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文化在幼儿日常活动的渗透

时间:2022-01-14 09:05:42

经典文化在幼儿日常活动的渗透

1.前言

中华民族是一个具有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在五千年的历史积淀中,我们形成了优秀的古典文化,中国古典文化博大精深,是勤劳的中华儿女智慧的结晶,古典文化中的内容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不但影响着国人,更影响着世界,“汉语热”已经成为了当前国际发展的趋势。但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国人似乎对中国的传统文化并不是很重视,大多数幼儿从小都受到了西方的影响,爱吃的是肯德基和麦当劳,喜欢玩的是奥特曼、芭比娃娃等,对传统文化了解甚少,更别说继承和发扬光大了,因此,作为幼儿教育工作者更有责任和义务对幼儿进行传统文化教育,培养其健全的人格和情感价值观。

2.经典文化在幼儿日常活动中的渗透措施

2.1尊重幼儿特点,将传统文化渗透到游戏中。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之中,有很多趣味性极强的民间语言故事,故事情节通俗易懂,能够有效地激发幼儿们的学习欲望和兴趣,从幼儿的特点来看,幼儿的日常活动的主题就是“玩”,因为在他们这个年龄,玩是最直接也是最需要的东西,而幼儿也是把学习的过程当成玩的过程,所以,在具体的活动设计过程中,应当设计一些游戏让幼儿以玩的方式进行游戏,在游戏的过程中学习到知识。中国民间的玩具多种多样,制造材料也是非常复杂多变的,我们可以引导幼儿动起小手来制造玩具,例如,制作具有中国传统节令的玩具,可以在元宵节前后引导幼儿制作花灯,并且在制作的过程中向幼儿讲述元宵节的来历以及风俗,可以在清明节前后引导幼儿制作风筝,通过制作这些中国传统节令的玩具,不仅仅能够让幼儿了解节日的风俗和意义,还开发了幼儿的智力。中华经典文化璨若星河,在具体的教学实践中,可以引导幼儿朗诵古代诗词,感受古典文化之美。例如,开展朗诵会,并且结合多种形式如看图读、接龙读、男女小朋友对读等等,在这些活动中让幼儿在愉悦的环境中进行诵读中国传统名著,让他们在反复诵读中感受到中国经典文化的节奏美、韵律美和意境美,使得幼儿能够亲近母语,欣赏中国的传统文化,并且教师还要对诵读的内容进行讲解,让幼儿受到良好的熏陶,并且能够引导着他们学习到古典名著中的精华,培养良好的内涵和德行。2.2尊重幼儿生活规律,让生活中渗透古典文化幼儿由于年龄较小,并没有形成非常固定的学习时间和学习地点,可以说生活中的每一个时刻都是他们学习的时间和内容,所以,生活即学习。所以,在幼儿教育的过程中并不应当将所有目光。放在静态知识的传递之中,更要走入到幼儿的生活之中,使得幼儿能够在生活的一点一滴之中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特点。例如,《三字经》就是很好的教材,三字经通俗易懂,朗朗上口很容易受到幼儿的喜爱,是非常适合用在启蒙教育阶段的。而且三字经的内容十分丰富,包含着传统的教育、历史、地理、道德等方面的内容。在活动课中,可以利用孩子们喜欢听故事的特点,给幼儿们讲解一些《三字经》中的故事,例如孟母三迁、黄香温席、五子登科等,激发孩子们的阅读兴趣,随后我们可以通过配乐朗诵的方式进行教学,给三字经配上轻音乐来朗诵,让幼儿放松心情,把学习《三字经》作为一种美的享受,不仅如此,对于大班正在认识汉字阶段的幼儿,我们还可以将三字经按照一个汉字一个汉字打出来的形式教学,并且大乱顺序,让幼儿按照顺序将这些内容拼接起来,不但增加了学习的趣味性,而且还具有非常好的教学效果。在家庭中我们还可以要求家长带领幼儿一起学习《三字经》,并且为孩子营造出一个书香门第的氛围,要求家长每天在饭后抽出10分钟的时间来和幼儿共同学习,让幼儿在潜移默化之中、耳濡目染之中自愿地学习中华古典文化,这样不但能够形成良好的亲子关系,而且促进了幼儿人格健康的发展,帮助幼儿从小形成良好的品质。

中华民族是一个具有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在五千年的历史积淀中,我们形成了优秀的古典文化,作为中华儿女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是我们必须承担起来的责任。因此在幼儿教育阶段对幼儿进行古典文化的渗透是十分必要的,本文从实际出发,对古典文化的渗透方法进行了分析,希望能够进一步提升幼儿教育的质量。

参考文献:

[1]罗海燕,程朝珠.在琴瑟清响中涵养幼小的心灵——中国古典音乐在幼儿教育中的价值及实施建议[J].当代教育论坛(教学研究),2011(06):120-121.

[2]王茜.幼儿国学教育益智互动型内容研究——以《三字经》为例[J].大众文艺,2018(23):217.

[3]成思慧.幼儿园音乐教育中经典音乐作品利用的研究[D].湖南师范大学,2016.

作者:郭小红 单位:甘肃省兰州市皋兰县城关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