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教育学生音乐技能培养研究

时间:2022-07-17 09:39:49

小学教育学生音乐技能培养研究

小学教育专业中的音乐技能课便是帮助小学教育专业的学生在提高音乐修养上和学习、了解小学艺术课程而开设的一门针对性较强的课程。其目的是培养小学教师的基本音乐素养和了解小学音乐课程内容,主要帮助其在以后的教学岗位中学以致用。音乐教育是培养和造就人格素养、审美能力的重要手段,人文素养教育是实现师范生全面和谐发展的必由之路,在小学师范生培养中起很重要的作用。在小学教育专业音乐课教学内容的制定与教材的选择应强调师范性、基础性、实用性、审美性、创造性与多样性,不仅仅是音乐技能的学习,音乐教学方法的学习也同样重要。通过教学实践研究,小学教育师范生应该具备的音乐技能有以下几项:第一,应具备歌唱能力。

歌唱能力是音乐学习中最容易掌握的能力,所以小学教育师范生可以学习歌唱作为音乐技能学习的开端。第二,应具备一定的音乐鉴赏能力。音乐的鉴赏能力是大学生本来就应该具备的一种欣赏能力,音乐欣赏能力得提高也会促进和提升小学教育师范生的综合素质水平。第三,需要具备简单的乐器演奏能力。虽然乐器的学习需要很多时间的练习和学习,但是简单的乐器演奏能力会让师范类的学生尽快感受音乐带来的音乐内容和音乐形象,同时能够提高学习者的音乐的鉴赏能力和音乐修养。第四,组织音乐活动的能力。只有不断的学习和了解音乐,教师才能善于利用音乐的特点来组织学生的各项活动。第五,善于利用音乐教化功能的能力。小学音乐教育最大的功能中除了审美功能还有一项重要的功能就是音乐的教化功能,好的音乐内容可以使学生思想得到积极的影响。特别是儿童歌曲中的音乐形象和歌词中的歌词内容都是对小学生有一定积极影响的。所以音乐的教化功能是不可忽视的。小学专业的音乐课程要区别于专业音乐人才培养的要求,下面我对小学教育专业的学生在音乐技能培养分别在以下几个方面来进行论述:

一、基本音乐素养的训练

小学教育师范生在音乐素养的培养中不仅仅是学习几个音符,几个节奏,几个调式,应体现其审美性、师范性、实用性和基础性。音乐素养应该是培养音乐审美性最原始的基础,也是所有音乐学习的基础。不但在音乐的特征的基础上强化训练,而在培养方面应该更加侧重中国民族性的培养,特别是民族调式的认识和了解。近代音乐教育中大量引入了西方的音乐文化,特别是音乐中乐理中比例就更大了,应该在其音乐课程中多加入一些中国本民族音乐的理论知识来加深学生对本民族文化进一步的了解和音乐文化上的继承。

二、以歌唱学习为开端的音乐技能培养

歌唱应该是人们最容易掌握的音乐技能,因为歌唱是大多数人都可以轻松学会的,所以可以把唱歌的学习作为音乐学习的开端最为合适。人体本身就是一个乐器,最能够表达人的情感,也最直接能够表达人们的一切情绪。所以从近代音乐教育在学校中,最早开设的音乐课便是学堂乐歌也就是唱歌课,这个内容一直延续至今。小学音乐课本上得唱歌内容一直都是不可取代的。所以作为小学教师应该了解这一部分的内容,特别是儿童歌曲和古诗词艺术歌曲的教育性和实用性是很大的。儿童歌曲中不但有音乐要素的学习,其本身就拥有很强大的教化作用,小学教育专业学生对这部分的学习将更容易对小学音乐课程的了解。其次,在几届学生的教学实践中,我发现古诗词艺术歌曲的学唱,不仅仅可以提高学生音乐修养上的层次,并且这是学习和背诵古诗词的有效途径。对于师范生来说这应该是有效的教学手段。

三、深入对音乐教学法的学习和探究

音乐教学法的学习是小学教育专业学生学习中必不可少的一方面,音乐教学法体现了小学师范生学习的师范性和实用性和审美性。例如铃木教学法、奥尔夫音乐、达尔克罗兹教学法、柯达伊教学法。这些教学法中不但有各自明显的音乐基本特征,并且其教育思想更是不容忽视的。这些伟大的被广泛学习和关注的教学法虽是音乐方面的教学方法,但其教育思想在其他的学科领域中也是可以相互渗透的。

四、对小学音乐课程的了解和分析

小学音乐课程包括音乐欣赏、唱歌课、音乐游戏、音乐知识、乐器等等的内容。小学教育专业的学生作为师范生,应该具体了解教学对象的所有课程。这样才可以在以后的工作中更好的组织班级里面与音乐艺术相关的活动。这类课程的开设体现出音乐艺术的实用性和师范性。所以在小学教育师范生的音乐艺术培养中,应该加强对小学音乐课程的学习和了解。

五、加强音乐鉴赏能力和音乐修养的培养

音乐的鉴赏能力与音乐修养不但是小学教育专业学生必须具备的素质,也是大学生应该具备的艺术修养。小学教育专业的音乐课程中的音乐内容制定和音乐教材的选择应强调其审美性。作为师范类的教师,艺术的审美的学习和提高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教师本身的职业就是文化和实践经验的传播者,而这种身份本身就被要求具备良好的综合素质,所以音乐修养与音乐鉴赏是小学教育专业艺术课程内容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作者:王帆 单位:哈尔滨剑桥学院