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动画优化幼儿教育

时间:2022-01-14 09:07:41

巧用动画优化幼儿教育

摘要:幼儿一日活动是幼儿园教育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提高幼儿一日活动的教育质量应是教师不懈的追求。而幼儿非常喜欢动画,教师应巧用动画资源培养幼儿好的行为习惯,在晨间谈话、区域游戏、户外游戏、集体教学活动中巧用动画资源开展幼儿更易接受的教学活动,使幼儿更好地成长。

关键词:动画;幼儿教育;一日活动;结合

幼儿一日活动主要包括入园、晨间活动、早餐、集体教学活动、户外游戏活动、区域游戏活动等。教师应创设轻松愉快的环境,让幼儿快乐成长,使幼儿在一日活动中得到更好的发展。本文通过挖掘动画片中的有效元素,使之融入幼儿园的一日活动中,并在各项活动中根据实践情况,举例说明如何将动画资源与教学有机结合,使幼儿一日活动的教育效果得以优化。

一、巧用动画资源培养幼儿好的行为习惯

幼儿一日活动最根本的任务就是培养幼儿好的行为习惯。如何才能使幼儿高兴地接受习惯培养,自觉地融入到习惯养成中来呢?教师在实践中发现,幼儿们的性格是千差万别的,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对动画人物的喜爱。大头儿子、光头强、奥特曼、喜羊羊、海绵宝宝等,都是幼儿们的最爱。这些人物虽然是虚拟世界的动画人物,可它们的力量,有时是我们这些真实世界中的人难以达到的。因此,教师尝试着用幼儿最熟悉的动画人物的口吻跟幼儿讲话:“要吃饭了,天线宝宝请小朋友去洗小手!”“大头儿子说小宝宝什么都吃才能健康成长!”幼儿们听到这样的话,觉得特别亲切,教育效果自然好得多,有利于行为习惯的养成。在中大班合理运用动画资源,也可以有效地帮助幼儿分清行为的对与错,及时纠正不良的行为习惯,树立正确的是非观。如在“文明小乘客”主题活动中,教师通过动画资源《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的片段,让幼儿边看边说,从中感受文明乘车的好处和不遵守公共规则的后果。这样,幼儿就能巩固已经养成的好习惯。动画人物的榜样示范作用也会激励幼儿主动向他们学习,因此教师可通过创设这种动画教育环境,使教育目标从抽象变得具体,让幼儿感觉亲切、生动、直观,让幼儿良好生活习惯的培养变得轻松有趣。

二、在晨间谈话活动中巧用动画片资源

既然幼儿离不开动画片,教师就应向家长推荐一些有教育意义的动画片,如《米奇妙妙屋》《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蓝猫淘气三千问》《爱探险的朵拉》等,并指导家长利用动画形象引导孩子。在晨间谈话时,教师会问幼儿:“昨晚看电视了吗?”“谁陪你看的?”“你最喜欢动画片中的谁?”“为什么喜欢?”“你想学他的什么?”通过谈话,教师能了解幼儿的家庭生活,并能督促家长配合教育工作。晨间幼儿和教师之间的交流沟通,可以增强幼儿语言表达能力。渐渐地,家长就会对教师的教育手段表示认同,并积极配合教育,从而积极主动地投入到幼儿教育工作中。教师通过动画资源与家庭教育的结合,在提高教育质量的同时,也提升了工作效率。

三、在区域游戏活动中巧用动画片资源

在幼儿园,区域游戏活动是幼儿主要的游戏活动形式。怎样优化区域游戏活动,使其以宽松的氛围成为幼儿自主学习、游戏的良好环境,从而更好地发挥作用呢?教师可在区域活动设计时巧用动画片中幼儿喜欢的人物给各区域命名,并以动画片中的情景导入,以激发幼儿主动参与活动的兴趣。例如,《米奇妙妙屋》就是小班幼儿特别喜欢的动画片,米奇、唐老鸭都是幼儿喜欢的角色。小班的“娃娃家”就命名为“米奇妙妙屋”,选卡区为“妙妙卡”。又如,在美工区,教师以《喜羊羊与灰太狼》动画片中的情景导入,激发幼儿游戏的动机。教师说:“春天来了,美羊羊在小花园里种下了牵牛花和百合花,可是现在美羊羊的花园里只开了一朵小花,请小朋友们帮忙,让花朵开满整个花园吧!”幼儿们听了都能很开心地进入美工区进行游戏。再如,教师可让幼儿在休息时间看动画版的幼儿画报,其中红袋鼠、火帽子、跳跳蛙等都是幼儿特别喜欢的卡通人物,动画片里的“红袋鼠美食屋”可以直接照搬到幼儿园。这样,幼儿们总是抢着当红袋鼠、火帽子、跳跳蛙这三位大厨,每个大厨都有各自的拿手菜,如“火帽子奶香土豆鸡蛋饼”“跳跳蛙软香紫薯山药粥”“红袋鼠银耳桂圆汤”等。有一个小客人来了,红袋鼠大厨赶快走过去问:“你想吃点什么?”“我有点感冒,什么也不想吃。”小客人说。红袋鼠微笑着说:“你来尝尝我的红袋鼠清香蘑菇汤吧,可以帮你增强食欲,恢复体力。”幼儿们玩得特别投入。利用动画片资源进行情景引导如同一把金钥匙,开启了幼儿自主游戏的大门,赋予了区域游戏以生命力与创造力。教师应做一个有心人,把握幼儿不断生成的兴趣点,使其渗透于教育,贯穿于实践。

