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开展生活化美术活动实践思考

时间:2022-03-29 11:17:51

幼儿园开展生活化美术活动实践思考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技术的进步,国家越来越重视幼儿教育,幼儿的教育方法也要不断更新。幼儿园阶段是一个“玩”中有“学”、“学”中有“玩”的阶段,幼儿的智力水平会在“玩”与“学”的艺术中得到提高。幼儿教师在开展美术活动时,应从生活出发,生活化的美术活动能够激发幼儿学习美术的兴趣,也符合素质教育的要求。笔者在实践中不断思考与总结,对于如何在幼儿园开展生活化美术活动有了新的思路。生活化美术活动的开展能够提高幼儿园活动的质量,实现幼儿园教育的目标,同时对于幼儿今后的发展也大有裨益。

关键词:幼儿园;生活化;美术活动

所谓“生活化美术活动”即为以生活为依据开展美术创作活动与美术欣赏活动,能够让幼儿在生活中体会美,独立地感知美,从而提高自己的审美水平。通过笔者亲身实践加之运用调查问卷法、观察法等方法,发现有些幼儿园美术教师在开展美术活动时,通常以传统的方式进行,教师是活动的中心。然而传统美术教学方式效率低下,幼儿的积极性也有待提高。事实上,通过在幼儿园开展生活化美术活动,从生活化的素材和场景入手,从生活化气息浓厚的活动展开,并在此期间发挥教师和家长的作用,能够帮助幼儿拥有一双擅长发现美、欣赏美的眼睛,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拥有较高的审美情趣。本文的研究目的在于提高幼儿园教师在美术活动中加强生活化教学的意识,并帮助教师建立基本的相关课堂运用思路。幼儿园教师在这个过程中扮演的角色非常重要,自身也要多加实践与总结,在反思中最大限度地提高美术活动课的质量,有效完成教学目标。[1-3]

一、利用媒体技术,创设生活场景

PPT和Flash媒体技术具有直观性、灵活性的特点,在幼儿园美术领域教学中的运用越来越广泛。很多生活化场景通过媒体技术能够在课堂上重现,教师在这种活动氛围之下,能够更加有效地开展美术教学。相比较而言,幼儿喜爱美术活动课,而且美术的学习也会影响幼儿今后的发展。通过一个PPT或者一个视频,将幼儿迅速带入美术课,培养幼儿美术学习的兴趣。例如在进行“夏天的景色”绘画教学时,教师首先通过一段视频,将夏天典型的景色呈现出来,五彩缤纷的夏天引人眼球。然后教师让幼儿回忆夏天所特有的景色和颜色,并通过PPT展示教师提前准备的各种景色,开阔幼儿的视野,不断引导幼儿用暖色表现夏天的炙热,用冷色表现夏天的凉爽。结合多媒体运用,不断创设有特色的生活美景,强化幼儿对色彩的认识,进而提高幼儿美术相关能力。

二、加强社会实践,感受生活美术

罗丹曾经说过:“生活中并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教师通过带领幼儿加强社会实践,能够帮助幼儿进一步感受生活中无处不在的美术,强化幼儿在生活中发现美术的意识,得到美术的熏陶。美术活动来源于生活,幼儿能够在社会实践中发现美,教师要引导幼儿进行美术欣赏。例如在进行“水果列车”教案设计时,教师可以带领幼儿走进水果店或者果园,通过自身体会,知道各种水果的颜色以及形状。之后教师组织幼儿结合所见并发挥想象力,画出自己喜欢的水果并为之涂色。在水果列车上,也可以画一些人物和动物。美术来源于生活,通过社会实践,加强幼儿的沉浸式体验,使幼儿对于美术学习更加有信心。

三、挖掘生活材料,丰富美术活动

美术来源于生活,在生活中有很多美术相关的材料,教师加以运用,能够丰富美术活动。乌申斯基说:“儿童是用形式、声音、色彩和感受来感知周围的事物。”通过美术教学,能够帮助幼儿更好地感受身边的事物。例如在进行“树叶变变变”相关的教案设计时,教师可以引导幼儿收集树叶,并将树叶夹在课本中,通过制作树叶标本,巧妙利用树叶,以此来进行美术作品的设计。经过实践发现,在幼儿用枫叶做金鱼的尾巴时,幼儿的想象力得到了发展。再比如,教师能够以“盒子”为创作点,让幼儿在盒子上进行相关的绘画创作,体验游戏的乐趣。挖掘生活材料,让幼儿在“玩”中体验美术的乐趣,通过发挥想象力,提高美术审美情趣。

