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远程教育服务培养自主学习能力

时间:2022-03-18 03:01:29

图书馆远程教育服务培养自主学习能力

摘要:随着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的广泛应用,图书馆远程教育服务也取得了一定程度的进展。远程网络教育在图书馆中的应用对扩充图书馆知识的丰富性,提高图书馆服务质量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利用图书馆远程教育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已经成为现代教育下的必然趋势,其途经主要有三个,分别是:学生高效率运用网络资源,提高自主学习意识;教师改变传统教学模式,提高远程教育服务意识;学校创设开放的网络环境,为学生学习提供便利。

关键词:远程教育;自主学习;协作

探究能力,是指能够顺利完成某种活动,解决某种问题时必备的一种心理能力。自主学习就是独自进行学习活动时必须具备的一种心理能力。我国学者关于自主学习也进行了界定[1]。何基生认为,自主学习能力是学习者在学习过程中各种心理品质构成的总和,即学习者在学习过程中完成自己学习任务时所具备的一种心理品质。这种能力不仅体现在意识上,也是将来在社会上生存和发展时不可或缺的一种能力,更是学习者进行自我提升必不可少的一种综合能力[2]。在网络技术的广泛应用下,利用网络进行的图书馆远程教育也逐渐走进了越来越多学生的学习生活中,丰富了学生学习的方式。

1利用图书馆远程教育服务资源提高自主学习意识

通过对四所学校学生运用图书馆远程教育服务学习情况调查发现,只有8.2%的学生每天利用远程服务的学习时间少于2h,绝大部分的学生利用远程来学习时间所占的比重都是很高的,经常和一直保持多于两个小时进行网络学习的学生比重甚至达到了66.9%。相比学习时间多的学生所占的比重,能够完成一门课程的学生比重很少,差不多只占经常达到2~3h学生比重的一半,而且课程成绩取得良好的学生比重少之又少。关于学生利用图书馆远程教育服务学习情况如表1所示。根据调查数据研究分析可知,学生利用图书馆远程服务进行学习的时间所占比重还是很大的,但是能及时完成规定的课程内容并取得较好的学习结果情况并不理想。利用图书馆远程服务进行学习,这本身就是学生进行自主学习的一种表现,自主学习的主体就是学习者本身,因此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必须从学生自身入手,培养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首先,学生必须清楚自己的学习状况,根据课程的轻重缓急在每天进行自主学习时严格制订学习计划,确定每天的学习进度,精确到每章每节每页,以及要达到什么样的学习效果,要达到这样的效果在学习过程采取什么样的学习方法等,还要留出一些机动时间来应对一些特殊情况。德鲁克曾经说过:“实行这样的目标考核,才能真正激发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完成工作,不是因为有人要求他们去做,而是他们认为自己必须这样做[3]。”工作如此,学习更是如此,有了目标和计划,学生才会积极高效地完成自己的学习任务。在制订学习计划时一定要考虑自身的兴趣、爱好等因素,合理安排时间,使学习者在自主学习过程中始终保持高效率的学习状态和学习积极性。同时反思自己在学习和实行计划的过程中有哪些问题,随时改正。其次,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对于学生的自觉性和自控力来说是一大考验,学生必须有高度的学习自觉性,能督促自己排除外界干扰,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另外,学生在进行自主学习时一定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合理地计划和控制时间,来提高时间的利用率和有效性。对于不同的人来说,在一天24h中不同的时间学习效果也不一样,每个人都有自己学习的黄金时间段。所以学习者要根据自己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的特点,掌握自己学习的黄金时间,并充分利用。在适合的时间最高效率的进行学习活动。在确定自己的学习黄金时间段后要尽量保证这个时间不被其他事打扰,长此以往,养成好的学习习惯,形成自我管理能力。

