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班级文化创设分析

时间:2022-03-18 03:14:21

幼儿园班级文化创设分析

特色文化建设是近年来大家比较关注的话题,幼儿园也有属于自己园所的特色文化,它能体现出独特的园所风貌、制度规范和精神信念,是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所在。幼儿园班级文化是一门隐形、无声的课程,它具有独一无二的教育力量,往往会起到引领示范的作用。长期以来,班级的文化环境往往被教育者遗忘在角落,如果教师能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充分利用班级空间进行设计和布置,建立完善的班级管理制度,构建平等、和谐的师幼关系,关心、爱护每一名幼儿,能对幼儿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实际教学中,幼儿班级文化的创建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教师———班级文化建构的首要因素

教师是班级的主导者、实施者,是班级文化建设的重要力量。幼儿教师对班级文化的认识容易存在实用主义价值取向、功利主义价值取向和经验主义价值取向等误区,认为班级文化只是一种班级管理的手段、一种吸引眼球的摆设,或者只是一种随心所欲的灵感。因此,幼儿教师必须更新认识,明确班级文化的重要性。在班级文化的建设中,教师既是观察者,又是引导者,还扮演着创设和维护环境的重要角色,在家庭、学校、社区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为幼儿和活动材料架起了一座桥梁。在成员管理上,教师应根据园所的安排及在班级中发现的问题,随时有针对性地召开班务会,并进行记录。教师应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工作细致到位,对待每位幼儿一视同仁,将自己新的教育管理理念进行传达,带领其他成员达到班级工作的一致性及协调性。班级各个教师要积极沟通,发现问题及时商量解决,形成良好的班风及轻松愉快的工作氛围。在班级财产管理上,教师应结合园部的要求,定期及时点数清理,并进行排查。在日常工作中,发现有破损的物品及时上报,并定期检修。认真完成每学期的班级财产登记表的检查,并一一进行核对。对于班级物品摆放,可按类、按柜摆放,同时要求班级成员用完后及时归还到原处,使老师在下次使用时,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自己所需要的物品,节省寻找的时间。对于班级物品的使用,要节约纸张,离开班级时随手关灯,使班级各项工作井然有序地开展。

二、环境———班级文化建构中的显性因素

幼儿高质量的活动离不开良好的环境。幼儿教师有义务、有责任为幼儿营造舒适、温馨的班级环境。例如,在小班教学中,教师应确定班级文化为“礼貌、互助、友好、关爱”。幼儿园的一日生活皆教育,在每天的活动中,处处都会充满着教育的契机,如幼儿来园时和老师同伴问好,学会对生病的老师、幼儿予以关心和关爱,交往中与同伴们友好相处、互相帮助。结合班级文化的建设,教师可重点开展社会教育,让幼儿在日常的社会活动中,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在生活中体现“礼貌、互助、友爱、关爱”的班级文化。还可结合幼儿的年龄特点,给每个班级设立吉祥物,如选择小小米老鼠,颜色以红色和绿色为主,创设既能体现民风民俗,又不失儿童气息的班级文化。同时,在班级管理中还要注重细节管理,重视幼儿的综合素质的培养。教师可以将音乐教育贯穿于一日生活常规中,建立良好的班级常规。例如,“十个小本领”养成教育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和学习特点,引导幼儿在游戏和日常活动中学习“十个小本领”,初步具有文明的言行举止、良好的生活习惯、与人交往的能力和认真专注的学习品质,提升幼儿的综合素养,为其终身发展奠基。同时,班级文化建设要与班级实际情况有机结合起来,贴近幼儿的最近发展区,从多方面满足他们的需要,激发幼儿学习的兴趣和求知的欲望,促进他们的全面发展。

