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小学教育工作几点思考

时间:2022-03-29 11:12:10

农村小学教育工作几点思考

近年来,随着我国基础教育工作不断深入,许多乡镇小学的教育教学水平有了显著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进一步加强。但在部分乡镇小学教育中,仍然存在三个亟需改善与解决的问题,影响和制约着基层小学教育水平的提升。

家长教育价值观问题。目前,农村学校大部分儿童家长都认识到教育的重要性,但大都停留在表层,许多家长将孩子送入学校后,对孩子的受教育过程缺乏关注。家长是带领孩子成长的第一人,其言行举止都会潜移默化影响孩子的成长,只有主动积极地与任课老师、班主任沟通交流,才能形成家校教育合力,帮助孩子健康成长。

留守儿童教育问题。现实中,许多乡镇年轻人基本在外打工,多数留守儿童是被托付给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代为监护,形成隔代教育。而老年人多采用溺爱的方式,较多地给予孩子物质上的满足,对孩子宽容、放任,其中有不少年老体弱的监护人认为,能让孩子吃饱、穿暖、身体健康就行了,而对于他们的学习、日常行为、心理状况根本没有办法去管教。这很容易养成儿童任性的心理行为。同时,留守儿童与监护人难以形成情感、语言上的沟通,从而造成性格孤僻。

留守儿童作为一个普遍存在的社会问题,已经引起全社会的关注。这是对社会尤其是学校面临的巨大挑战,也是每一位农村教育工作者的困惑。作为教师,有责任教育好这些学生,为他们创造健康良好的教育环境。

教学质量问题。随着国家对乡镇教育的支持,许多高学历教师积极投身乡镇教育事业,乡镇学校教师队伍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充实,但仍有部分乡镇学校师资力量明显薄弱。很多教师会同时承担多门课程的教学任务,每门课程投入的时间和精力非常有限,很难完成教学大纲的内容,更谈不上提高教学质量了,这是造成乡镇教育教学质量低下的主要原因。其次,乡镇学校的基础教学设施比较陈旧,许多教室没有配备相应的多媒体设备,有些学校甚至只在公开课时间使用多媒体设备。此外,学校能满足学生课外阅读需求的图书较少,且大多依靠社会捐赠,有些书籍对学生阅读能力的提高没有实际效果,使得课外阅读课形同虚设。最后,在乡镇学校开展课堂实验时,由于设备不足甚至没有设备,导致实验无法顺利进行。

综上所述,单纯依靠学校和教师来提高乡镇教育整体教学质量是不现实的,还需要当地乡镇政府的财政支持和学生家长的全力配合,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提高乡镇教育教学质量。

作者:周琼 单位:华容镇周汤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