2改变传统教学模式以及教育服务意识

无论是传统的教师学生面对面讲授的教学方式还是学生自己利用图书馆远程服务的自主学习模式,教师在学生的学习活动中都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在传统的课堂中,教师居于主导地位,是课堂的主人,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性不够。经过调查发现,学生在进行自主学习时与教师的互动是比较少的,这样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遇到问题并不能像传统课堂那样及时指出及时解决。所以,在利用图书馆远程服务进行自主学习时,要注重教师对学生的引导,让学生学会学习,做课堂的主人。可以建立聊天室,或者利用语音、视频等设备,师生之间随时随地可以建立联系,畅所欲言的发表自己的观点,提出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真正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让学生自己学习,自我探究,而教师只是作为一个指导者和引领者,在学生学习遇到问题时及时出现给他们正确的引导。另一方面,教师在学生的学习中扮演着示范作用,因此教师也应该积极转变传统的教学方式,提高自身对网络平台进行自主学习的重视程度。首先,教师要对图书馆远程教育有全面和彻底的了解和认识,发挥教师的引领和表率作用,并且将远程教学应用于自己的教学实践中,加深学生对这种新兴的学习方式的了解,提高对图书馆远程教育服务这种学习方式的认可和重视。其次,教师也要为学生创造机会进行远程服务自主学习,如在给学生布置学习任务或者就某一问题进行探讨时,可以有针对性地提及图书馆远程教育的作用,指导学生恰当的利用这一平台。长此以往,学生就会潜移默化地受到教师的影响,这种自主学习的能力也会不知不觉地形成了。

3利用图书馆远程教育服务开放网络教学环境

在对学生利用图书馆远程教育服务进行自主学习时发现,较多学生有充足的上网条件。对于是否有个人电脑这一项,绝大多数学生拥有自己的私人电脑可以进行自主学习,这说明大多数学生具有网上自主学习的条件。对于是否学习过付费课程,只有64.0%的学生表示会学习付费的课程,而剩下的学生更加倾向于免费课程。对于目前的条件能否满足自己利用远程服务满足自己学习需求时,59.7%的学生表示现有条件能满足自己的学习需求,7.9%的学生表示完全不能满足自己的学习需求,这说明学校应该提高对于学生进行自主学习的重视。如表2所示。随着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学生利用网络进行自主学习的方式也将成为学生学习的主要方式。远程教育服务平台如何建设,也会影响学生自主学习的效果和使用情况。因此,学校应该提高对学生自主学习的重视程度。首先,学校应该加强图书馆远程服务平台的建设。加强学校与学校之间的联系,实现资源共享,扩大学生学习的知识面,提高学生利用网络进行自主学习的便利程度。保证学习平台的开放性,为学生与学生之间,教师与教师之间的交流探讨搭建平台。同时,要保证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互相配合,共同完成任务,逐步推行网络平台学校之间学分的互认性,培养学生充分利用远程服务平台学习的习惯,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另外,是否拥有方便快捷的网络是学生能否顺利进行网络自主学习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学校也要重视硬件设施的建设,普及校园网络,为学生使用网络提供便利。其次,学校应该加强课程资源的建设。利用网络平台进行自主学习的方式之所以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网络资源的便利性和丰富性。因此,学校为学生提供充足的学习资源是学生进行网络自主学习的保障。学校应该建立严格的课程开发和课程审核制度,以保证提供优秀的网络课程资源供学生选择和使用。学校在提供网络课程资源时,要注重课程资源的分类和整合,以便学生能快速找到自己所需要的资源来进行学习,节省寻找学习资源的时间,提高学习的效率。最后,学校要重视网络平台的管理。如果学校开发了一个好的网络平台,在它开始运行之后就把它放在一边,置之不理,那么,学生在利用这个平台的过程中一定会出现混乱,平台也将漏洞百出。所以,学校开发网络学习平台至关重要,后期平台的运行也不可忽视。首先,学校应该定期向学习者进行调查,询问他们在平台使用过程中的感受和意见,把这些意见收集起来,想出好的对策来解决这些问题。同时对于网络平台在运行过程中出现的漏洞要及时修复。其次,对于教师授课内容要严格把关,建立学习内容检测制度。在学生学习结束后,及时对所学内容进行检测,只有通过了才可以进入下一阶段的学习。以此来提高学生对网络自主学习内容的重视,提高学生的自我效能感。

4结语

随着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网络越来越深入的融入学生的生活,现代教育又要求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因此,利用图书馆进行远程教育就成了现代社会发展下应运而生的一种新的教育方式。在这种教育方式的影响下,培养学生学会进行自主学习的能力势在必行。该篇文章主要探讨了学生如何在利用图书馆进行远程教育中提高自主学习能力。旨在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自我学习能力。

参考文献

[1]庞维国,刘树农.现代心理学的自主学习观[J].当代教育科学,2000(22):54-55.

[2]何基生.大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内涵、构成及动态分析[J].教育评论,2009(2):81-83.

[3]许一.目标管理理论述评[J].外国经济与管理,2006(9):1-7,15.

作者:孙淑云 单位:兰州文理学院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