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幼儿教育的因素及教育策略

时间:2022-11-04 05:09:40

影响幼儿教育的因素及教育策略

一、前言

怎样更好地培养教育孩子,怎样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这是现在每一位家长都非常关注的问题。很多孩子家长由于迫切希望孩子成才,同时没有正确的教育观念,只会凭觉自己的传统经验以及直觉帮助孩子选择幼儿园。另外,一些幼儿园为了招收更多的学生,为了满足孩子家长的需求,往往会教授孩子很多不该幼儿学习的知识内容,甚至给孩子留很多的家庭作业、书面作业,这就使得幼儿教育出现的很多误区、问题,导致幼儿教育的真正目的得不到体现。就此本文探究了幼儿教育的不良影响因素,以及有效、正确开展幼儿教育的方法。

二、幼儿教育的不良影响因素

1.幼儿教师自身水平不高,队伍结构不科学、健康

现在大部分的幼儿园不仅有经验老道的幼儿教师,同时也有刚毕业的年轻幼儿教师,但不管是年轻幼儿教师还是“老”教师,均需要提升其总体素质水平。这是由于时代的变化以及知识的更新速度非常快,幼儿教师只有通过不断的学习才能够加强自身的教学能力,才能使自身的素质水平满足幼儿成长需求,满足幼儿家长需求,比如说,多媒体技术的普及范围已非常大,但仍有一部分“老”教师不会应用计算机,不能利用多媒体技术开展教学活动,等等。除此之外,现在大部分幼儿园只拥有少数几位男青年教师,甚至是没有男青年教师,而男青年教师的缺乏,不利于幼儿健康人格的形成,所以老师队伍结构存在不科学、不合理情况。

2.幼儿园管理措施落后

现在很多的幼儿园办学只思考怎样赚取更多利润,只有小部分幼儿园会使用有效措施加强教育质量以及提升办学条件,为孩子营造更好的学习、成长环境。通实调查发现,幼儿园落后的措施落后直接影响到幼儿教育的正常、科学、健康发展,比如说,一些幼儿园管理方法较为粗放,并没有设置具体目标,导致工作方式较为杂乱,同时幼儿教师的教育行为只依靠老师自身的教育经验以及工作热情。

三、幼儿教育有效开展的手段

1.对幼儿园落后的教育模式进行有效改革

可通过以下方法改革幼儿园落后的教学模式:第一,幼教工作应当受到教育部门以及各级政府特别是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最好是可以委派专员或者是设置机构专门从事于幼教工作,同时制定可行性强的幼儿园管理措施,并在各幼儿园推行实施;第二,由于幼儿教育的群众特点以及地方性特点极为强烈,因此幼儿教育事业的开展一定要充分利用所有能力依靠的社会、群众力量,同时采用多种方法拓宽幼儿教育事业的组织形式以及发展渠道;第三,一定要聘请拥有丰富管理组织经验以及政治素质水平高的人为幼儿园的园长,同时明确园长自身的权利以及职责范围,可以试推广实施园长负责制,以有效加强幼儿园教学质量以及办学效率。

2.不断提升幼儿教师自身素质水平

第一,幼儿园自身应当对本园幼儿老师开展定期或者是不定期的专业教育培训,以使老师能及时掌握最新教学手法,并不断提升自身的教学能力;第二,幼儿园应当积极开展人事制度改革,制定科学、正确的竞争淘汰机制以及工作考评制度,对幼儿教师进行全面考核,给予幼儿教师更多的工作压力,推动幼儿教师通过学习加强自身的教学水平和综合素质;第三,幼儿园可以与其他幼儿园或者是幼儿教师教育培训机构相结合,轮番组织教师到其他幼儿园或者是教育培训机构进行交流合作或者是交流学习,有效提升本园的教学质量;第四,幼儿园应当多招聘一些男性幼儿教师,以促进幼儿人格的健全、完整发展。

3.教师以及家长应对幼儿进行恰当的批评

幼儿由于其正处于成长发育阶段,所以老师以及幼儿家长应注意培养孩子的自尊心。一些幼儿老师以及家长由于不了解幼儿的生理发育特点以及心理特点,单方认为孩子不知道什么是自尊心,所以孩子没有自尊心,这是非常错误的。幼儿其实是有非常强烈的自尊心,而且幼儿的自尊心只要受到伤害,所需要的平复时间甚至要高于成人,所以在进行幼儿教育过程中老师以及家长一定要保护幼儿的自尊心,而不是伤害。就此老师以及幼儿家长在对幼儿进行批评教育时,不仅要应用道理、抓住教育重点,同时也要留给孩子充足的余地。另外,老师以及家长万不能因为生气而口出“脏”话,应正确、公正的批评孩子。

4.幼儿教师应重视使用示范教育

幼儿自身并没有很强的辨别以及分析能力,但幼儿普遍喜欢家长、老师的鼓励以及表扬,所以家长以及幼儿老师可以充分的利用学生的这种需求心理,抓住时机及时表扬孩子,特别是可以遵守常规的孩子一定要马上给予鼓励,这样孩子就愿意去遵守常规规定,孩子的行为以及生活习惯就能够得到及时纠正以及正确养成。比如说,幼儿教师为了帮助幼儿学会穿衣,可以边穿衣服边向幼儿介绍怎样正确穿衣,再组织幼儿进行重复的模仿练习,同时表扬表现良好的幼儿,这样孩子就可以通过模仿练习,很快学会自己穿衣了。

四、结语

如今社会各方均已认识到,幼儿教育对孩子今后各发展阶段的重要影响,幼儿家长非常重视幼儿教育。幼儿教育工作需要明白,幼儿教育的真正目的不只是为了传授给学生知识、经验,更多的是在“育人”,所以幼儿教师应当把教育的重点放在“育人”上,采用正确的批评手段以维护幼儿的自尊心,开展师范教育,用自己的正确行为影响幼儿。同时,为了更好地开展幼儿教育,幼儿园需要不断改进本园的管理手段,并不断提升幼儿教师自身的工作能力,这样才能够实现教育的全面发展,间接地推动社会发展进步。

作者:魏娜单位:北京市儿童福利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