻也表明了当今世界各国各民族之间各具特色的多种文化环境、频繁的跨文化交流状况,以及树立一种平等的多元文化价值观的紧迫性。这也正是多元文化音乐教育将树立一种跨文化的、平等的多元文化价值意识作为自身目标的重要原因之一。随着多元文化音乐教育的推广及其影响的不断扩大,我国音乐教育界也开始认识到这一点,突出表现就是新课程标准中“理解多元文化”这一理念的提出。新课程标准在阐释“理解多元文化”这一理念时指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有赖于对不同民族文化的理解和尊重,在强调弘扬民族音乐的同时,还应以开阔的视野,学习、理解和尊重世界其他国家和民族的音乐文化,通过音乐教学使学生树立平等的多元文化价值观以利于我们共享人类文明的一切优秀成果。

通过以上对多元文化音乐教育与新课程标准中三个理念关系的阐述,我们就可以看出多元文化音乐教育对我国学校音乐教育的影响是重大的。文化是一个整体,音乐教育是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整体与部分存在着相互作用的关系。因此,文化整体的发展直接制约和影响到音乐教育的发展。当今,全球文化发展出现的巨变必将对未来中国音乐教育产生影响或形成新的倾向。同时,新的中国音乐教育的转向也将促进新的文化发展。我们期待着新的音乐文化和新的音乐教育观念的建立,从而使我们的学校音乐教育在全球文化发展中更能适应新的形势和迎接未来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