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幼儿科学领域数字化课程资源研究

时间:2022-03-29 11:14:14

农村幼儿科学领域数字化课程资源研究

摘要:农村幼儿科学领域数字化课程资源“园本平台”建设,主要是通过挖掘现有科学领域的数字化课程资源,引导幼儿在校本课程中发现自我,提高自我。本文就园本平台建设进行了基础探究,希望能够就幼儿科学领域教育资源的挖掘和筛选提供几条可实施化建议。

关键词:农村幼儿;科学领域;数字化课程资源;园本平台

我国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明确强调,在落实幼儿园学前教育的过程之中老师需要站在幼儿的角度,着眼于数字化课程资源使用的现实条件,通过园本平台的有效建设来推动不同教学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以幼儿目前的学习能力及其基础为原则,结合幼儿园校本课程的有效利用以及分析来促进教育资源的有效利用,从整体上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及水平,保障幼儿能够在自主学习和实践研究的过程之中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在对目前的农村幼儿科学领域数字化课程资源使用现状进行分析和研究时不难发现,园本平台的开发和利用尤为关键,幼儿园管理者以及老师需要以人为本为中心。明确农村幼儿园课本教材使用的现实条件。从目前来看,大部分幼儿园主要以地方政府发行的教材为依据,这一点不仅不符合农村幼儿成长发展的实际要求,还难以体现教育教学的针对性。对于政府来说,首先需要明确前期的课程开发主体权,幼儿园则需要站在不同的角度了解目前的教育教学现实条件。许多老师自身的专业水平比较有限,只能够以实施者的角色落实不同的课程教学实践活动,因此在科学领域的园本课程研究过程之中出现了许多的障碍以及不足,大部分的研究模式只能够以实践理论为主体。除此之外,农村园本课程的开发和利用频率较低,底子较薄,而且起步较晚,难以真正地实现数字化幼儿教育课程资源平台的有效开发以及利用,实质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呈现不断下降的趋势。[1-3]

一、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开发本土特色科学园本课程

幼儿科学领域数字化课程资源的利用所涉及的内容和形式相对比较复杂,每一个参与者都必须要注重细节要素的解读,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和实事求是为原则及出发点,积极体现乡村本土特色的科学园本课程,在引导和鼓励幼儿的过程之中实现教学质量和水平的综合提升。其中科学教育应该以幼儿的实际生活为依据,着眼于学生生活中比较常见的科学现象鼓励幼儿进行主动的探索,了解科学学习的重点以及核心要求。比如在幼儿科学领域数字化课程资源“园本平台”建设时,我们完全可以让农村的幼儿去了解关于家禽的变化,开展“我和家里的动物有个约会”教育教学活动。本土特色科学园本课程活动和农村家庭环境、自然环境相结合,可以更好地引导幼儿认识科学知识。在具体教学活动开展时,教师可以引导幼儿就身边的动物进行沟通,比如让幼儿观察家里猫、狗的形象和特点,并对该形象和特点进行描述和分享,从而更好地与其他同学一起认识动物,了解动物成长的过程。同时,教师还可以在活动环节,让幼儿将自己所看到的动物用画笔记录下来,落实到绘画本上,以此来引导学生从不同的角度认识动物,进而提高学生的认知能力和审美能力。教师还可以结合微视频资源来帮助幼儿分析动物的成长过程,从而更好地了解农村动物的变化。通过开展类似的本土特色科学园本课程活动,来提高幼儿的观察能力和形象思维能力。另外,尽管我国一直以来十分注重教育教学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但是学前教育比较薄弱,现有的农村基础设施非常单一及落后,缺乏一定的教材以及师资资源,难以更好地体现教育教学的针对性,同时幼儿教育质量和水平与前期的教学目标之间存在一定的差距。在开展科学领域的教学实践活动时老师需要以自然事物的探索以及幼儿的个性化成长和发展为依据,抓住园本教材设计的核心要求,通过对农村幼儿科学领域数字化课程资源使用的现实条件来分析、调整后期的教育教学策略和方向,尽量避免单一学科教学,让每一个小朋友都能够在一个更加自由且宽松的学习氛围之下主动地与老师进行交流和沟通,掌握基础科学知识和科学研究规律,实现举一反三和学以致用。除此之外,园本课程开发必须要以幼儿园老师之间的有效互动以及共同参与为基础,不断提高两者之间的配合度,促进幼儿的个性化成长。

