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区域活动幼儿探索行为分析

时间:2022-03-18 03:18:07

体育区域活动幼儿探索行为分析

摘要:体育区域活动是指充分利用场地、器材,按照一定的原则形成多个区域,为幼儿提供不同层次的器材,让幼儿自由结伴,自选内容,自主活动,获得各种体验。这是一种在满足幼儿的内在兴趣、需求的基础上,让幼儿自主尝试各种体育活动,从而达到自我建构、自我完善的活动形式。文章探索体育区域活动中幼儿探索行为的表现。

关键词:幼儿园;区域游戏;探索行为;幼儿;表现

幼儿的探索行为是一种自主性行为,是指幼儿按自己的意愿主动地与周围环境发生作用,自主地丰富和完善自身原有的认知结构,并向更高一级认知阶段迈进。在活动中幼儿的行为是自由的,思维是活跃的,这正是获得创造性的基础。教师应让幼儿在体育活动中不断探索,不断创新,获得能力。

一、幼儿探索行为随年龄的增长而不断丰富

体育区域活动的创设给幼儿营造了自由选择、自主探索的机会。研究发现,幼儿的探索能力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不断增强的,而男孩女孩探索的内容方法有所不同,其他没有很大差别。小班幼儿在体育区域活动中,有探索行为的不多,很多时候只是模仿成人的动作,或借助想象满足其想象性游戏;中班幼儿在体育区域活动中的探索行为较多,能根据物体的特性探索出不同的玩法;大班幼儿在体育区域活动中探索出各种不同的个人玩法后,会主动寻求同伴合作或借助辅助器材创造新玩法。例如,在球类区活动时,小班幼儿拿球后,大多会抱着球,见没人来抢时,有的会放下球进行滚球、追球等游戏,有的会学大人的样子拍球等;中班幼儿拿到球后,首先大喊:“老师,我会拍球。”然后就一边拍,一边朝老师看,或找同伴比试,有的幼儿会抛接球、投球等;大班幼儿拿球后花样就多了,球拍可以赶小猪,球又可以当武器打怪兽,两人击球(双方持球对滚碰撞后,看球朝哪边滚动),多人抢球……因此,在各年龄阶段的体育区域活动中,教师要有目的地引导,抓住机会引导幼儿学会观察比较,让他们在大胆尝试中发现不同的玩法。

二、体育区域活动的材料投放与幼儿探索行为的密切关系

教师在体育区域活动中所提供的环境、条件、材料等,对幼儿探索行为的表现有极大的影响。当一个活动区活动器材单一时,幼儿的活动往往不会持久,不利于探索;当幼儿置身于器材丰富的区域时,他们会情绪高昂,在与器材的互动中不断地探索,创造新的活动方法,自然而然地提高运动能力。例如,在球类区的设置过程中,教师在篮球的四周提供了高低不同的球架、各种棒、球拍,还在球场上画了各种曲线,设置了一些障碍。幼儿到了这里,在环境的暗示作用下,自主地探索篮球的各种玩法。在不同的动作尝试中,手中的球儿变得听话了。在投掷区,材料就更丰富了。为了引起不同年龄阶段幼儿的活动兴趣,引发其探索行为,投放的材料有很大的差别。在小班,教师利用目标物发出不同的声音引发幼儿兴趣;在中班,教师把幼儿置身于一种工作兼游戏的状态中,“装饰房子”(把一个纸箱放在一定距离外,幼儿用纸球蘸颜料击中纸箱,使纸箱染上颜色)就是幼儿喜欢的活动;在大班,幼儿只要背上小背篓,就主动成为目标,相互追击,乐在其中。教师在各区域投放材料时应因地制宜,充分体现多样性、层次性、动态性,给幼儿更多的探索机会,发挥幼儿的创造性,引发幼儿多种探索行为。

三、体育区域活动中教师适宜的指导能引发幼儿的探索行为

体育区域活动离不开教师的指导,教师应把握指导方式的适时适度,引发幼儿的探索行为。一般来说,教师的语言启发具有很大作用。当活动器具展示在幼儿面前时,教师应想办法让幼儿自己探索玩法,如“大家动脑筋想一想可以怎么玩,想的办法越多越好”“除了这样玩,还可以怎样玩”等。当幼儿在探索中屡次失败时,教师应及时鼓励幼儿:“继续下去,你会成功的。”“我相信爸爸妈妈看到了一定会为你骄傲的。”教师的及时表扬、肯定也能告诉幼儿:只要肯去尝试、肯付出努力,就一定会成功。对于不同运动能力的幼儿,教师的指导是有层次差异的,对于运动能力弱的幼儿,教师的带动多一些,而对于运动能力强的幼儿,障碍就多一些,让挑战来引发幼儿的探索行为。

四、幼儿对体育区域内容的兴趣是探索行为的直接动力

当人们对某种事物有了浓厚的兴趣,就会产生探索的欲望,就会克服多种困难努力解决问题。因此,培养幼儿的兴趣是激发幼儿探索行为的一种有效手段。第一,教师应重视不同幼儿不同的发展需要,让幼儿根据自身需要来支配自己的活动,保证每个幼儿能在自己原有水平上获得最好发展。第二,教师应注意积极的鼓励、赞赏、肯定,使幼儿偶然的行为变成成功的体验,增加他们活动的勇气和信心。第三,教师可通过环境的创设,使幼儿感到探索后成功的喜悦,增强幼儿的自信心和独立性,引发幼儿进一步探索的兴趣。可见,引发幼儿的探索行为和提高幼儿的探索能力是非常重要的,在体育区域活动这种开放、互动的环境中,幼儿的探索行为得到了培养。在其他活动中,教师也应大胆地尝试创设有利于培养幼儿探索能力的环境,让幼儿真正获得全面、和谐、充分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张艳丽,金柱伟.游戏整合幼儿园课程的理论清思[J].现代中小学教育,2017(08).

[2]梁欣洁.浅谈如何开展中班角色游戏的新策略[J].当代学前教育,2016(02).

作者:朱晓红 单位:江苏省昆山石浦中心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