四、在户外游戏活动中巧用动画片资源

在幼儿一日活动中,户外游戏和体育活动是幼儿最喜欢的活动。幼儿园应坚持让幼儿每天进行2小时的户外活动。户外活动时,教师应为幼儿提供丰富多彩、功能各异的玩具,并利用幼儿喜欢的动画人物及剧情巧妙设计情景,激发幼儿的探索兴趣。例如,在一次大班户外活动中,教师发现塑料草坪上有幼儿们昨天活动时留下的不容易清扫的拉花碎片,突然想起动画片《红袋鼠生活智慧故事》,就对幼儿们说:“我们都来做红袋鼠工程队的队员好不好?”幼儿们都欢呼着说:“好。”幼儿们推着用小汽车轮胎做的碰碰车,推着红色碰碰车的孩子们扮演着红跑跑,拥有绿色碰碰车的孩子们扮演绿跑跑,蓝色的扮演蓝跑跑,黄色的扮演电电。教师学着红袋鼠的口气宣布了今天的活动是捡垃圾,然后又问:“红袋鼠工程队的队员们,我们怎么样?”“我们都很棒!”红袋鼠工程队的队员们齐声回答。教师像红袋鼠一样,领着大家唱起了《环保歌》:“我们一起,我们一起,捡垃圾。我们的草地,我们的乐园,我们一起爱惜!”幼儿们争抢着捡垃圾,把捡到的垃圾装进了各自的车里,最后驶向了垃圾桶。幼儿的发展是与创设的环境积极主动相互作用的结果,因此教师应巧用动画片积极创设适合幼儿成长的环境。

五、在集体教学活动中巧用动画片资源

为使幼儿喜欢的动画片更好地服务于教育教学活动,教师应充分挖掘动画片中的有效元素,使之融入幼儿园的教育教学活动中。例如,在主题活动“预防感冒”中,教师运用动画片《巧虎》帮助幼儿了解有关感冒的信息。幼儿能直接看到平时只听说过的感冒病毒的样子,感到很惊奇,都能认真学习动画中讲述的内容。对教师的提问,幼儿们也能争先恐后地回答,最主要的是把自己学到的知识主动运用到日常生活中。幼儿们开始变得讲卫生了、爱运动了、喜欢喝白开水了、不挑食了……将动画片资源技术与教学需求相结合,不仅能帮助教师轻松突破教学难点,而且有效地激发了幼儿了的学习兴趣,提高了幼儿教育的效果。教师应通过不断探索实践,挖掘动画片中的教育资源,设计出多种符合幼儿发展规律的教学活动。例如,教师根据动画片《三只小猪》的音乐特点,对“三只小猪盖房子”“老狼抓小猪”“最后战胜大灰狼”的三个不同的情景,分别用了不同特点的音乐来表现。巧妙地运用动画片中的音乐,可以使幼儿充分了解其乐曲段式。同时,教师还要鼓励幼儿听音乐时大胆想象、创编,进行情景表演。这样设计活动,既丰富了幼儿的音乐知识,又满足了幼儿的表现欲望。

总之,动画资源与教学的有机结合,是教学改革中的一种新型教学手段。动画资源在幼儿教学活动中的运用给幼儿带来了无限的乐趣,为幼儿营造了宽松的学习环境。只要教师努力探索、发掘、研究,巧用动画资源教学,就会提高幼儿教育的有效性,使幼儿更好地成长。

参考文献:

[1]陈凌雪.动画片在幼儿园音乐欣赏活动中的应用研究[D].哈尔滨师范大学,2018.

[2]吴煜.动画片应用于幼儿园教学活动的策略研究[D].西北师范大学,2018.

[3]黄应秋.动画片对幼儿语言与认知发展的价值及其指导策略[J].池州学院学报,2017(06).

[4]郑莹莹.卡通动画片在幼儿教育中的价值和教育策略分析[J].辽宁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6(03).

[5]彭红霞.动画片促进幼儿语言发展的家庭教育策略[J].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学报,2013(04).

[6]赵慧君,母远珍.卡通动画片在幼儿教育中的价值和教育策略[J].现代教育科学,2009(06).

作者:方琴 单位: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实验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