二、在做中学,搭建科学园本教研平台

教研是整个教育教学实践活动中的重要板块,只有真正地实现教研能力以及学生学习能力和水平的综合提升,才能够充分体现教育教学的实质要求。在农村幼儿科学领域数字化课程资源园本平台建设之前,老师需要以学生为中心,将做中学落到实处,积极搭建园本教研平台。老师需要在课堂教学实践之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了解幼儿的学习和成长发展规律,营造自由宽松的教研氛围。尽管我国素质教育明确强调了学生的主体地位,但是对于幼儿学前教育来说,老师仍然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老师需要注重教育教学理论的分析以及研究,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积极抓住自主学习和实践的机会,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以及实践,主动参与不同的园本课程教研实践之中,促进不同教学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其中幼儿园教研活动不能够直接以理论知识的学习为依据,而是需要体现科学实践活动的指导作用及价值。老师需要注重经验的总结,了解科学研究的具体要求,提出自身的独到教学理念,只有这样才能够让幼儿在自主学习和成长的过程之中主动地与老师进行交流和互动。比如在园本教研平台建设时,教师们要就教育教学经验进行总结,并分享对儿童的教育感受和教育情况,特别是要提炼课程开展的理论与实践知识,进而提高整体教育团队的教育教学水平。教师要认真考虑游戏、生活和课程的关系,并将游戏和生活融进教育课程中,带动幼儿更好地参与教育活动,进而提高幼儿的学习兴趣。

三、发挥网络优势,构建科学园本课程资源平台

在信息化和网络化时代之下,网络资源的优化利用及配置尤为关键,因此在农村幼儿科学领域数字化课程资源园本平台建设之前老师需要注重不同网络资源的利用,充分发挥网络的优势,积极构建科学园本课程资源平台,以此来更好地体现教育教学资源的使用要求。从目前来看市面之上的科学类书籍相对比较陈旧,科目的种类较少,难以更好地实现教育教学资源的优化利用和共享,对此,老师可以利用现有的网络平台,充分发挥移动图书馆的价值和作用,实现教育资源的合理利用,让学生在自主学习和主动反思的过程之中抓住自主学习的技巧和精髓。比如在具体的科学园本课程资源平台建设时,教师完全可以将慕课、微课、钉钉等教育教学平台引进课程中,让学生感观地认识课程知识。比如在幼儿绘本阅读教学时,良好的课堂导入可以帮助幼儿更好地认识绘本图和文的基本内容。教师具体可以以一篇具体的阅读内容为例,录制7~8分钟的微视频内容,来提高幼儿的学习积极性。学生在感观地认识绘本知识时,也建立了对网络学习资源的兴趣,从而推动教师教育教学活动的开展。另外,老师也可以以微博、微信等不同的现代多媒体平台来与学生进行交流和沟通,与同行分享自身的心得体会以及日常情况。

幼儿科学领域数字化课程资源的优化利用尤为关键,老师需要以科学园本平台的建设为着眼点,关注与幼儿之间的良性互动和沟通,抓住这一阶段教育教学的本质要求,以此来实现有的放矢。

参考文献:

[1]马菁.农村幼儿科学领域数字化课程资源“园本平台”建设[J].新课程,2017(1):32.

[2]叶银珍.体育信息资源整合与数字化平台建设[J].体育成人教育学刊,2011,27(4):32-33.

[3]方倩,赵旭娟.基于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课程的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以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学院《财务软件应用》课程为例[J].商情(52):232-233.

作者:朱伊琳 单位:江苏省太仓市沙溪镇幼教中心白云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