三、制度———班级文化建构的保障

要充分调动幼儿自我管理、自我调控的积极性,教师可以通过实例,让幼儿树立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的意识,并通过对榜样模范进行表彰奖励,激励没有得到鼓励和肯定的幼儿进行自我行为矫正。教师可根据班级幼儿的年龄特点及发展情况,在幼儿管理上制定一系列的常规要求,将行为规范、常规管理、教育教学管理融入到班级一日生活之中。1.进餐常规。教师应为幼儿创设良好的进餐氛围,让幼儿在愉快的情绪中进餐。可利用音乐法,让幼儿自行端饭,并会使用小勺吃饭。利用多元化的评价表,引导并鼓励幼儿在规定的时间内独立吃完自己的食物,并且知道饭后将桌面收拾干净,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还要让他们知道饮食和健康的简单关系,懂得健康的重要性。同时,教师要善于观察每一名幼儿的不同,采取多元化的教育方式,逐步帮助幼儿纠正偏食、挑食以及不良的进餐习惯,帮助幼儿从小养成良好的进餐习惯。2.午睡常规。教师可利用图示法,引导幼儿学会就寝的正确方法。教师要让幼儿学会自己穿脱衣物,用正确的方法叠衣服,并放在固定的位置,学习简单整理自己的床铺;鼓励幼儿独立午睡,中途起床入厕时轻轻走路不影响他人,并坚持巡回,注意纠正幼儿的一些不良行为;对于午睡难的幼儿采取陪伴、带眼罩等方法,使他们养成良好的午睡习惯。3.卫生整洁常规。教师可利用儿歌法、游戏法、情境表演法等逐步培养幼儿爱清洁、讲卫生的好习惯,可利用榜样示范法,让幼儿知道纸屑、垃圾等应扔进垃圾桶,不随处大小便,爱护五官,不要挖鼻孔、耳孔,不吃手、饰物等,保持衣物整洁。4.盥洗常规教师可利用儿歌法,让幼儿继续学习和巩固正确的“五步洗手法”,并使他们学会耐心等待,知道饭前便后要用正确的方法洗手,进一步养成“饭后较主动漱口、擦嘴”的好习惯。教师还要督促幼儿及时如厕,不尿湿裤子。

四、人文———班级文化建构的核心

教师要遵循“以幼儿为本”的教育理念,构建平等、和谐的师幼关系,关心、爱护每一名幼儿,尊重幼儿的人格和权利。要让幼儿在人与人的互助中,感受同伴的支持,教师就要抓住班级中的特殊事件,从情感入手,让幼儿学会关心他人,形成关爱、互助的氛围。例如,班级中有幼儿生病时,教师就可引导其他幼儿去关心生病的幼儿,让幼儿明白关爱他人和被他人关爱都是幸福和快乐的。教师是营造良好班级环境、氛围的核心人物,应用心、用情精心营造,注重心理环境建设,让幼儿逐步形成安全感、信赖感。同时,不要吝啬对幼儿的赞美。对幼儿来说,能够看到教师的微笑,得到教师的赞美,就好像吃了蜜糖一样甜美、开心。所以,在日常工作中,幼儿教师要多用积极、正面、儿童化的语言去赞美、鼓励、肯定幼儿在学习、生活、游戏、运动方面的良好表现。教师的一句亲切的赞美可以使幼儿拥有良好的情绪、快乐的心情,还能增强其自信心。

总之,独特价值观的形成是班级文化建设的核心因素,有着共同的思想、作风、行为,是班级有效发展的动力和成功的关键所在。幼儿班级文化建设就是通过班风建设、教室设计、开展各种文化活动,让幼儿把幼儿园看作“大家”,把班级看作“小家”,把自己的家看作“小小家”,融入爱的怀抱中,在幼儿园大家庭中开心舒畅、快乐健康地成长。

参考文献:

[1]罗长国,胡玉智.幼儿园管理[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1.

[2]保利军.幼儿园文化建设的理念与路径探析[J].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学报,2017(07).

[3]周燕,闵艳莉.幼儿园文化的创建[J].学前教育研究,2012(11).

[4]张富洪.幼儿园班级文化核心价值取向的误区及重构———基于《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的研究[J].中国教育学刊,2016(03).

作者:杨晶 单位: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中北路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