四、举办相关活动,激发幼儿兴趣

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通过举办相关的美术活动,幼儿学习美术的兴趣会大大提升,美术活动课的质量也会得到提高。幼儿美术活动是“玩”与“学”的艺术,“玩”是形式,“学”是重点。例如教师可以开放“冬天的墙壁”,引导幼儿在墙壁上自由绘画,通过幼儿对于冬天的认知,活跃美术活动课的氛围。幼儿的兴趣有了提高,教师的教学目标也能顺利实现。幼儿园阶段,美术相关的活动也非常丰富,除了开放墙壁,鼓励幼儿自由绘画之外,教师也可以让幼儿在树叶上涂染料、通过对旧报纸进行裁剪等活动,开启美术活动的大门。活动的设计要根据幼儿的兴趣点开展,不断激发幼儿对于美术学习的兴趣。

五、开展亲子活动,渲染生活氛围

家长是幼儿非常亲近的人,通过在美术活动中开展亲子活动,能够拉近幼儿与家长的距离,不断渲染生活氛围,更加有利于美术活动的展开。家长更加了解幼儿,因此能够有针对性地提高幼儿的美学素养,提高幼儿学习美术的积极性、主动性。例如,教师组织家长和幼儿开展以“我爱我家”为主题的美术活动课,通过让幼儿与家长联合创作,最终呈现出共同绘画的作品,通过评分筛选,展示优秀的作品,这样能够增加幼儿和家长创作的积极性。“草帽”的制作也可以由爸爸、妈妈和幼儿共同制作,通过制作草帽并对草帽进行上色,幼儿对于美术课的认识也会加深,亲子活动的最后,通过拍照,留下亲子合作完成的草帽以及幼儿满意的笑容。生活化的美术离不开家长的支持与教师的引导,需要教师与家长合力,共同提高幼儿的美学素养。六、教师加强鼓励,加强幼儿信心教师的鼓励对幼儿的美术学习非常重要,在生活化美术活动中,教师要注重鼓励幼儿,不断加强幼儿对美术学习的信心。调查发现,温柔和蔼的教师能够营造生活化学习氛围,幼儿学习美术的积极性会大大提高。例如有的幼儿在进行绘画时,将红色的太阳涂成了蓝色,此时教师不应立刻批评幼儿,而是应当问清楚幼儿太阳是蓝色的原因,鼓励幼儿进行相关的创新。爱因斯坦曾说过:“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着世界上的一切,并且是知识进化的源泉。”幼儿阶段是幼儿想象力非常丰富的阶段,教师的鼓励能够很大限度地提升幼儿的创造力。教师在进行生活化美术活动的过程中,应该减少对幼儿的批评,而是多加鼓励和引导,往往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七、结束语

幼儿的想象力丰富,对世界充满好奇心,然而美术能够充分满足幼儿的想象力和好奇心。通过各种方式开展生活化美术活动,幼儿学习美术的兴趣得到了提高,拥有较高的美术审美情趣,对于幼儿智力的发展也有很大的帮助。美术活动的开展与生活密切相关,通过生活场景的创建、社会实践的开展、相关活动的举行等途径,让美术贴近生活,让幼儿的学习更加有动力。“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路漫漫其悠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幼儿园教师应该承担自己的责任,在美术活动领域教学方面不断进行突破。通过在美术领域强化生活化思维,大大提高了幼儿对于美术课程的探索兴趣,幼儿的视野不断开阔,美术活动课的质量也得到了保证,幼儿的美学素养在潜移默化中得到了提高。幼儿美术领域的教育对于幼儿审美能力的培养至关重要,教师应该结合生活化美术教学活动的运用,适应幼儿园的教育改革,提高幼儿的教育质量。

参考文献:

[1]刘洋.在幼儿园美术活动中生活教育理论的有效渗透[J].中国农村教育,2018(24):122.

[2]陈淑珍.幼儿园生活化美术教育的有效开展[J].当代教研论丛,2019(5):130,132.

[3]谷周旋.谈幼儿园美术教育的生活化策略[J].学周刊,2019(21):178.

作者:钟琴妹 单位: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东湖街道中心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